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媒体:证监会要求商品交易所控制投机 打击高频交易

2016-04-29
来源:华尔街见闻

   內盤商品期貨以黑色系為主的多個品種3月以來連續暴漲,風險的快速累積不僅讓市場人士大為擔憂,從交易所到監管層紛紛出手抑制過度投機。

 
  路透援引知情人士稱,中國證監會本周一要求各商品期貨交易所控制大宗商品的日內投機交易,避免交易量和波動率過大。
 
  報道稱,上期所、大商所、鄭商所這三大期交所也根據不同的情況進行控制以防止過熱,分別已約談無產業背景、投機過重的交易大戶,要求他們降低倉位并減少交易。
 
  “三大交易所連續推出調升手續費等措施,就是為了控制高頻或程序化交易等日內投機行為。”消息人士稱。
 
  昨日彭博報道也稱,知情人士透露,包括證監會在內的監管部門正在密切監控近來大宗商品期貨市場價格的持續上漲,已經制定了一些嚴格的限制期貨價格波動的措施,作為政策儲備,以備不時之需。這些措施是否推出將取決于后續是否繼續出現劇烈明顯的異常波動。
 
  這背后的原因是,“監管部門擔心大宗商品期貨近期的大幅上漲不但可能引發市場風險, 而且還會導致諸如鋼鐵等去產能類行業的廠商復產,影響國家當前的供給側改革。”彭博提到。
 
  在此之前,三大期交所已接連出手。大商所“絕代雙焦”的手續費三天之內翻了12倍,從萬分之0.6調整為萬分之7.2。此外,三大期交所還調整了鐵礦石、熱軋卷、螺紋鋼、聚丙烯、石油瀝青、棉花、菜粕、豆粕、玉米、動力煤等多品種的手續費或者保證金。
 
  中國期貨業協會也發文強調加強投資者教育,做好風險提示,防范過度投機,并要求各期貨經營機構要履行中介機構的責任和義務,從維護期貨行業長期健康發展的大局出發,做好風險防范工作,維護期貨市場平穩運行。
 
  在接連的監管措施出臺之前,期貨從業者已經對投資者的瘋狂可能嚴重影響市場表達擔憂。
 
  一德期貨黑色事業部高級分析師韓業軍在上周六的一份研報中表示,價格波動過于劇烈的話,可能會引發監管層擔憂,出臺相關措施降低活躍度的可能性非常大。他呼吁投資者理性投資,交易所也應加強投資者教育,避免將黑色期貨推向深淵。他稱:
 
  價格波動過于劇烈的話,可能會引發監管層擔憂(交易制度會被改變,而交易制度因素也是影響品種活躍性的重要因素),出臺相關措施降低活躍度的可能性非常大,實際上現在已經開始出臺相關政策了,和股指一樣也是先從提高手續費開始的,這不禁會讓人想起股指期貨的最終命運,想想就一身冷汗,畢竟作為黑色產業期貨的從業者,如果品種被“玩死了”,不僅是對變相失業的擔憂,更多的是對“繁華過后,一地雞毛”的擔憂,對普通投資者財富被洗劫的擔憂。
 
  在本周二開始下跌之前,月內焦炭、螺紋鋼、熱軋卷板漲幅接近30%。螺紋鋼期貨上周四一天就暴漲了7.4%,鐵礦石期貨上周大漲16%。
 
  高盛近日的一份報告中稱,在過去一個月中,有兩個交易日出現鐵礦石期貨交易量超過中國2015年全年9.5億噸進口量的情況。目前的需求量不足以支撐期貨價格長期上漲,市場仍面臨供給過剩問題,“我們不相信這種上漲是由市場基本面變動引起的”。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榮鼎咨詢(Rhodium Group)駐香港的中國市場研究總監Logan Wright表示,其中一些資本可能來自中國各銀行銷售的高收益理財產品。他還稱,負責資金投資的第三方金融機構被迫采取投機策略,為這些銀行渠道的投資者實現目標回報率。
 
  據彭博報道,在中國大宗商品市場上周單日交易額創下1.7萬億元人民幣的高位后,隨著監管機構加大控制力度,投機資金開始撤離這一市場。周三,大商所、上期所和鄭商所全天各期貨合約成交額下降至1萬億元人民幣,已較峰值萎縮約40%。
 
  商品期貨交易量開始大幅下滑:
 
  
 
  鐵礦石期貨價格與商品期貨交易量走勢:
 
  
 
  螺紋鋼貨價格與商品期貨交易量走勢: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