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深圳龍崗:產業招商模式創新是個寶

2016-02-03
来源:深圳商報

  硅谷-龍崗天安數碼城國際直通車使龍崗與世界“零距離”。

  借“深圳東進”戰略的春風,高新技術企業、創新產業項目紛紛看好深圳東部中心,投資龍崗的大企業紛至沓來。

  “種好梧桐樹,引得鳳來棲。”

  以“高端引領、創新驅動”作為跨越發展主導戰略,以“政府引導、市場搭臺、企業唱戲”為發展方向,龍崗的招商引資完成了蛻變。這也讓深圳東部這塊原本不太熱鬧的地方,突然熱鬧起來,不少高新技術企業、創新項目對投資龍崗趨之若鶩。

  據統計,去年龍崗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478家,總量達569家。華為公司成為全球通信行業領軍企業和國內首個登上“最佳全球品牌”排行榜的企業;阿波羅產業園成為全市首個未來產業園,全區產業轉型考核五年三獲全市第一。此外,繼2012、2013年獲全市產業轉型升級考核第一和第三之后,在2015年11月公布的2014年度考核結果中,龍崗再次榮獲全市第一。

  制度先行是關鍵

  健全產業招商引資政策體系

  龍崗區產業轉型成功的背后,離不開健全的招商引資政策體系。據了解,龍崗為推行招商引資“四化三平臺”模式,把營造最佳招商引資環境作為政策的取向,修訂了《深圳市龍崗區經濟與科技發展專項資金支持金融業發展實施細則》《深圳市龍崗區經濟與科技發展專項資金支持工商業發展實施細則》,新增了“創新產業園區專項扶持實施細則”等關于加強扶持園區的相關政策。

  今年以來,龍崗新推出創新產業用房46萬平方米,其中星河雅寶科技園推出建筑面積達11萬平方米的產業用房,中海信科技園已建成建筑面積為35萬平方米的產業用房。此外,通過去年召開的龍崗區工業區改造升級項目招商推介會,重磅推出了69個重點工業區改造項目面向開發商、運營商進行招商。目前正推動39個、總占地面積700余公頃的拆除重建類“工改工”項目建設。天安云谷作為全市首宗拆除重建類“工改工”項目,建成后將提供產業用房140萬平方米,目前一期39萬平方米高端產業用房已經建成,引進了華為終端等一批重點企業。

  搭建平臺是推進器

  加速創新要素集聚

  招商引資有了好的政策之后,重點在于如何“落地”。龍崗區版圖瘦身之后,土地資源日益緊缺。為了突破土地招商的瓶頸,龍崗區充分整合和盤活現有的產業空間,以“創新園區”為主要載體,大力搭建資源平臺,為增量產業項目有效解決空間需求。

  據了解,去年以來天安數碼城、星河WORLD、天安云谷、大運軟件小鎮等4個創新園區被認定為深圳市國際化重點園區,有15個園區被認定為深圳市投資推廣重點園區。此外,龍崗正在實施新一輪工業區改造升級,首批推出了69個工業區重點改造項目,現有16個拆除重建類項目列入市計劃,8個綜合整治項目正在加快推進,這些載體改造完成后,將納入創新園區計劃,為今后的招商引資提供有力的載體支撐。

  與此同時,為了加強項目資源和產業園區的對接,龍崗區政府引導園區組建專業招商隊伍,實行產業鏈招商和園區專業化招商。截至2015年9月,龍崗天安數碼城先后引進企業360多家,天安云谷、中海信、星河雅寶等重點園區利用自身豐富的產業資源集聚了一批創新型企業。

  有了“硬空間”,龍崗還積極打造“創新平臺”這一“軟空間”,加速創新要素集聚。目前,龍崗區與中科院深圳先進院、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院校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引進了光啟理工研究院、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國家航天員訓練中心、微軟IT學院等一批重點實驗室和研究中心。

  此外,港中大(深圳)與華為、達實智能等企業合作,初步形成了“港中大(深圳)+”模式。在開通“硅谷-深圳(龍崗)創新創業直通車”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推動籌建“筑波-深圳(龍崗)創新創業直通車”和海外(筑波)人才聯絡處,爭取與日本筑波市32個國立研究所、300多個民間研究所進行互聯互通。

  模式創新是個寶

  “四化三平臺”招商引資成果頗豐

  據介紹,目前龍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面積占全市四分之一、重點發展片區占全市四分之一、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占全市五分之一、大學園占全市二分之一;全市唯一一個未來產業園“阿波羅產業園”也布局在龍崗。龍崗招商引資的成功,得益于貫徹“高端引領、創新驅動、全球視野、國際規則”的戰略,得益于堅持“政府搭臺、市場運作、企業唱戲”原則,積極借鑒“互聯網+”的模式,更是推行招商引資“四化三平臺”模式的結果。

  據統計,2015年1~10月,龍崗共引進注冊落戶項目30274宗,投資額達1981.13億元人民幣,其中,超千萬的項目1822宗,投資額1548.49億元;超億元項目122宗,投資額1167.77億元。目前,龍崗已完成中科院育成中心、建科院中美低碳中心、光啟阿波羅產業園、啟迪科技園等4宗項目用地招拍掛工作。正在推進東方金鈺、亞輝龍、威邁斯等7家企業總部用地項目開展招拍掛程序,預計總投資額約130億元,達產后預計產值520億元。

  此外,為提高招商引資效率,促進投資信息與資源信息的直通對接,龍崗建立和完善了招商引資四個信息庫,即“產業空間資源庫”、“招商引資項目庫”、“存量企業信息庫”和“工業園區信息庫”,資源信息面向社會全面公開,實現信息共享。

  文/圖:嶺東 笑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