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專稿】2015年海外併購401億美元 內企須減資源浪費

2016-02-15
来源:香港商報
  剛剛過去的2015年是一帶一路開局元年,適逢全球併購領域的機會遍地。2015年中國企業實施的海外併購項目總共有593個,累計交易金額401億美元(包括境外融資)。不過,美國研究顯示,中國內地企業每年浪費約10%的資源;並有21%的項目失敗收場。2016年內地經濟挑戰加大以及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加大,提升投資回報率和減低資源浪費,對企業十分重要。香港商報記者 韓濠昕、黃兆琦
 
 
  國家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強調:「目前併購已經成為中國企業開展對外投資的一種重要方式。2015年,雖然面臨國際經濟發展低迷的外部環境,中國企業進行國際併購投資仍然保持活躍,呈現出數量多、金額大、涉及行業和國家廣泛等特點。」
 
  內企浪費近10%資源
 
  然而,美國項目管理協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PMI)在2016年《職業脈搏》(Pulse of the Profession)報告中指出,2015年內地企業平均每10億美元的項目支出中,便因項目管理不善而產生0.99億美元的「資源浪費」,浪費比率為9.9%。有關浪費雖然低於全球平均值的1.22億美元,以及亞洲區內的1.09億美元,但數目仍然不菲。
 
  PMI總裁兼CEO郎馬克(Mark A. Langley)受訪時說:「因管理失當所導致的任何損失,都會令企業可用在投資上的資金減少,影響整體回報和長遠戰略目標。」
 
  國家商務部初步統計顯示,2015年中國企業實施的海外併購項目總共有593個,累計交易金額401億美元(包括境外融資),直接投資的佔比高達84.3%,達338億美元,涉及到國民經濟的所有行業。商務部稍後將公布《2015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不過,在英屬處女群島以及香港註冊的中國企業的海外併購,並不計入商務部的統計中,因此,市場相信中國企業2015年的海外併購遠不止此數。
 
  內地企業21%項目無法達標
 
  《職業脈搏》亦指出,中國內地企業有21%的項目失敗收場,高於全球平均的16%,亦高於亞洲區平均的20%。導致項目失敗的原因眾多,郎馬克指出,最常見的是未能有效地將項目的戰略目標,傳達給所有持份者;項目團隊成員的經驗和培訓不足;缺乏積極參與的高層執行人員;以及企業對不同項目的緩急輕重有所改變。
 
  就減少企業資源浪費,郎馬克提出3點建議。他說:「首先,在評估團隊成員時不能停留在技術層面。項目管理的成功,有賴於領導才能、商業條件以及職業技能的融合。環球最成功的企業,都能培養具有全面職能人才的長遠視野,這樣項目的成功率便能提升40%。」他續說,企業應該認識到成立企業項目辦公室(EPMO)的重要性,讓企業能對準戰略目標,這樣可提升項目成功率27%。此外,假如企業有高層行政人員,專責為80%以上的項目資金、策略和目標去把關,成功率可提升65%。
 
  2015年中國企業最大的海外投資併購項目,屬中國化工集團(ChemChina)通過全資子公司中國化工橡膠(China National Tire & Rubber),以46億歐元(51.94億美元)收購意大利倍耐力集團(Pirelli)近60%股權。此外,2015年的大額併購,還有紫光股份以37.8億美元認購西部數據15%股權並成為第一大股東;三峽國際能源投資集團以35.61億美元買下巴西巴拉那河能源股份兩座水電站30年特許經營權,成為巴西第二大私營發電企業;海航集團以28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地面服務及貨運供應商瑞士空港等等。
 
  2016年海外併購令人期待
 
  今年內地企業併購更讓人期待,因為中國化工早前更提出以現金437億瑞士法郎(447億美元),全數100%收購總部設在瑞士的農業科技公司先正達集團(Syngenta)。交易完成後將創中國企業海外併購單一項目金額新高,有關金額更將超越2015年中國海外併購所有項目的總和。(詳見配稿)
 
  另外,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連續第13年增長,年均增幅高達33.6%。2015年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5個國家和地區的6532家境外企業,進行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達1180.2億美元(7350.8億元人民幣)的歷史新高,同比升14.7%。不過,12月當月的升幅放緩,該月對外直接投資138.9億美元(865億元人民幣),同比升6.1%。
 
