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对抗欧美企业 日系车抱团突围自动驾驶

2016-05-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據日本媒體報道,近日,日本主要汽車制造商及零部件供應商達成一項協議,擬聯手研發自動駕駛汽車,以此來對抗在自動駕駛領域領跑的歐洲企業和美國谷歌。

 
  這12家企業中,不僅包括了豐田、日產、本田等傳統汽車制造商,還包括了日本電裝、瑞薩電子、松下等汽車電子制造商。在聯盟形成以后,參與的企業將共同承擔起研發責任與經費。
 
  眾所周知,日系車企一向喜歡在車型、技術和平臺等領域進行合作,這對于降低研發與制造成本,以及提高企業利潤有著重要作用。以雷諾-日產聯盟為例,2015年,雙方在聯盟協同效應下節省的開支,就達到40多億歐元。
 
  當然,除降低研發成本外,日系企業此舉更多的或是想憑借“抱團”方式趕超歐美企業在自動駕駛領域的優勢。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在自動駕駛領域,歐美企業一直領先于日系車企。
 
  例如,福特汽車已獲得美國加州的自動駕駛車輛測試許可,并計劃今年在加州的公共道路上測試福特Fusion混合動力全自動駕駛車型;寶馬的Project i 2.0項目則著重推進自動駕駛技術和汽車聯網技術;通用一直在測試的“超級巡航”自動駕駛技術,已確定將率先配備在2017款凱迪拉克CT6車型上。
 
  為了使自動駕駛汽車領域的布局不落后于歐美,這12家日系大型企業將在高精度三維地圖等自動駕駛所需的8個領域展開共同研究,并以2020年在道路上行駛為目標,推進研究開發,確立標準技術。
 
  波士頓咨詢公司發布的報告顯示,網絡安全、高精度數字地圖、V2X(車對車及車對基站的通信技術)等都是推動自動駕駛汽車商業化的重要因素之一。以高精度地圖為例,其誤差不能大于10厘米,如果偏差較大,自動駕駛汽車就會直接癱瘓。
 
  據了解,眾多數字地圖企業當中,谷歌地圖稱得上一馬當先,最早提出了街景地圖的概念。基于此,谷歌無人駕駛汽車早已實現上路測試。
 
  此外,去年奧迪、寶馬和戴姆勒,三大車企攜手從諾基亞手中購得HERE地圖業務部門,布局數字地圖領域的大動作無疑會對日系車企形成巨大壓力。
 
  為了趕上歐美企業的步伐,此次日系企業也將重點研發領域聚焦在數字地圖上,并計劃于2017年3月制定出未來數字地圖發展藍圖。
 
  對此,業內有分析認為,在自動駕駛加速到來的當下,單獨作戰的形式將面臨高投入、長周期以及技術壁壘等難題。若采取像整車廠與供應商之間抱團合作的模式必將減小各項壓力,且能更快地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的商業化。同時,這也意味著,行業對于改進自動駕駛關鍵技術的競爭將白熱化。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