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房企打响股价保卫战 碧桂园推回购计划

2016-01-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面對股票市場的不淡定,部分資金實力強勁的龍頭房企紛紛通過回購股權抵御“空軍”襲擊。

 
千億房企之一的碧桂園控股(02007.HK)日前發布公告稱,由于公司股價被顯著低估,董事會決定回購最多10%的已發行股份,按照公司最新收盤價計算,涉資約58億元(人民幣,下同),這也是公司有史以來最大力度的股票回購計劃。
 
國金證券香港董事總經理黃立沖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萬寶之爭”讓越來越多的房企大佬意識到了股價低迷對公司控制權的“威脅”。在股價低迷期回購股票,一方面有助于提高投資者回報,扭轉股價下行趨勢,另一方面可以增強大股東的控制權,增加外來資本的敵意收購成本。
 
公司稱股票價值被低估
 
根據碧桂園1月8日晚上發布的公告,公司有意行使于2015年5月20日股東大會上授予的授權,回購公司股份。記者了解到,根據當時的授權,碧桂園可回購最多22.58億股的已發行股份,占已發行股份總數的10%。
 
作為典型的家族式企業,碧桂園的股權結構一直高度集中。截至去年年中,公司董事會副主席楊惠妍為實際控制人,持股比例為53.6%,中國平安的持股比例為9.9%,為公司的第二大股東。如果上述股份回購計劃全部執行,碧桂園的剩余流通股占比將下降至22%。
 
碧桂園于公告中表示,董事會注意到股票價值被顯著低估。經評估后,公司相信以現時的財務資源進行回購股份,仍然能維持穩健的財政狀況以推動公司業務的持續發展。
 
2007年登陸香港聯交所的碧桂園,一度是資本市場的寵兒。公司在招股時公開發售獲得255.7倍超額認購,市值在當年一度超過2000億港元。但隨后股價一直震蕩下行,按照1月8日的收盤價計算,碧桂園的市值僅為689億港元,動態市盈率僅為4.57倍,明顯遠低于萬科A(29倍動態市盈率)、綠地控股(24倍動態市盈率)、中海地產(7倍動態市盈率)等其他幾家千億房企的估值水平。
 
“碧桂園選擇在這個時候實行股份回購計劃,顯示出相對于低迷的股價表現,管理層對公司的業務前景充滿信心。”輝立證券房地產分析師陳耕向記者表示,碧桂園在去年前三季度的銷售進度不如預期,一度令投資者擔憂其能否完成全年銷售目標,公司最終超額完成銷售任務,打消了投資者的憂慮。此外,碧桂園計劃將其物業管理與教育業務在A股分拆上市,隨著A股重啟IPO,如果分拆成功將直接有助于提升碧桂園的股東價值,加快公司的轉型步伐。
 
1月6日,碧桂園公布未經審計的年度業績,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的12個月,碧桂園連同合營公司和聯營公司,共實現合同銷售金額約1401.6億元;合同銷售建筑面積約2153萬平方米;其中,碧桂園權益所有人應占的合同銷售金額及合同銷售建筑面積分別約為1244.5億元及1950萬平方米。
 
按照3.05港元的最新收盤價計算,如果成功回購22.58億股的碧桂園股份,公司需要耗資近69億港元,約合58億元人民幣。公司中期業績報告顯示,截至去年6月末,公司現金儲備為272億元,加上公司在去年下半年宣布200億元境內公司債的發行計劃,充裕的現金足以支持碧桂園實現股票回購計劃。
 
回購提振股價
 
自2015年下半年以來,A股與H股指數持續下行。尤其是2016年新年以來,上證指數一周內跌幅達到10%,恒生指數同期跌幅達到6.67%,作為權重板塊的地產股,同樣無法幸免。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上市房企先后通過回購、股東增持等方式穩定投資者信心,以求扭轉股價的下行勢頭。自2015年下半年以來,恒大地產斥資數十億元回購股票,公司在2015年7月宣布再增加占總股本10%的回購額度。萬科也在2015年7月推出百億回購計劃,包括旭輝控股、泰禾集團在內的上市房企也試圖通過股票回購提振股價。
 
“當公司股價明顯低于基本面的時候,如果上市公司的資金較為充裕,股票回購相當于將閑置資金返還給股東,提高投資者回報。”黃立沖告訴記者,上市公司通過在二級市場買入自家股票,顯示出管理層對公司的前景充滿信心,能抵御市場的不理性拋售,從而有利于公司合理股價的形成,迅速扭轉股價下行趨勢。
 
歷史數據也能證明這一點:自2013年起恒大地產累計斥資超過100億港元回購股票,公司2015年股價漲幅達到162%,成為港股中股價走勢最強勁的內房股,同期碧桂園的股價漲幅僅為12%,這顯示出在股價低迷期,股票回購對于市值提升具有重大的刺激作用。
 
更重要的是,盡管萬科與寶能系之間的股權爭奪戰勝負未分,但在資本為王的時代,越來越多房企大佬意識到,股價低迷對公司控制權的危害,回購股票是大股東捍衛股權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股票回購在國外經常是被視之為抵御敵意收購者的一項重要手段”,黃立沖認為,回購不僅能提高公司的股價,注銷后還能減少在外流通的股份,防止流通股大量流入到敵意收購者手上,從而給“野蠻人”造成更大的收購難度。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