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去年10省份人均GDP邁入“1萬美元俱樂部”

2016-02-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標題:2015地方經濟“年報”: 10省份人均GDP 邁入“1萬美元俱樂部”

  林小昭

  [目前我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省份,無論在居民社會保障,還是在居民收入分配方面,與其他一些國家和地區仍有較大的差距]

  [去年湖北和湖南兩省經濟增速分別達到8.9%和8.6%,比遼寧分別高出5.9和5.6個百分點,且在經濟總量上,首次超越了遼寧。]

  [全國已經有10個省份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蘇、內蒙古、廣東、福建、遼寧和山東。換句話說,目前沿海主要發達省份都已經邁過了這個門檻。]

  [如果把廣東作為一個經濟體參與排位,人均GDP可以排在世界各經濟體的第65位,達到世界平均水平,這標志著廣東經濟社會的整體發展已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國家統計局公布去年全國經濟運行數據後,1月份,各地統計局、地方“兩會”紛紛透露了各自的經濟年報。從31個省份公布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來看,重慶和西藏同以11%的速度居首,遼寧增速墊底,僅為3%;經濟總量來看,湖北、湖南延續了前幾年的增長態勢,並首次超越了原來排名第七的遼寧。

 

  湖北省社會科學院長江流域經濟研究所所長彭智敏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分析,兩湖的能源產業占比不大,無論是傳統制造業還是高新技術產業、服務業的發展都比較均衡,這幾年在工業發展過程中也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不錯的成效。

  本報記者還統計發現,2015年又有1個省份的人均GDP達到了1萬美元,使邁進“1萬美元俱樂部”的省份增加到了10個。

  兩湖首超遼寧

  2015年各省份總量之間最大的變化是,西部的人口大省四川和中部的湖北、湖南延續了前幾年的增長態勢,並一舉超越了原來排名第七的遼寧,分列第七、八、九位,遼寧則下滑到第十位。兩湖的表現頗為引人關注。

  計劃經濟時代,重工業雲集的遼寧曾經風光無限,有“遼老大”之稱;改革開放初期,遼寧經濟總量位居前三;改革開放後,東南沿海的廣東、浙江等地先後崛起,重工業、國企眾多的遼寧經濟總量排名逐漸後退,曾長期位居全國第七位。

  相比之下,中部的兩湖兄弟曾多年位列十名開外。近十年來,兩湖先後超越了福建、北京和上海。《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統計數據發現,2008年,湖北、湖南的GDP分別相當於遼寧的82.8%和84.5%,現如今,兩湖已經超過了遼寧。

  貴州省社科院城市經濟研究所所長胡曉登教授分析,湖南、湖北和重慶、四川等長江中上遊的省份水資源豐富、勞動力充足,且隨著交通條件的改善,與珠三角、長三角的聯系更加緊密。這幾年,不少原本在長三角、珠三角的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等產業的巨頭,紛紛遷往長江中上遊的省份。

  彭智敏表示:“湖南、湖北經濟發展的生產要素配置得比較好,科教文衛比較發達,市場環境雖然不如沿海,但還是比北方好,環境容量也比較大。”

  相比之下,在能源需求減少、能源價格下行的情況下,以能源重化工業為主的遼寧等省份受到的沖擊十分明顯,經濟增長態勢比較嚴峻。“這些省份過於依賴能源重化產業,一旦宏觀經濟發生變化,它們就會受到很大影響。”彭智敏說。

  地方數據顯示,去年湖北和湖南兩省經濟增速分別達到8.9%和8.6%,比遼寧分別高出5.9和5.6個百分點。

  重心仍在南方

  彭智敏表示,目前經濟增速受到較大影響的省份,大多是計劃經濟色彩比較濃厚的地區,“這些地方經濟活力不足,產業過度依賴重化工業。並不是說發展重化工業就不好,日本、德國的重化工業也十分發達。但人家的科技含量非常高,而我國這些省份的重化工業主要是數量的擴張,沒有質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與遼寧相似,原本經濟總量位列第六的河北由於這兩年增速放緩,2015年首次被四川超過,退居第七位。彭智敏說,河北也是以原材料工業為主,面臨的環境壓力不小。若未來兩湖仍保持較好的增長態勢,河北很可能在一兩年內被超越。

  在本世紀初的幾年,我國經濟經過二十多年的高速發展後,以輕工業和出口加工實現原始積累的過程已基本完成,迎來了一個重化工業時代。2005年前後,珠三角和長三角逐漸進入轉型升級階段,以重化工業為主的環渤海經濟圈不斷增加在中國經濟版圖中的權重,外界也一度有“區域經濟重心北移”之說。

  但如今,河北和遼寧這兩年的經濟增長都比較緩慢。另一個環渤海省份山東,十年前曾位居全國第二,並一度緊追廣東,但後來不僅被江蘇反超,且與前兩名廣東、江蘇的差距越來越大。2015年,山東與廣東GDP的經濟總量相差近萬億。

  在彭智敏看來,在一定時期內,尤其是資源產品需求旺盛的時候,以能源、重化工業為主的地方日子比較風光,但長期來看,這種模式不可持續。由於產業結構不同,北方很多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占人均GDP的比例要比南方沿海發達地區低很多,這也影響到了社會經濟的各個方面。

  山東進入“人均1萬美元俱樂部”

  在近期召開的山東“兩會”上,山東省的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十二五期間,山東全省生產總值達到6.3萬億元,年均增長9.4%。按當年平均彙率計算,人均生產總值從0.6萬美元增加到了1萬美元。

  這也是山東人均GDP首次突破1萬美元大關。據本報記者統計,全國已經有10個省份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蘇、內蒙古、廣東、福建、遼寧和山東。換句話說,目前沿海主要發達省份都已經邁過了這個門檻。

  按照時間來看,2008年,上海成為首個邁進“人均GDP1萬美元俱樂部”的省份;2009年、2010年,北京和天津相繼加入;2012年,江蘇、浙江、內蒙古三個省份同時突破這一大關;2014年,福建、廣東和遼寧加入;2015年加入的是山東。這其中,三大直轄市天津、北京、上海已逐步在向人均2萬美元大關靠近。

  人均GDP上萬美元是一個重要標志。去年1月,廣東省統計局曾分析指出,從世界范圍看,2013年人均GDP在1萬美元以上的國家有65個,預計2014年有66個,如果把廣東作為一個經濟體參與排位,人均GDP可以排在世界各經濟體的第65位,達到世界平均水平,這標志著廣東經濟社會的整體發展已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分析,很多發達國家和地區在進入發達狀態後,經濟增速明顯降低。從這個規律上說,各省份經過幾十年的高速增長後,未來經濟增速會慢慢降低。

  丁長發說,現在我國整個發展的傳統動力機制已經切換了,原來的傳統動力源[4.04% 資金 研報]不行了,過去靠要素驅動,現在靠制度和創新驅動,結構轉換需要一個較長的周期,沒有那么快,因此未來各地的人均GDP增長將逐步放緩。

  另一方面,很多國家和地區在人均GDP跨過1萬美元大關時,產業結構升級優化做得比較好,收入分配和居民社會保障等都很不錯,公共產品的供給很充足。比如韓國,有強大的品牌影響力和創新能力,收入分配、國民保障都做得很好。相比之下,目前我國這些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省份,無論在居民社會保障,還是在居民收入分配方面都有較大的差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