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探訪大師工作室 邂逅高文安設計之旅

2016-03-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室內設計之父高文安

  【香港商報網訊】「我只跟房子談一夜情,不談長久的戀愛」。3月19日,「香港設計之父」高文安作為特邀嘉賓出席2016深圳家居設計周暨深圳國際家具展,在人山人海的深圳會展中心舉行演講。今天,73歲的高文安依然精神抖擻地活躍於設計界而魅力不可擋,多少粉絲專程從全國各地趕來,只為見大師一面,聆聽大師的真知灼見。21日,設計周主辦方帶領著200位設計界的年輕朋友走進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探訪高文安大師的設計工作室,領略這位香港設計教父的生活品味,以及其獨特的KKD設計風格。香港商報記者 陳柳燕

  生活才是設計創作的根源

  從香港到瑞士,從日本富士山到普吉島Amanpuri,從伊斯坦布爾到倫敦泰晤士河畔……高文安在講演上如數家珍地為觀眾展示著其早年親手設計的私人房產。高文安,作為香港室內設計界「教父級」人物,其所獲得的榮譽絕非眾人捧和,他對於生活的深切體驗,對於設計的那份超然熱愛與卓越追求,對於工作的認真負責與不懈努力,是他贏得口碑與尊崇的重要原因。

  如今73歲的高文安,頭發已經發白,可看來卻像只是年過半百的模樣,講起話來神采飛揚,風趣幽默,這或許該歸源於他對於生活的那份熱愛與好奇心。當200位參觀者走進他在深圳華僑城創意園的工作室時,無不被其工作室里各式各樣的陳式所吸引,或傳統古典,或現代抽象,卻與整個大環境融為一體,富有創意又充滿韻味。而高文安卻說,「我有一個貨倉,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會買下來。工作室這些擺件并不是長期固定,每兩個禮拜有新的東西過來會將它們進行更換。不停的改變會帶來不同的感覺,這樣可以帶給公司同事一份新鮮的感覺。」

  高文安稱得上是一位「懂得生活的人」,他50歲開始健身,被港媒評為十大魅力男性;他不講究風水,卻追求空間設計與裝飾給居住者帶來的生活舒適度;他更喜歡旅行,因為他說:「旅行不僅僅是看景觀,而且培養你跟人交流的一種手法,跟不同民族的人、不同語言的人交流,你就可以把自己打開一點,亦會在心里留下烙印;當你看到每一個民族有不同的風格、不同的演繹手法時,自己便可以多方面地吸收。回來的時候,在給不同的客人做設計的時候,你就可以把這個內在的東西發揮出來,這是要經過實實在在的經驗積累的。」

  高文安亦非常注重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在他眼里,每天走過來的客人,都會帶給他不同的沖擊,不同的概念,不同的思維方式。他亦將這種理念很好地融入空間設計中,為使用者提供一個更有益於交流溝通的溫馨空間。他說,「外國人同朋友、家人吃晚餐,會特地換上一身衣服坐下來,這是尊重家人、尊重聚會的表現,但中國人并沒有這種狀態,甚至因為忙於工作,匆匆十分鐘用完餐就走了。」「這是環境所造成的不需要交流的現象,大家聚在家里的時間很少,慢慢地從家庭里已經培養出的這種冷漠,就會被延續的社會中,造成更多的不和諧問題。」因此他非常注重空間的改善,創造溫馨舒適,又有利於使用者多一些交流與溝通的居住環境。

  正是這份對於生活的熱枕、認真與閱歷的累積,讓高文安的設計創作有著源源不斷的靈感與創意。如其所說,「設計源於生活,人永遠比風格更重要。」他坦言,自己每天可以做四五十個大大小小的設計手稿,在不同城市,在飛機上都會進行設計創作,「只要是找高文安設計的,我都親自繪畫設計手稿,再交給公司的人。」他說「真誠地對待每位客人」是其至今依然享有良好口碑的重要原因。因此他也鼓勵年輕的設計朋友,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觀察能力,從生活中去學習,吸收更多的營養;亦要勇敢地學習別人的作品,不要過早地計較金錢的回報,積累到一定的高度才能真正形成自己的原創。

  為中華傳統文化不停奔走

  高文安設計的成功還在於,當我們回頭看他30年前的家居設計,依然不會過時。就像他傾注藝術情懷所設計的香港元朗私宅,10年間雖僅住了6個月,但更多時間卻被香港導演租去拍電影。他說自己一直以來的設計風格并沒有發生過改變,而他的風格其實是「沒有風格」。他解釋說,因為更加注重傾聽屋主的需求,注重人與空間環境的有機結合,也因為沒有所謂條條框框的束縛,讓他的設計變得更加的隨心與自由。

  更值得一提的是,高文安喜歡有歷史有故事的老建築,喜歡古文物,其會在設計中加入傳統文化的元素,哪怕只是擺件。在他眼里,古舊并不等於老土,傳統的東西反而是越陳舊越淳厚的,越能引起思考。他關注中華傳統文化,亦同樣關注其他不同民族獨有的傳統文化。「文化源於民間,不同的民族有著不一樣的風格,都需要重視。」

  但他告訴記者,其所做的并非是將古老的東西原原本本地再現,而是用新的解讀方式,「將古老的東西用另外一種手法,讓更多人接受,更多人欣賞,這個是我要做到的。」

  因此有了寧夏沙坡頭的Citta系列之高文安心沙漠玫瑰酒店,絲綢之路的厚重底蘊讓原本大氣恢弘的建築愈加耐人尋味;有了麗江瑞吉別墅寄納西古韻於建築之中,融傳統民風古韻於現代起居的中雅镕逸;更有其斥資重金買下的蘇格蘭古堡,欲意在還原古堡原貌的同時將中華文化展館搬進古堡的工程計劃。

  「也許以前中國傳統文化并沒有受到大家的重視,會認為西方的更好,但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人們開始注重對傳統文化的欣賞與繼承。」高文安表示,只要客人有給予他更多創作自由的空間,他就會在設計中更多地去融入傳統的元素,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建立對方的信心,傳遞更多傳統文化的思想精神。他舉例說,最近做一個律師的辦公室,設計的是帶有工業味道的簡約風格,「但我要加入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的歷史味道在其中,便會綜合文化歷史演變的過程,找一些絲綢、瓷器、木雕掛上去,在空間中注入文化的情感內涵。」「中國有幾千年的歷史文化,怎麼挖掘也挖不完」,他坦言會在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