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強日圓或引發股市大跌

2016-04-20
来源:香港商報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劉振業

  今年焦點在哪?美國加息?早已加;亞洲爆煲?時辰遲遲未到。眾多資產方面,筆者則認為是日圓反彈。今年日圓彈力確是強,喜愛日貨的朋友固然抹一額汗,但坊間開始用上不同原因來解釋日圓強勢不一定代表市場避險,日圓轉強只是先前跌得太多或其他種種原因而已,似乎有違一向日圓強而市跌的道理。

  貨幣升跌可以有很多因素,但筆者認為今次日圓轉強絕不是三言兩語就可解釋。坦白點講,今次日圓反彈可能正反映年內將有另一輪大跌市發生。

  強日圓不簡單

  日圓與高息貨幣及股市關系向來受到市場注目。自1995年日本進入低息期后,以近十多年息差最闊的紐元兌日圓與MSCI世界指數計算(圖一),紐元兌日圓與股市關系算是同向,當中在2000年后更明顯。以往經濟好景間,大戶借日圓沽日圓來買風險資產。到金融危機時,資金返日令日圓拆倉,高息貨幣與股市暴跌,而到今天這關系似乎仍在。

  過去幾個月紐元兌日圓與股市同跌,參考近十多年的走向,很容易就可判斷另一次股市大跌將來臨。即使如此,日圓強勢所隱含的意義絕非這樣簡單。首先,日圓升跌有很多原因,最簡單是美元轉弱日圓回勇,這跟避險未必有太大關系。圖二見到美匯指數與美元兌日圓在這廿多年間大部分時間同向,舉個例,2012年安倍上任后大力放水推低日圓,這是唯一原因令日圓走弱嗎?非也,美國炒加息令美元走強亦是一大因素。故此,坊間質疑現時日圓強勢可能未必與避險有關,而是另有原因。

  圖二及圖三見到,近廿多年來日圓經歷過三次大跌浪,最為人所知是2000至2007年金融海嘯前,其后結果相信大家都清楚。其次為1995至1997年,當時就是亞洲金融風暴前。當然不是每次日圓上升就是危機來臨,但上文可見,每當日圓走完一個長跌浪后,剛掉頭回升的一刻,通常就是全球危機的來臨。2012年至今日圓亦跌了4年多,萬一日圓轉強,再次出現先前兩次由日圓轉強引發的股市大跌亦不奇怪。

  觀察聰明錢的流向

  每次日圓由弱轉強一刻都伴隨危機的來臨,這可能因為先前升市間累積了大量日圓套息交易,到日圓逐漸轉強,令投資者急需平倉。日圓流出風險資產令股市由高位下滑,情況持續,導致環球危機發生。而且,現時環球經濟很好嗎?你懂的。資金逆流(由風險資產回流避險資產)更容易把隱藏的經濟危機展露出來。

  另外,若見到日圓強得有點異常,大家便要加倍小心。圖二見到2008年3月(藍色圓圈)美元兌日圓持續下滑間,美匯指數卻反彈,那代表比起美元,日圓有著更大量資金涌入令美元兌日圓下滑,這異常現象或反映有大事發生,當時就出現了9月的雷曼倒閉。總括而言,股民大多落后大市,但市場總有聰明人,知道聰明錢的流向,或可助大家避過一劫。今年美國應會加息兩次,美元或仍可站在強方,但若開始見到日圓不斷走強,美元兌日圓續試105、100等水平。聰明錢,你應該見到了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