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在高文安的設計里看傳統與現代的文化碰撞

2016-03-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高文安,生於1943年,是香港資深高級室內設計師、英國皇家建築師學院院士、香港建築師學院院士、澳洲皇家建築師學院院士。近40年的設計生涯,他設計了超過5000個室內設計項目。追尋高文安的人生軌跡,在他的身上,充滿著無盡的故事。他30歲從建築轉行做設計,并在香港成立「高文安設計有限公司」,50歲開始練習健美,60歲開創包含麵館、咖啡館、健身館等在內的MY系列品牌館,致力於古文物保護,生活因他的熱情而讓每一段旅程都充滿奇妙色彩。

  走進高文安在深圳華僑城的辦公室,這個占地700平方米的舊廠房空間,經過高文安的創意改建裝修成了具有3個樓面1400平方米,集辦公區、健身房、家具精品店為一體的高文安深圳室內設計公司所在地。它就像是一個偌大的「生活博物館」,到處洋溢著文化的氣息。高文安2000年走進中國內地,於2003年創辦了深圳高文安設計公司。據悉,起初只有從四五個人,而如今已發展到了300多人的規模。談起在內地做設計,高文安認為,香港的設計一百多年來已經形成了固定的方向和風格,而中國內地的住宅空間比較大,亦沒有什麼規範,給了他更多創作發揮的空間,「在內地做設計很放松,客人也接受。」而這些年來,高文安更是通過自己的設計為保護中華傳統文化不停奔走。他希望通過自己的設計「在新建築里融入舊日情懷」或將「古文物活化」,希望中國有更多人去保護古文物,把中國的東西現代化、國際化并在國外得到更好的推廣。

  不斷嘗試「接近夢想」

  2013在玉龍雪山下閃亮登場的「麗江瑞吉」,就是高文安先生稱為「很接近我的夢想」的一個佳作。麗江瑞吉別墅就像是高文安自己含辛茹苦培養成才的骨肉,每一處轉角,每一個擺設,都飽含他的心血和情結。他說,「我從整體規劃、單體建築、外立面、室內室外把握項目的風格和方向,監控每一處的品質。別墅及會所全部家具和擺設都由我來配套。我希望這里成為麗江、雲南乃至中國的一張亮麗的人文建築名片。」

  別墅院落有著一種耐人細味「古道穿故城,野老黃中綠。四方街中走,轉眼木府中」的悠然意境。高文安說:「麗江有幾千年古城和少數民族的文化支撐,里面的寶藏多得不得了」,他在總體設計中,參考了納西族的民族風格和建築形態,外牆、木材都融入了古舊的味道。他充分利用麗江本土元素,建築、園林、室內均將美景與人文融會貫通,將麗江納西民居最具代表性的三坊一照壁的建築布局為藍本進行升華,在臥室等各空間增添開放性院落。室內則運用了舒適而具現代感的家具,提取麗江民族文化中的精髓,配搭融入其中。讓麗江納西傳統院落格局與現代建築功能完美融於一體。別墅中還大量采用當地原木、瓦及土,又在空間里擺放當地老百姓使用的東西,「因為每一樣都有著特別的故事,希望提醒到來的每個人,此刻你正置身神聖的玉龍雪山腳下。」

  這十多年來,高先生在內地嘗試設計有文化傳統的項目。「我希望讓老百姓看到,原來我們可以在老房子里展現現代生活方式。」

  四川峨眉雪芽養生坊亦是高文安傳承與解構中國傳統建築,將有質感的東方思潮帶入國際視野的精心之作。中國茶文化源遠流長,純正的「峨眉雪芽」深得中國古代諸朝文人墨客的喜愛。高文安將設計重點放在了當地禪茶文化的氛圍營造及借峨眉山的天然美景之中,體現天人合一的理念。他在室內設計中巧用現代中式風格,使空間大氣寬敞,并用蓮花、水墨畫等細節元素營造一個靜謐的空間。他運用大面積玻璃門窗和山水畫作,模擬大山雲霧的虛無縹緲,在有限的空間內延展出更多的空間,讓人們實現與山光雲景的自在對話。

  可以說,不管是建築、室內,還是產品,都浸潤了「峨眉雪芽」之道、釋、儒三味文化,將峨眉之瑰寶大氣,將雪芽之清雅馥郁表現到極致。在高文安的創作下,峨眉雪芽養生坊不單是茶室、餐廳,更像是千年峨眉上源遠流長的佛茗「雪芽」一場精彩的文化演繹。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