 
  中化併購先正達志在基因技術
 
  中國化工集團(ChemChina,下稱中化)近期收購瑞士農藥巨企先正達(Syngenta)接近達成協議,中化將以每股470瑞士法郎,共計437億瑞士法郎(折合約447億美元、2921億元人民幣)現金收購先正達,這將是中國企業最大的海外併購交易,備受市場矚目。
 
  勢創中企海外併購新紀錄
 
  據悉,先正達去年曾拒絕中國化工提出以每股449瑞郎收購;而是次收購的最終報價合每股470瑞郎,僅較去年調升了約4.7%。去年5月,美國農業巨頭孟山都(Monsanto)也曾向先正達提出收購,當時孟山都出價達460億美元,比中化是次出價更多,但考慮到合併交易可能會引起美國政府指控壟斷市場,故當時先正達拒絕了孟山都的收購建議。有分析指,先正達是次接受和中國化工的收購,相信不僅眼於收購金額,更重要是眼中國化工背後,擁有13億人口的巨大市場,以及龐大農業產品市場的商機。
 
  先正達是全球最大的農藥生產商,擁有轉基因作物生產技術。透過收購這宗交易,中化的業務將擴至轉基因技術範疇。是次收購預計在今年內完成,屆時中國化工集團董事長任建新將擔任先正達董事長,先正達的總部仍然留在瑞士,現有管理層將繼續負責公司的運作。先正達現任董事長Michel Demare表示,這筆交易的關注點是新興市場特別是中國市場的增長,對經營活動的影響已降至最低。中國化工計劃,未來幾年將先正達重新上市。
 
  《財富》世界500強企業
 
  中國化工集團是原化工部所屬企業基礎上組建的國有企業,2015年在世界500強列265位。中化主營業務包括精細化工材料和特種化工品、基礎化工、原油加工、輪胎和橡膠製品、農化以及化工裝備等6大業務板塊。收購先正達,有助中化減少對石油和石油產品的依賴。有分析指,中化收購先正達後,便擁有先進的轉基因種子技術,有助中國解決糧食問題。
 
  中化近年頻頻向海外市場併購擴張。2011年10月,中化收購以色列最大的農藥生產商 Makhteshim Agan 公司60%股權,中化獲得全球120個國家近5000個產品註冊登記和6000多個商標,農業化工也因此成為中化六大業務板塊之一。去年中化收購意大利輪胎製造商倍耐力後,今年1月,中化又以10億美元收購了德國機械公司 KraussMaffei 和瑞士能源交易商 Mercuria 12%的股份。
 
 
  海外併購持續升 今年可保雙位數增長
 
 
  近年中國經濟增長迅速,中國企業也不斷向海外擴展生意版圖,會計企業普華永道今年初發表過《中國企業併購市場回顧報告》,該報告指,去年中國企業的併購交易數量與金額均創下歷史紀錄,2015年中國企業海外併購交易達382宗,比2014年增長40%,至於2015年中國企業涉及海外併購的交易金額達674億美元,金額亦比2014年增長了21%。該行展望今年中國企業海外併購仍會保持雙位數增長,甚至達20%至50%。
 
  去年中國企業海外併購的交易按地域分布,最多在北美(113宗),其次是歐洲(110宗),第三是亞太區(107宗),第四是澳洲(29宗),至於開拓發展中國家市場,中國企業尚不算太積極,去年中國企業在非洲的併購僅有9宗,南美洲更只有7宗。從行業性質看,去年科技與金融服務成為併購的投資熱點,其主要因投資者期待科技行業高增長、科技行業逐漸發生整合,以及中國科技金融和支付業務高速發展而產生的融資需求等。
 
  料今年中國企業金融服務業併購活動增
 
  普華永道中國北方區企業併購服務部發言人表示,去年中國企業海外併購傾向追逐技術、品牌和專項技術。預期受益於活躍的國內戰略投資交易與海外併購,2016年中國企業併購交易將增長超過20%。科技行業將繼續成為行業熱點,然而,投資者對於估值和增長的期待越來越高,今後的增速相比2015年將放緩。而經濟轉型、行業整合與重組、國有企業改制,以及外延式擴張戰略,這些因素將凌駕於經濟增速放緩和股權資本市場動蕩等因素之上,推動2016年併購交易實現兩位數增長。
 
  展望2016年中國企業金融服務業的併購活動,將保持良好態勢。中國的銀行將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以支持中國的海外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以及國內客戶日益擴大的全球業務。保險公司和金融科技公司將致力於獲得新的金融產品創造能力與品牌影響力,而國內支付公司將加速全球化擴張,以期把握中國入境與出境現金流所帶來的業務機會。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