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馬雲談經濟形勢:中國經濟沒有那么糟糕

2016-02-05
来源:钱江晚报

  過去這一年,他是商界絕對的風雲人物,人氣從國內一直旺到國外。

  他說,有人喊他“顛覆者馬雲”、“破壞者馬雲”,他不在乎,因為改變是痛苦的;有人喊他“有情懷的馬雲”、“充滿正義感的馬雲”、“聰明的馬雲”,他充滿感激。

  這一年,他領導的阿裏巴巴,從一個“公園”,逐漸變成一個“生態系統”。這個生態圈裏,有電商、文化、娛樂、健康、數據、金融……它的成長速度驚人。當然,伴隨著榮譽和光環的,還有不間斷的詆毀、質疑。

  他對自己滿意嗎,對阿裏的發展做何評價?2016年,他又有著什么樣的期待?

  踩著羊年的尾巴,馬雲接受了本報的專訪。而這,僅僅是個開始。未來的一年,兩年……十年,我們都將在年末,為大家呈現這個傳奇人物當年的喜怒哀樂。

  過去一年

  最開心的事:給100位鄉村教師頒獎

  最滿意的事:阿裏戰略更清晰

  最不容易的事:一直在躺槍

  春節前夕,馬雲接受本報總編輯專訪

  馬雲:2016

  不忘初心

  不畏將來

  談經濟形勢:

  “我對中國經濟有信心”

  繞過庭院長廊,進入馬雲所在的太極禪院休息處,他正在喝茶。

  裏外兩件毛衣,配了一條起了幾個毛球的休閑褲,那雙黑色的布鞋已經磨舊了。這些服飾讓人感覺親切,不僅是因為平凡,還由於它們曾N次出現在鏡頭中。他真的是個穿著不講究的人。

  隨性地翹起二郎腿,他開始了“馬氏”講話。首談的,就是當下最熱的經濟形勢。

  2015年,外界對中國經濟形勢的判斷眾說紛紜。馬雲保持樂觀。

  “要對中國經濟有信心,中國經濟沒有那么糟糕,恐慌問題遠遠大過經濟實質問題。”在他看來,中國傳統經濟下行擋不住,以煤炭、石油、鋼鐵、礦產為代表的 中國能源經濟在不斷下滑,但是下滑速度並沒有我們想象中那么快,“並且可以看到另外一種經濟在上升,就是以服務業、消費、高科技驅動的新經濟。經濟好壞不 以下滑來衡量,經濟好壞的一個重要指標是年輕人就業,就業沒問題,經濟就沒問題。”

  談阿裏股票:

  “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晴雨表很驕傲”

  就在不久前,阿裏巴巴公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財報。財報顯示,2015年第四季度,阿裏巴巴集團收入、利潤雙雙強勁增長,超出分析師預期,阿裏中國零售平台交易額更是達到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1.3%。

  然而受投資者對中國經濟信心不足影響,阿裏股價當天還是下跌了3.77%。

  對此,馬雲依然樂觀。他說,阿裏成為中國經濟的晴雨表,應該感覺榮幸,一家公司能夠跟國家的命運、時代的命運連在一起,不僅是好事,更是應該感到驕傲的事。

  馬雲直言,今天的形勢是阿裏巨大的機會和責任所在,“機會與責任相當。阿裏的機會在於未來的三到五年,所有的傳統行業必須轉型升級,必須移到互聯網上來。阿裏的責任在於新經濟時代,帶領中國服務行業、消費行業以及中國高科技的成長。”

  他表示,電商會是阿裏很小的一部分業務,未來可能只占20~30%,“我們的雲、物流、金融這些基礎設施,能讓中國任何一家企業都成長起來。”

  談阿裏:

  “很滿意,戰略更清晰”

  2015年,阿裏的成長是人人皆知的。

  2014年年末,馬雲發表員工公開信,稱對當年的表現並不滿意。這一年呢?他還滿意嗎?

  “2015年,得到的很多,失去的也記不住,難過的日子過去了。這個社會的大潮就是,有人說好,一片說好聲;有人說不好,一片說不好。不管你做出多少努力。”

  於他自己而言,他對阿裏的2015年是滿意的,“整個團隊在各方面相比2014年、2013年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整個阿裏系條理更加清晰、目標更加明確,戰略越來越清晰,每個人都清楚知道集團未來要去哪裏,這是最大的‘得’。”

  這一年,阿裏三大戰略:全球化、農村淘寶、大數據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另外,還有兩支新秀業務團隊異軍突起——釘釘和YunOS。

  前者首次出現在阿裏財報中,企業用戶已達百萬量級;後者則躍居第三大移動操作系統,承載著阿裏集團全面布局全生態智能硬件領域的希望。

  “我們在社交領域被一拳打暈以後,不繼續努力一把,就不可能有釘釘,釘釘是被打敗之後再度起來的。阿裏不怕失敗,阿裏的文化在於每一次失敗、每一次挫折,都能重新思考重新來過。只要初心不變,只要堅持,總能夠殺出來。”

  2015年最高興的事:

  “去三亞為100位鄉村教師頒獎”

  在外人看來,馬雲做的事都頗有情懷,他自己有時也自詡。但問到2015年做的最有情懷的一件事時,他反駁了,他說,應該是最高興的一件事。

  這事兒,就是12月底馬雲帶著100位優秀鄉村教師,去了三亞。為他們頒獎送驚喜,給他們上了他作為教師身份回歸的第一堂課。

  “你知道嗎?這100個老師裏,有95個沒有坐過飛機,100個沒有看過大海。很多人進了五星級酒店,連廁所都不敢上,因為太幹淨了。首先我想的是,我要讓這些老師得到尊重;其次是,給老師更多的回憶,教孩子暢想。”

  說起鄉村教師,馬雲比之前更激動。他給我們列了組數據:中國農村貧困地區就有4000萬孩子,整個中國卻只有300萬鄉村教師。

  “一個國家的強盛有兩塊,一是頂端,即頂端人才;二是底端,就是沒有機會受教育的孩子。這4000萬的孩子如果受過系統教育,中國會更好。今天的留守兒 童,可悲的是什么?父母在城裏打工,教他們的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這些孩子對城市不了解,他們甚至可能會恨城市。唯一陪伴在孩子身邊的,是這些鄉村教 師,他們是鄉村裏唯一的溫暖。如果讓這些老師得到尊嚴,讓他們有更多的陽光和溫暖,他們就會給孩子溫暖。”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