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會展產業鏈面臨機遇與挑戰

2015-12-30
来源:國際商報
  今年以來,會展業政策利好頻出:4月,國務院發布了《關于進一步促進展覽業發展的若干意見》;9月30日,國務院同意建立由商務部牽頭的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部際會議制度;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把包括會展業在內的服務貿易作為發展重點,提出了建設“貿易強國”的戰略目標。在12月21日舉行的“中國產業會展高峰對話·2015”活動中,中國貿促會中展集團副總裁姚瑞表示,在我國經濟社會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我國展覽業也隨之發生諸多變化,會展產業鏈各環節都面臨新的發展機遇與挑戰。
 
  姚瑞認為,會展產業鏈是由組展、場館經營、施工搭建、展覽物流和配套服務五方面構成的“閉環”,在新業態下,每一個環節都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與挑戰。而組展在會展產業鏈中處于龍頭地位。在新形勢下,無論是組展的主題還是具體實施,都出現了新的變化趨勢。首先,組展主題向新興產業、節能環保、產業升級、促進貿易投資方面傾斜。其次,在出境展組織方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和新興市場傾斜,以助推中國制造、中國優勢產能向國外市場梯度轉移。再次,在組織實施方面,廣泛使用“互聯網+”技術,包括宣傳拓展、參展商與觀眾組織、現場運營等方面。會展+互聯網,表現為會展企業向互聯網要適合會展業發展的技術。另外,會展業要走專業化、國際化、市場化發展之路。這雖是老生常談,但在當前仍具有重要意義。與此同時,應注重、放大會展的功能和效果。
 
  姚瑞同時談道,在新形勢下,場館經營出現新的特點,防恐防爆成新課題。場館經營者首先應該為組展商、參展商、搭建商、運輸商、觀眾提供良好的場所和良好的服務。其次,打造智能化場館,踐行節能環保理念。另外,要確保展會安全,不僅是消防、觀眾安全,防恐防爆開始成為新的課題。最后,營造忠實的客戶圈,培育名牌展會。展覽館方如果沒有足夠數量的名牌展會,等于名存實亡,所以作為展館方有義務協助主辦方培育名牌展會。
 
  在姚瑞看來,展覽物流是一個江湖色彩比較濃的領域,亟須規范化和專業化。中國會展產業體量很大,但是專業的物流公司并不多,而物聯網技術能極大提高展品進館的速度,減少主辦方用館的時間,讓展覽場館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安排更多的展會。
 
  據悉,“中國產業會展高峰對話·2015”由中國經濟網、中經產業景氣指數研究中心、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亞太會獎與活動協會主辦,上海聯展軟件技術有限公司、上海朱家角古鎮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是中國首個立足產業談會展作為的活動,也是首個會展全產業鏈的高峰對話。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