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一季度成都创新创业、投资、招商引资呈现“三加快”

2016-05-04
来源:成都晚报

   一季度成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将引进建设一批100亿、50亿、30亿级重大项目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成都一季度经济运行及生态建设专题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成都经济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01.7亿元,增长7.4%,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总量在副省级城市中总量排第3位。分析认为,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三快六稳五回升三不足”的特点。会议就下阶段的经济工作做了安排。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供给侧结构改革,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一手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手抓新经济培育发展。市经信委表示,我市将着力引进建设一批100亿、50亿、30亿级的重大项目及核心配套项目,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促,突出做好100户重点监测保障企业的跟踪监测和服务保障。

  三快

  投资加快

  工业

  完成投资368.9亿元,增长24.1%,拉动全市投资增速4.9个百分点

  技改

  完成投资319.3亿元,增长29%,拉动全市投资增速5.1个百分点

  房地产

  完成投资563.6亿元,增长10.1%

  919个重点项目

  完成投资618.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7%

  投资完成1582.2亿元,增长12.8%,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1个百分点。

  创新创业加快

  全市已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121家

  孵化面积432万平方米

  新登记市场主体和新增注册资本分别增长25.4%、81.8%

  分别高出全国14.7、12.9个百分点

  招商引资加快

  实际到位内资1052.4亿元,增长14.2%

  同比提高11.9个百分点

  利用外资实际到位22.7亿美元,增长9.7%

  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

  新签约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含增资)70个

  总投资954.8亿元

  六稳

  ●服务业平稳发展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3、0.3个百分点。3月末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均增长12.4%;全市保险机构保费收入大幅增长56.2%;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4.4%;商品房可售周期为13个月,同比缩短2.2个月;物流业实现增加值204.4亿元,增长10.5%;旅游业累计接待游客4610.6万人次,增长4.9%,实现旅游总收入525.6亿元,增长21%。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7%。

  ●农业平稳发展

  农业增加值增长3%。农作物生产基本稳定,小春播面450.5万亩。畜牧业规模化养殖加快,生猪生产量稳利升。

  ●消费平稳增长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4.6亿元,增长10.1%。限上企业网络零售额增长34.5%。餐饮收入增长11.2%,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

  ●财政收支平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5.7亿元,增长7.8%,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5.5亿元,增长8.4%,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10.1%,分别高于经济增速0.9、2.7个百分点。

  ●劳动力供求总体平稳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07万人,增长14.3%。

  五回升

  ●工业波动回升

  通过3月市领导带队指导督查工业发展、开展“竞进拉练”专项行动和“一企一策”定点帮扶并及时兑现稳增长政策,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

  ●外贸逐月回升

  进出口总额1月下降56.9%,2月下降47.4%,3月大幅增长25.4%。

  ●要素需求总体回升

  能源需求回升,全社会用电量增长9.2%,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9.1%。资金供给回升,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40亿元,同比多增372亿元。物流和客运需求回升,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吞吐量增长14%,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8.9%,货邮吞吐量增长4.1%。

  ●市场预期回升

  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站上荣枯线,环比回升2.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5%,环比回升15.2个百分点。

  ●价格总水平回升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1,其中食品烟酒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居住类分别上涨5.7%、2.7%、1.8%、1.3%;猪肉和蔬菜价格分别上涨26.5%、23.2%,合计拉动cpi上涨1.34个百分点。

  三不足

  分析认为,成都市一季度也存在着:

  工业上行动力不足

  项目投资后劲不足

  实物消费增长动力不足

  下一步工作措施

  成都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促

  建立重点企业旬报制度

  据了解,下一步成都将尽快出台《关于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大力实施“153”重大工业项目引进计划,强化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集群招商的统筹推进,着力引进建设一批100亿、50亿、30亿级的重大项目及核心配套项目。推动英特尔“骏马”、京东方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助推企业提升产值。

  与此同时,成都还将加快工业发展载体建设,打造“大创造”“大智造”“大车城”三大板块,同时在中心城区以外的区(市)县优化形成一批20平方公里以上工业集中发展区,着力构建“3+n”工业园区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中韩、中德、中法等中外合作园区规划建设,推进成阿、成资、成雅、成德、成甘等合作园区建设。突出做好100户重点监测保障企业的跟踪监测和服务保障,建立重点企业旬报制度,专人服务、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一企一策”实施定向精准帮促。不仅如此,成都将坚持每两个月开展工业“竞进拉练”活动,也将推进西部首个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积极开展“三新”及新经济统计改革试点等。

  成都晚报记者胡科白茹

  【同步播报】

  成都70个项目获国家158.45亿元支持

  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通过精准对接国家投向,强化项目策划包装,加快项目推进落实,2016年第二批共70个项目进入国家盘子,争取资金158.45亿元,超出前五批次争取资金总和(105.77亿元)52.68亿元,占全省各市(州)资金争取总额的48.8%,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据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市6批次134个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共争取资金264.22亿元,带动投资4655.64亿元,对补充我市项目资本金、扩大有效投资起到了关键作用,带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并促进了金融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记者了解到,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是国家层面继中央预算内投资、水利铁路等行业基金之后,落实稳增长措施的创新举措。国家发改委去年公布的促投资稳增长的十大举措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迅速投放专项建设基金。该基金由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发行长期专项建设债券所募集的资金建立而成,在国家发改委提供的各地优质项目中,选择具体的项目来投放资金,重点是各地地铁、大型水利、农村电网改造、宽带乡村、棚户区改造等领域。

  成都晚报记者董亮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