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人口負增長拐點:最早2021年

2016-02-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國人口負增長拐點爭議 最早2021年 最晚2030年

  王羚

  盡管個別有遠見的人口學者已經提前預警,但就在幾年前,人口負增長似乎還是一個遙不可及的事。然而,隨著更多人口數據的曝光和解讀,人們驀然發現,人口負增長已在眼前。

  根據人口學者的估算,最早可能在2021年中國人口就將進入負增長。這就是5年之後的事了。

  人口負增長,通俗地說,就是死亡人口超過出生人口,總人口數量開始出現淨減少。

  總和生育率(TotalFertilityRate)是衡量生育水平常用的指標之一。它指的是平均每個婦女在育齡期生育的孩子數。中國的總和生育率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跌到世代更替水平以下,此後一路降低,目前已經低至1.4(部分人口學者認為是1.3或者1.2)的低點。

  對於一個總和生育率低於“2.1世代更替水平”——每位女性一生平均生2.1個孩子,出生的人數與死亡的人數大致相當——的地區來說,人口負增長是必然的。區別只是人口負增長到來得有多快。

  人口學者黃文政曾經計算過,相對於2.2的更替水平,1.4的總和生育率意味著每隔一代人(25~30年)出生人數將萎縮36%,兩代人就萎縮60%。這是個可怕的速度。

  要判斷人口負增長在哪一年到來,說起來並不複雜。根據總和生育率和育齡婦女數量,可以計算出每年出生人口的大致數量,而死亡人口一般相對穩定,找到死亡人口與出生人口相等的點就可以確定人口峰值和負增長開始的時間點。

  當然也不會那么簡單,因為要考慮一些變量。比如總和生育率,這是一個變動的量,政策變化等都會對它產生一定影響。比如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之後,可能會對總和生育率產生一定的影響。具體影響有多大,不同的學者測算的結果也不盡相同。又比如死亡人口,也要考慮到預期壽命的增加等各種因素。

  但不管怎樣,要確定人口負增長的點並不是不可能。目前對於中國人口負增長的判斷有四五個版本之多。

  一是聯合國《世界人口前景2010年修訂本》,判斷中國人口峰值在13.96億人,人口負增長出現在2027年。

  第二個是國家衛計委認可的版本,人口峰值在14.5億人,人口負增長出現在2030年。

  第三個版本是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人口學者王廣州估算的,人口峰值不超過14.2億人,人口負增長出現在2028年左右。

  第四個版本是人口學者梁建章和黃文政做出。他們認為,中國人口峰值不超過14.2億人,人口負增長可能在2021到2025年之間出現。

  第五個版本是人口學者姚美雄,他判斷人口負增長可能在2023年就出現,至於人口峰值,他認為由於全面兩孩政策放開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尚無法判斷,所以難以判斷人口峰值有多高。但是,即使為了增加出生人口而現在就開始大力鼓勵生育二孩,人口峰值也肯定不會超過14.8億人。

  中國最大的危機是伴隨著人口負增長的人口結構扭曲,高齡少子化和性別失衡。過去三四十年,不僅中國人口的總和生育率一路走低,中國人的生育意願也非常低迷,0~14歲少兒人口正在持續減少。

  這意味著,未來中國的勞動力尤其是青壯年勞動力供應將大大減少,養老保險的繳納者將嚴重不足,從生產到消費、從就業到養老,都會面臨很大的挑戰。

中國人口負增長拐點:最早2021年 最晚2030年
中國人口負增長拐點:最早2021年 最晚2030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