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立法行政關系瀕破裂

2016-02-04
来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去年6月在關於行政長官普選的政改被反對派否決後,若幹被一些人視為「溫和泛民主派」的政治團體如民主黨,欲與激進反對派政治團體社民連、人民力量在立法會的「拉布」行為疏離,因為,前者擔憂否決政改引發民意不滿。然而,去年11月第五屆區議會選舉結果反映香港社會政治兩極對立加劇,在「佔中」行動中冒起的激進反對勢力抬頭,於是,整個反對派陣營進一步趨於極端。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反對派所有政治團體開始使用新招數——「流會」——來阻撓特區政府施政。

  反對派不斷拉布流會

  「流會」不同於「拉布」,後者是在立法會會議過程中不斷提出動議和喋喋不休地發言以拖延對政府議案的審議,嚴重削弱政府施政效率。前者是索性不讓立法會會議進行而無從審議政府議案,對政府施政效率的損害甚於「拉布」。

  反對派將立法會正常運作破壞至如斯地步,意味著他們在政治上已陷入「困獸猶斗」的窮途。在反對派中,不是沒有理智的領袖人物,明白香港大多數居民不喜歡采取極端行動,但是,他們身不由己,被以青年反對派人士為代表的激進反對勢力牽引,同政府決絕地對抗。

  眼下,香港的行政與立法關系已瀕臨破裂。反對派強詞奪理稱,只要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確保立法會會議有法定人數出席就不會「流會」,欲把「流會」責任推諉建制派。對此,1月23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出席一個公開活動時通過傳媒公開提醒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立法會議員的每月酬金高達9.3萬港元,4年任期屆滿可取得逾60萬港元酬金,審議政府草案是他們的憲制責任。她還提醒香港市民和納稅人,他們所支持的「泛民主派」議員沒有履行最基本的出席立法會會議的職責。

  即使退一萬步,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相互協調確保立法會會議符合法定人數,但是,建制派無法阻止反對派「拉布」。

  反對派在立法會制造「流會」和「拉布」,破壞了特區行政機關正常運作。後者不只是既定政策的執行,還有新政策的制訂;即使貫徹既定政策,撥款必須經立法會批准,得不到所需資金,政策無法實施。

  面對反對派非理性的對抗,在特區政府管治班子中以溫文著稱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1月24日,禁不住在電台節目中公開抱怨,政府今年向立法會工務小組提交了72個基建項目,合共675億港元,但是,只有一個1億港元的項目獲批;按此進度,其餘71個項目不可能在今年內獲得立法會批准;果如此,則將使很多建造業工人以及專業人士失去工作。

  政府須應對經濟下行

  素以人際關系圓滑著稱的香港鐵路新任主席馬時亨,1月24日在商業電台節目中呼籲立法會在3月底批准高鐵工程追加196億港元撥款申請,否則,不僅必須再追加100多億港元才能完工,而且,由於工程涉及多國公司,會使香港的國際形象受損。

  然而,這樣的苦口婆心不能改變反對派在立法會的既定策略。他們等待今年9月第六屆立法會選舉結果。他們期望愈益激進和極端會吸引更多選票、獲得更多議席。唯有事與願違,原先被一些人標榜為「溫和泛民主派」的民主黨才可能有所收斂。

  但是,香港面對的經濟形勢日益惡化。盡管對於今年1月全球和香港金融市場劇烈動蕩是否已是金融風暴或金融危機言人人殊,但是,一場新的金融風暴正在孕育是不爭的事實。香港無法抗拒外來金融沖擊。全球經濟增長下行勢必令香港經濟下行。本港地產市場已明顯下調,業界開始談論下調幅度可能達三成。恒生指數已進入技術上的「熊市」,何處見底,言之尚早。零售業和旅遊業已入寒冬。本地消費需求不振惟靠投資彌補,然而,政府各項基建工程「卡」在立法會反對派手上。「沒有張屠夫,不吃渾毛豬。」特區政府必須另想辦法來推動基建、刺激投資,積極應對經濟下行。

  香港政治基本矛盾演變自反對派發動「佔中」起進入新態勢,立法與行政關系瀕臨破裂是香港政治新態勢的現象之一,重建二者良好關系,惟有東風堅決壓倒西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