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解读数据】4月制造业PMI逊预期

2016-05-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2016年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守住了荣枯线但低於预期值50.3,继续位於扩张区间。

  仍有不确定性因素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制造业PMI称,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处於扩张区间,走势平稳。本月制造业运行主要有五个特点: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市场需求延续温和回升态势,原材料价格继续回升,消费品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市场信心稳定。

  但赵庆河也指出,目前由於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及市场的不稳定因素较多,内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季度在整体投资好转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仍有所回落,也会影响制造业生产的进一步回升。本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进口指数再次回落到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进出口仍面临较大困难;从业人员指数在临界点下方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就业压力有所加大。

  渣打银行分析师ShenLan和JudyZhu在报告中指出:「去年推出的宽松性政策开始渗入经济。」民生固收团队预计,后续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不弱,低库存形成良好的主动补库存空间,经济企稳的趋势仍未完结。中信建投黄文涛团队则指出,经济短暂回暖的预期或有昙花一现之嫌。4月PMI虽继续位於扩张区间,但增长疲态已显。

  非制造业指数小幅回落

  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微高於去年同期,持续位於扩张区间,表明内地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略有减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略有回落,但仍保持稳健运行态势。特别是就业活动表现较好,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投入品价格指数升幅明显,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包括用於基础建设的原材料价格和用於食品消费的原材料价格均有上升。目前价格的上行是建立在较低水平的基础之上,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要防止其过快上涨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他称,在该指数中,房地产业活动有较为明显回落,价格上涨势头有所放缓,销售价格指数较上月回落。房地产业活动的回落意味着在住房供给过剩的背景下,行业活动的回升短期内缺乏连续性,去库存化进程仍有反覆。

  钢铁行业形势回暖

  另外,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调查、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指数来看,4月份为57.3,较上月上升7.6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回升,时隔两年重回50的荣枯线以上,并达到2013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主要分项指数当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均大幅扩张,产成品库存则连续收缩,显示目前钢铁行业形势明显回暖、产销两旺、企业库存下降。目前内地经济正处於复苏周期,各地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项目陆续开工,市场需求释放,钢市将受进一步提振,价格有望继续上涨。但值得关注的是,本月生产指数大幅上扬至近38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时隔19个月以后重回扩张区间,预示后期钢铁产量或加快释放,供应压力加大,钢价上涨或遇阻力。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