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5年财政赤字达2万亿 2016年平衡收支恐更难

2016-02-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經記者 胡健

 
1月29日,財政部公布了2015年財政收支情況,“國家賬本”中的財政收支差備受關注。
 
2015年全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首次突破15萬億元,達到15.22萬億元,同口徑增長僅為5.8%,增速創自1988年以來新低,也不及7.3%的預期增速和6.9%的全年經濟增速,但同期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高達17.58萬億元,同口徑增長13.17%。
 
一般公共預算收支相抵后,2015年我國財政赤字突破2萬億元,達到23551億元,且高于年初預算數字7351億元。
 
2015收支差遠超預期
 
財政數據是經濟運行的“晴雨表”。包括財政部財科所所長劉尚希在內的諸多專家均告訴過《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由于稅收設定的特性等,往往財政數據在映射經濟運行時會呈現放大效果:即經濟上行時,財政收入會增加得更快。
 
按此理論,2015年呈現的是相反情況,財政收入增速還不及全年GDP增速。
 
財政部表示,2015年財政收入增幅偏低的主要原因包括大宗商品進口價格下跌、一般貿易進口大幅下滑導致進口稅收大幅下降;工業生產放緩,尤其是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持續下降導致按現價計算的增值稅等稅收低增長。
 
“比如說大宗商品進口價格下跌,以原油為例,從此前每桶100美元下跌到30多美元,加之一般貿易進口大幅下滑,這些都造成進口稅收大幅下降。”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說。
 
同時,企業效益下滑、利潤增幅回落使企業所得稅增幅相應回落;以及實行結構性減稅和普遍性降費,減輕了企業和居民負擔,也直接帶來財政減收。
 
其中,主體稅種的國內增值稅31109億元,同比增長0.8%,但若是剔除營改增轉移收入影響后,該數據為下降0.5%。
 
反觀支出端,2015年1月~12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7.58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5.8%,同口徑增長13.17%,超額完成年初預計支出17.15萬億元、增長10.6%的目標。
 
財稅專家李文海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去年實施的是積極的財政政策,具體到宏觀調控領域,為平衡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和基礎設施投資是財政支出的應有之義。
 
針對7351億元的超預期收支差,李文海的看法是,中國經濟沒有失速風險,GDP增速已經與潛在增長率基本吻合,整體政府債務率也并不高,為了平滑經濟運行軌跡,對出現超預期赤字不必過于擔心。
 
今年財政平衡難度更高
 
2016年我國財政狀況會怎樣?答案恐怕是收支平衡壓力會更大。
 
從多家機構預測來看,2016年供給側改革推進需伴隨財政的減稅和降費,以給企業減輕負擔,而剛性民生支出又難削減,財政赤字率上調是大概率事件。
 
中金公司宏觀組1月18日發布報告稱,在貨幣政策邊際效果下降的情況下,財政政策將發揮主導作用。預計2016年財政預算赤字率上調至3%。主要通過降稅擴大赤字率,未來降低企業稅負有較大空間。在具體減稅安排上,中金測算結果為,通過金融、房地產、建筑以及生活服務業營改增,大約減稅2000億元;降低制造業增值稅等。效果預判上,中金公司認為,今年減稅可以提升經濟增長0.4個百分點。
 
李文海表示,無論是去產能還是去庫存,都更需要財政在支出端的加碼,工業結構調整會給鋼鐵、煤炭等行業帶來經營陣痛,這也意味著傳統納稅大戶很難再有良好表現。
 
在2015年底召開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上,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分析“十三五”時期財政改革形勢時就指出,財政收入潛在增長率下降,財政支出剛性增長的趨勢沒有改觀,財政收支矛盾呈現加劇之勢,平衡收支壓力較大。
 
“在現實背景下,提高財政赤字率已是必然選擇,此外,財政收支平衡還可以從提高支出效率,擠壓一般公務開支以及盤活各地沉睡的財政資金等方面入手。”李文海說。
 
中金公司的建議是大幅降低政府公共部門儲蓄。2015年11月底,機關團體存款高達21萬億元,這21萬億多年累積的機關團體存款有較大盤活空間,預計每年可以盤活5000億元~1萬億元。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