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股市大時代 超級富豪震走31位

2016-03-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展榮報道:中國股市動蕩似乎震走了不少香港超級富豪。據萊坊最新一份《財富報告》,本港資產净值超過1億美元的超級富豪數目,由2014年的512位,減至2015年的481位。報告壞消息不只一個,報告又指出,全球富豪最關注城市排行榜前十名中,香港被新加坡擠下前三名位置,僅排「梗頸四」。

  萊坊董事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主管紀言迅認為,排名變化主要是反映香港受中國經濟放緩影響較新加坡大。同時,相比香港,新加坡仍為一個國家,金融政策考慮更為長遠,加上本港貨幣與美元挂恥,令其按揭利率變得不靈活,以致吸引外資投資的吸引力較高。惟他稱,有關排名變化「不算大事」。

  去年本港富豪跌6%僅3854人

  報告又指出,2015年,即扣除自住物業后,全球資產净值3000萬美元以上富豪人數,達到18.75萬人,按年下跌3%。當中,香港跌6%至3854人,雖仍是擁有最多超級富豪的亞洲城市,但數字為10年首年下跌。紀言迅指出,香港去年超高資產净值人數下跌,可能受到股市下跌及個人投資因素等影響,但強調跌幅并不顯著。

  中國內地則有13013名富豪,為亞洲最多國家,超高資產净值人數下跌1%。不過,報告指預期香港及內地未來10年超級富豪再分別增42%及75%,至2025年將分別有5473人及22773人。當中,中國將為全球超高净值人士數目增長第二高國家。

  中國千萬富翁平均僅52歲

  萊坊亞太區研究部主管Nicholas Holt表示,亞洲眾多新富豪對亞洲富豪群體的年齡結構產生重要影響,這亦反映了這些市場近年增長的本質和發展機遇。其中,净資產在1000萬美元或以上人士的平均年齡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中國千萬富翁比瑞士人平均年輕10年,平均僅52歲。

  Nicholas Holt又指出,跨境投資增長成為過去10年的大趨勢,中國對外投資大幅增長更成為最大動力,在2005年至2015年間,中國對外投資上升1471%。在吸引海外投資方面,中國的增長幅度同樣顯著,10年間上升500%。亞洲物業投資者對區內市場興趣濃厚,當中以新加坡、香港和澳洲的情况最顯著,其吸引海外投資的金額在10年間分別大幅上升285%、222%和146%。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