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南京一公司非法集资20亿元跑路

2016-04-26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南京玄祥時韻商貿有限公司(下稱“玄祥時韻”)打著商貿經營的幌子,掛羊頭賣狗肉從事高息集資的理財業務。公司的大米、飲料等商品當作禮品贈送,誰投資多就送得越多。4月11日,該公司關門跑路,南京警方正介入調查。據媒體報道,涉及的投資者達到上萬人之多,非法集資的資金也超過20億元。

 
  商貿公司掛羊頭賣狗肉

  變身投資達人高息攬存
 
  據事發現場的投資人介紹,玄祥時韻原在南京新街口天時商貿大樓辦公,后搬到現址,已經營兩年多時間,利息高得驚人,月息高達8%。
 
  不少網友在網上詢問或質疑這家公司,稱這么高的利息肯定是個騙子,早晚要倒閉,現在果不其然。
 
  利息到底有多高?據了解,玄祥時韻宣稱的利息政策有兩種,一種是月息8%,分10個月返還本息,即存入10萬,每個月返本金1萬和利息8000,到第10個月,10萬本金就變成了18萬;另一種是去年7月推出的20萬元股權投資,周期為20個月,第11個月開始返本息,月息高達21.5%。
 
  參與的投資人稱,如此高額利息使得南京城的老頭老太紛紛出動,從家里取出現金,用塑料袋裝、用繩子捆扎,甚至用拉桿箱裝錢,送到玄祥時韻投資,以致該公司門前成天排隊。據說有的老人為存上錢,不惜從早晨排到晚上。由于利息極高,誘惑力大,也有不少年輕人投資。4月11日—15日,不少年輕人也圍堵在公司門前討說法。
 
  據現場一位老大爺介紹,開始真有一批人獲利,有一個老奶奶,膽子特別大,瞞著家里人,拿了300萬放在這家公司,短短10個月長出來240萬,變成了540萬。老太太的故事迅速傳遍四鄰八舍,大家紛紛拿錢來投,口耳相傳的故事成了這家公司的“活廣告”。
 
  現場一位投資者說,玄祥時韻與他們都是現金結算,每次拉來幾蛇皮袋子的百元現鈔給他們發利息,驚得他們目瞪口呆,認為這家公司有錢有實力,在這投資準安全、有保證。
 
  大單兌付高峰期到來

  操盤者3月即醞釀換人跑路
 
  記者從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了解到,玄祥時韻去年4月15日成立,注冊資本為500萬人民幣,法定代表人為陳超,登記機關是南京市玄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其經營范圍為食品、日用百貨、化妝品、服裝等,并沒有集資和理財這一項,其住所地為南京市玄武區中山門大街99號-4。
 
  該公司股東發起人有兩名,分別為董云發和陳超。去年12月28日,該公司將住所由南京市玄武區中山東路9號20層變更到玄武區中山門大街99號-4,即中山陵腳下的下馬坊。
 
  一位投資者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因玄祥時韻的理財產品利息高,不少人重金砸進去,多則幾千萬、幾百萬,少的也有十幾萬、幾十萬,這些資金比較集中在去年7月進入,按照10個月的結算周期,將在今年5月份對投資者進行本金和利息兌現。
 
  這位投資者稱,陳超沒有資金實力來應付,就開始忙著找接盤者,地址變更就是惡意跑路的先兆。今年3月,陳超欲將公司轉讓,并將投資人手中的合同更換,即合同的甲方從玄祥時韻換成了南京嘉愛睿百貨貿易有限公司(下稱“嘉愛睿”),法定代表人孫利姬。但孫利姬接手該公司后玩不轉,又要將7600多萬的轉讓款退還給陳超,不再經營,結果兩方發生劇烈矛盾。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從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查詢到,嘉愛睿原法定代表人為黃長春,現法定代表人馮二磊,今年2月24日成立,住所地在南京市秦淮區砂珠巷小區02幢1701室,經營范圍為日用百貨、生鮮食用農產品、化妝品等。
 
  今年3月9日,嘉愛睿法人由黃長春變更為孫利姬,3月10日,嘉愛睿注冊資本由500萬變更為5000萬,企業類型由自然人獨資的有限責任公司變更為自然人和公司法人合資的有限責任公司,股東由黃長春變更為黃長春和金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資發起。今年4月1日,該公司法定代表人突然由孫利姬又變更為馮二磊。
 
  記者通過百度搜索到,金正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冊地在貴州獨山縣,股東為陳喜和胡娟芬。從其出資轉讓的關聯信息了解到,孫建學為大股東的寧波賽能光電有限公司曾在2014年3月將210萬元出資額轉讓給金正科技有限公司,但孫建學依然是寧波賽能光電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兼總經理。
 
  一位知情人士稱,正是在孫建學的主導下,金正科技有限公司對嘉愛睿進行了增資擴股,為的是接盤玄祥時韻。但在接手后,孫建學感到矛盾重重,難以招架,又要退出,與原操盤者陳超產生了矛盾。
 
  一位參與投資的中年女性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4月10日(即玄祥時韻“人去樓空”的前一天),她來到玄祥時韻,看到大門緊閉,但里面吵得很厲害,說話聲音很大,還有叫罵聲,估計是操盤方和接盤方在發生爭吵。
 
  投資者變身廣告宣傳員

  存入資金被稱為宣傳費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從投資者與公司簽訂的合同內容中了解到,操盤者陳超和玄祥時韻為規避風險,將投資者定位為公司的業務宣傳員,簽訂的是聘用關系的勞動合同,而不是資金借貸合同。合同宣稱,“為盡快打開市場,建立客戶群體,宣傳企業品牌,特聘用乙方(即投資者)為甲方系列化產品及企業文化理念傳播的廣告宣傳員,甲方按簽署日期支付投資者每月的廣告宣傳費用”。合同內容顯示,10個月為一個結算周期,每月支付本金10%和月息8%的現金。
 
  玄祥時韻一位員工稱,“我們公司不是搞理財的,而是做產品宣傳,我們拉來的每一個人都是宣傳員,存入的資金是宣傳費,這樣公司就不用去電視臺投錢做廣告,省下來的錢就當作利息,按照每萬元每月返還10%本金和8%利息計算,存入1萬元,一個月就能拿到1800元,存入10萬,一個月就能拿到1.8萬元”。
 
  4月14日—15日,記者在現場看到,玄祥時韻的大樓已被警方封閉,一樓玻璃窗的外側被焊接上了鐵柵欄,防止有人砸玻璃搞破壞。
 
  現場貼出的一份當地警方告示稱,4月11日,部分投資人到公安機關舉報玄祥時韻突然“人去樓空”,涉嫌非法集資詐騙,警方要求參與投資的南京市及外省市人員到不同轄區的公安分局經偵大隊進行報案并登記,填寫《玄祥時韻投資調查表》。
 
  4月18日,南京公安局經偵系統的人員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有關玄祥時韻的案件正在偵辦中,對受害投資者的登記工作還在進行之中。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