首页 > > 74

福建會展業發展要打好“海峽牌”

2015-12-28
来源:福建日報
  會展業作為經濟、文化交流的綜合性服務平臺,在新的發展形勢下,必然會在閩臺交流合作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會展業在短期內聚集大量資本、技術、信息,為會展舉辦地的城市帶來人流、物流、資金流、技術流和信息流等,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因此,福建會展經濟應重視發揮閩臺“五緣”優勢,打好“海峽牌”,促進海峽會展融合發展。
 
  福建會展業在先行先試政策優勢下逐步形成了“海峽”特色品牌。1990年11月,海峽兩岸合作首次舉辦汽車工業廈門展示研討會。20多年來,福建舉辦“海峽”品牌展覽的次數和面積都居大陸各省份首位,“海峽”成為福建會展業的名片,“海峽”牌會展經濟發展如火如荼。目前,福建的海峽特色品牌展主要有福州的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海峽綠色建筑與建筑節能博覽會,廈門的海峽兩岸機械電子商品交易會、海峽西岸汽車博覽會、海峽兩岸文博會、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漳州的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海峽兩岸丘陵山區農機展覽會、海峽兩岸食品博覽會,武夷山的海峽兩岸茶業博覽會,三明的海峽兩岸林業博覽會,石獅的海峽兩岸紡織服裝博覽會等。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的施行給兩岸會展業的深度合作帶來了新契機。2015年4月8日,國務院批準《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福建自貿試驗區擬以“對臺灣開放”和“全面合作”為方向,在投資準入政策、貨物貿易便利化措施、擴大服務業開放等方面先行先試,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探索新模式,率先實現區內貨物和服務貿易自由化。海峽牌展會的舉辦密切了兩岸經貿科技關系,推動了兩岸會展業的雙向合作與發展。
 
  目前,臺灣產業鏈正在西移,這是臺企增強全球競爭能力的必然選擇,另一方面也將促進福建企業的轉型升級。會展業是把這種潛在互補性需求轉化為現實動力的重要媒介,即會展業的發展一方面可以推動福建本土產業升級,另一方面也可以對臺灣產業進行有效疏導。隨著經濟的持續發展,會展經濟未來必將成為推進福建經濟再次騰飛的重要載體,福建應以新的發展思路、新的區位布局、新的經營模式、新的人才培養模式推進閩臺會展經濟發展,打造“海峽”牌會展,提升閩臺會展業的對接能力。
 
  閩臺共同培育品牌展會,形成多樣化的對接模式。強化兩岸在會展協會、會展城市、知名展會、會展企業等層面的對接,重點在聯辦或移植專業展、共同申請國際展、共同培育品牌展、組織會員企業相互參展等方面加深合作。閩臺兩地可以借鑒國際經驗,加強橫向合作,增加會展的內容和直觀效果,改變過去小而全的展覽狀況。以創新的觀念開發、提升展覽的檔次和專業性,把“海峽”特色品牌展覽打造成為閩臺兩地產業優勢互補的重要平臺。如廈門在全球排名前二的國際佛事用品展和廈門國際石材展,可以與臺灣的會展產業建立橫向聯系,拓寬合作空間,在臺灣設立分展區同步開展等;臺灣在全球知名的臺北國際計算機展、秋季電子展、汽機車零配件展、自行車展等,也可考慮移植到福建,利用大陸廣闊的腹地經濟,擴大臺灣展覽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提升閩臺產業配套服務能力。會展業是個帶動能力很強的行業,會展業的發展需要廣告、酒店、餐飲、零售、娛樂、銀行、保險等諸多行業的配套支持,同時又帶動這些行業的興盛。福建要提高第三產業的整體水平,不斷完善會展配套產業,才能滿足競爭需求。配套產業的不匹配不僅會限制會展的舉辦規模,而且還會影響參展企業的積極性,組織者在向包括臺商在內的海內外客商招展時難度也會增加。會展業應與當地的旅游資源相結合,發展會展旅游。如廈門和臺北會展經濟均較為發達,閩臺聯手發展廈門—臺灣會展旅游,提升在福建或臺灣舉辦展覽的號召力。
 
  成立閩臺會展聯盟,做強做大兩岸會展業。借鑒長三角城市會展聯盟、東北中心城市會展聯盟、穗港澳會展聯盟的做法,閩臺可建立會展聯盟,由福建的廈門、福州、泉州、漳州和臺灣地區的臺北、高雄、臺中、臺南等8個城市組成閩臺城市會展聯盟,全面提高閩臺兩地會展業的實力和整體水平。加強聯盟成員之間的信息交流,統一對外宣傳,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錯位經營、合力共贏。努力推動閩臺會展業向品牌化、規模化、國際化的方向發展。
 
  加強閩臺會展招展招商的針對性,提升會展的實效性。突出閩臺會展實效性,避免會展活動流于形式。做好會展項目的前期調研工作,在完善現有招展招商方式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并推行網上招展招商、聯合招展招商、直銷式招展招商、委托招展招商、入島推介等新形式,以閩臺會展平臺為依托,加快閩臺科技成果轉化多元化的合作步伐。研究建立會展產業對接項目庫,建立會展項目跟蹤服務協調機制。鼓勵福建企業到臺灣當地辦展參展、設立分支機構,擴大福建商品在臺灣民眾中的知名度。
 
  聯合培養會展專業人才。會展人才包括核心人才、輔助型人才、支持型人才。核心人才主要是指具備較強運營能力和創新精神的策劃人才,屬于會展業高端人才。輔助型人才主要包括設計、搭建、運輸等人才。支持型人才則包括翻譯、會務接待等方面的人才。目前,閩臺兩地的會展業都急缺會展核心人才,閩臺在會展業對接方面可以考慮利用雙方的資源和條件,優勢互補,聯合培養會展專業人才。福建可以依托會展專業辦學時間較長的廈門理工學院、福建師大等高校,聯合臺灣的高校和專業培訓機構定向培養既有創新和策劃能力,又有現代經營理念的會展高級管理人才,提升福建會展業的服務水平;促進閩臺兩地會展業界經營理念的交流溝通,實現閩臺會展經濟更高水平的融合發展。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