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難民潮洶湧,歐洲大門關是不關?

2016-02-04
来源:合肥在线

  國際移民組織2日在瑞士日內瓦公布的最新統計結果顯示,今年1月以來,經海路進入歐洲的難民和非法移民人數與去年同期相比由5000人暴增至6.7萬人。

  近來,面對難民帶來的巨大壓力,包括瑞典、丹麥和德國在內的歐洲國家采取了一系列收緊難民政策的措施。觀察人士認為,歐盟如果不對外交政策進行反思,從政治層面努力,從源頭上減少難民的產生,簡單收緊政策恐難有顯著成效。

  收緊難民政策

  今年1月26日,丹麥議會以81票贊成、27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一項旨在收緊難民政策的法案,其中包括沒收難民隨身攜帶的超過一定數量的現金或貴重物品。

  為緩解難民帶來的壓力,德國執政聯盟去年10月和今年1月先後就兩套難民問題一攬子計劃達成一致,決定采取一系列措施以有效減少來德難民,包括加強邊境檢查、加快遣返不符合條件的難民、提高難民家庭團聚門檻、對在德犯罪的外國人實行更嚴厲處罰等。

  與此同時,德國政府也致力於完善對難民的安置、幫助難民融入社會、推動歐盟與土耳其在難民問題上進行合作等。

  2015年11月,瑞典首相勒文宣布,瑞典已無力繼續執行寬松的難民接收政策,隨後實施邊境管控、控制發放永久居留證與家庭團聚簽證等措施。今年1月28日,瑞典政府表示,今後幾年內可能會驅逐多達8萬名避難申請未獲批准的難民。

  瑞典多年來一直推行相對寬松的難民政策,因此成為接收難民較多的歐洲國家之一,但眼下這場難民危機令原本安靜富足的瑞典有些“措手不及”。

  瑞典移民局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在瑞典申請避難的難民人數多達16.3萬人,致使瑞典能為難民提供的住房、教育和醫療等社會資源均告急。

  凸顯政治壓力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難民帶來的問題不斷湧現,一些歐洲國家政府承受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自德國總理默克爾去年9月向難民敞開國門以來,大量來自中東、北非的難民湧入德國。2015年,在德國登記的難民人數高達110萬。規模如此龐大的難民湧入,讓不少地方政府的接納能力達到極限。

  近幾個月來,默克爾的難民政策在國內持續遭到質疑,其領導的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內部也出現反對聲音。與奧地利接壤的巴伐利亞州是難民進入德國的主要門戶,該州州長、基社盟主席澤霍費爾多次公開批評默克爾的難民政策,要求聯邦政府設定難民接收限額,並威脅如若政府不改變現行政策,巴伐利亞州將考慮向聯邦憲法法院提起訴訟。

  此外,難民問題還與恐怖主義和社會穩定等問題交織,德國極右翼勢力借機煽動排外情緒,在德國民眾中引發不安,致使默克爾一貫穩定的支持率明顯下挫。

  在瑞典,自去年10月以來,警方共接到牽涉難民的報案超過5000起,去年瑞典全國共發生針對難民中心的縱火事件322起。暴力事件頻發令民眾憂心忡忡。

  歐盟或當反思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來看,盡管面對各方壓力默克爾仍在“苦撐”,但在這危難當頭,德國似乎難以找到共同應對難民問題的援手。

  不少歐盟成員國政府因顧及執政地位和部分民意,在難民問題上縮手縮腳。歐盟原本希望通過援助土耳其,使其承擔接納更多敘利亞難民的責任,但土耳其在遭遇多起恐怖襲擊後,也不願意難民長期滯留本國。

  專家指出,默克爾之所以對難民持相對開放的態度,一個重要原因是為了維護人員自由流動等歐盟一體化的核心要素。她擔心,如果連德國都對難民“築起高牆”,最終受沖擊的將是歐盟的一體化。

  卡內基中東中心專家馬哈·葉海亞指出,從全球范圍看,目前每5名難民中就有一名來自敘利亞。因此,敘利亞危機是歐洲難民潮的重要原因之一。

  分析人士認為,在難民問題上,歐盟應該反思其外交政策,積極推動敘利亞危機等國際問題的解決,從源頭上減少難民的產生,這才是解決難民問題的根本之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