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為何拒美航母訪港?

2016-05-03
来源:香港商報

  金屏礎

  「斯坦尼斯號」航母企圖在5月份訪問香港,遭中方拒絕,是基於南海問題與香港實際情况而作出的綜合考量,尽管不需要解讀為南海局勢即將升級的前兆,但這個果斷的行動,再次凸顯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一貫堅定立場。

  美作出不合適舉動

  因「時間不便」,這是中國方面向美國發出的外交語言。就是指出這個時候不適當,中國覺得不方便、不正確,美國作出了不合適的舉動,所以,中國不會允許「斯坦尼斯號」航母停泊香港。

  5月是什麼月份?是香港面臨「港獨」的干擾和挑戰的月份,是「港獨」分子到美國尋求支持的月份。而在這個時候,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問香港,向香港廣大市民傳遞中國發展「一帶一路」的戰略建設部署,振興經濟,全心全意、聚精會神推動產業升級,改善民生。美國這個時刻派出「斯坦尼斯號」航母來香港,究竟是企圖展示肌肉,給予搞「港獨」分子支持,進行「踩場」,還是有其他的政治用意?美國人自己心知肚明。中國迅即說不,也是相當明快和利落的回應:主人說「不會歡迎」,時間不對頭。

  中方此番拒絕美國航母泊港,有一定政治方面的原因,但不是全部。中國4月下旬曾經同意另一艘美艦「藍嶺號」停靠。「藍嶺號」是美國第七艦隊旗艦,可以來香港,為何「斯坦尼斯號」航母卻不能停靠香港?事緣「斯坦尼斯號」航母最近做了一些小動作,向中國進行挑釁。4月15日那天,訪菲的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與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一起乘坐軍用運輸機,登上正在南海巡航的「斯坦尼斯號」,為美國在南海的所謂「自由航行」加油打氣,表示對菲律賓的「承擔」。這個時期,正好是海牙國際法庭對於菲律賓單方面提出對南海島嶼領土主權要求進行訴訟的案件,作出宣判的前夕,美國「斯坦尼斯號」及國防部長到中國主權的南海島礁附近耀武揚威,無非是想國際法庭的判決有利於菲律賓,向法定施加壓力,表示美國選邊站。另外一個意圖是,美國對中國開展南沙群島島礁的必要建設,實行軍事恐嚇,企圖阻止中國在島嶼上行使主權。

  中國并不害怕美國的恐嚇。在中國自己的領土上,中國的所有行政措施和基本建設都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務,誰也沒有權力對中國發號施令或者進行干預。

  美將竹籃打水一場空

  有人掀起了南海的驚濤駭浪,測試中國的反應,中國仍然從容地繼續向前走,南海島礁上的基本建設繼續進行。美國出動這麼龐大的艦隊,在南沙群島的海面上巡弋,軍費開支浩大,一天的財政開支,就達600萬美元,等於是燒銀紙,究竟燒到什麼時候?美國人總有一天會后悔,這種軍事訛詐的政策,最后是「竹籃打水一場空」,錢花光了,中國的南海主權更加牢固了。中國最近爭取到東南亞的十多個國家,支持中國南海政策的立場。美國人的孤立,人皆可見。

  對於美國人,一定要有兩手政策。他要恐嚇你,你不要害怕。你一定要有外交的一手,也要有維護國土準備打仗的一手。只有做好這樣的心理準備,才不會被美國嚇倒,更加不會被小小的菲律賓占了便宜。海牙法庭的斗爭,中國領教過了,美國國防部長乘搭「斯坦尼斯號」航母,在中國的大門口吼叫,中國也見識過了。中國從來沒有驚慌過半點。美國提醒了中國人民,有了堅強的國防,才有強大的外交實力。拒絕「斯坦尼斯號」泊港,微言大義:后面就是刀光劍影的較量。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