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樓市調控行之有效 IMF為港府辣招站臺

2016-05-04
来源:香港商報

  IMF駐香港特區分處代表陳方楠(左一)表示,雖然目前樓市表現疲弱,但按過往經驗顯示,市場往往或會於下跌過後,掉頭回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各界觀望港府何時「減辣」甚或「撤辣」之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昨日為「辣招」護航,強調樓市調控措施行之有效,不建議將之改變。分析稱,樓市「大漲小回」格局未改,若貿然改動「辣招」,勢將重陷瘋狂局面。

  IMF駐香港特區分處代表陳方楠昨日表示,香港的樓市調控措施行之有效,主因是經濟基調尚可支撐樓市,加上市場仍有持續需求所致,故不建議改變當前政策。陳方楠續說,雖然目前樓市表現疲弱,但按過往經驗顯示,市場往往或會於下跌過後,掉頭回升。

  陳清白料樓市大漲小回

  資深投資者陳清白贊同港府不應「撤辣」:「樓市仍處大漲小回格局,經歷調整正常不過,不應該在樓市回調的一刻,立即撤銷調控措施」。陳清白稱,樓市跌幅尚算輕微,除非樓價下跌40%,否則不應考慮「撤辣」。

  數據顯示,中原城市領先指數(中小型單位)自去年高見146.7點後反覆回落,及至上周五(4月29日)報128.56點,累積跌幅僅有12.3%,較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樓市瞬間暴跌逾30%的情景,相距甚遠。

  莊太量建議政府逐步撤辣

  不過,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辣招」未有為樓市降溫之餘,反而凍結了二手樓宇成交,未能反映樓市實況,建議政府逐步「撤辣」,首先撤銷買家購入物業後三年內,須徵收額外印花稅(SSD)的措施,繼而放寬銀行承造按揭成數,以及所有非香港永久居民(包括本地及海外公司)購入物業時,須繳付的買家印花稅(BSD)。

  巫伯雄:撤辣不應一刀切

  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稱,是否「撤辣」須視乎租金水平,若租金回落至市民可負擔水平後,即可帶動樓價回落,屆時便可決定是否「撤辣」。但巫伯雄強調,若要「撤辣」不應採取「一刀切」方式,要逐步進行。

  對於是否「減辣」或「撤辣」,政府及金管局一直未有明確表態,但多次強調須取決樓市下行周期是否已經形成。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上月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指,在判斷樓市是否已經進入下行周期時,須顧及銀行風險、經濟環境、巿民置業負擔指標、物業價格、成交量,以及物業供應等因素。

  有分析認為,當前樓市跌幅遠不及亞洲金融風暴時期,難言立即「減辣」,若要改變樓市調控措施,須待樓市進入下行周期至少12個月(按推算為今年第三或第四季),方為考慮改變「辣招」的適當時期。分析續指,政府或擔心若當刻「減辣」,樓市或會重拾狂升局面,故須考慮整體經濟環境後,方可作出決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