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虛假貿易?商務部:勿輕下結論

2016-02-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針對「虛假貿易導致去年12月出口增多」的說法,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上圖)昨日表示,不能輕易下此結論。

  海關總署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12月內地對香港的出口總額為460億美元。而香港海關方面公布的香港從內地的進口數據為237億美元,兩者存在200多億美元差額。

  有評論認為,造成兩者的差額不僅僅是季節因素,很可能與利用人民幣境內外價差擴大而進行的虛假貿易有關。

  「我們已經注意到這個統計差異,但不能輕易下結論說這表明虛假貿易上昇。」沈丹陽說。他指出,兩地數據出現較大差異的具體原因,商務部還將進一步核實。

  初步分析,主要有以下一些客觀因素。

  具體而言,沈丹陽指出,有三類貨物內地納入出口統計,香港未納入進口統計;兩地貿易多以人民幣和港幣作為結算貨幣,在折算成美元時,兩地使用的匯率折算率不同;季節性集中出口也推高了內地對港出口增長。「上述三個因素導致的差異約占兩地數據差異的七成左右。」沈丹陽透露。

  TPP談判進程「仍在評估」

  針對TPP(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的最新進展,沈丹陽表示,中方仍在根據有關案文進行評估。「我們注意到,TPP各方定於2月4日簽署協定。目前,中方仍在根據有關案文對TPP進行全面、系統的評估。」沈丹陽說。他還表示,中國將繼續積極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和中日韓自貿區等談判。「我們希望亞太地區的各項自由貿易安排能夠相互促進,共同為亞太地區的貿易投資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