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民企出口占比达45.2% 首超外资企业

2016-02-03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2015年國務院頒發7份文件支持外貿發展

 
受外需低迷、內需放緩、價格下跌、要素成本持續快速上升等多種因素疊加影響,我國外貿形勢復雜嚴峻,下行壓力較大,國務院2015年先后出臺了7個支持外貿發展的政策文件,取得了一定成效。
 
2月2日,商務部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進出口總額為86.44億美元,同比下降8%,其中出口22765.74億美元,下降2.8%,進口16820.7億美元,下降14.1%。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國際國內形勢復雜嚴峻的大背景下,我國出口增速好于全球和主要經濟體,外貿結構調整、動力轉換加快等積極因素促使國際市場份額增加和外貿質量效益提高,對國民經濟貢獻加大。
 
從數據來看,預計2015年我國出口占國際市場份額升至13.4%左右,比2014年提高1個百分點,比 “十一五”末提高3個百分點,是5年來我國際市場份額上升最快的一年。
 
2015年,我國外貿增長的動力轉換加快,外貿企業創新、品牌建設能力不斷增強。其中,跨境電子商務、市場采購貿易等新型商業模式成為新的外貿增長點,增幅分別超過30%和70%。
 
同時,2015年,我國外貿結構調整取得積極成效。國際市場、國內區域、經營主體、貿易方式、商品結構全面優化。對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出口占比45.8%;中西部地區出口占比16.5%;民營企業出口比重首次超過外資企業,達到45.2%;一般貿易出口占比提高到53.5%;機電產品占外貿出口的57.6%,分別比“十一五”末提高5.1、7.8、14.7、7.8、2.1個百分點。
 
同時,我國外貿發展在擴大就業、增加財政收入、緩解資源瓶頸、推動產業升級等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直接或間接帶動就業人數達到1.8億左右,創造了18%的全國稅收。
 
“2016年,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商務部將加快外貿結構調整、動力轉換,著力推進外貿供給側改革,全力以赴做好新常態下的外貿工作,努力完成穩增長、調結構、轉動力、提質量的工作目標任務,推動外貿穩定增長,鞏固外貿傳統優勢,加快培育競爭新優勢,為國民經濟發展做出更大貢獻。”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