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英文是想怎样?

2016-05-07
来源:香港商报

   通常来说,想要在任何竞选中胜选,候选人都需要有独特或令人眼前一亮的政见或目标。就拿最近火爆的美国大选竞选者之一的特朗普来说,放言胜选后将大肆举债,大搞基建,甚至豪言要换掉美联储主席耶伦。暂且不论其政策的可行性和经济效益,但起码政策具体,目标明确。

  无疑,台湾是特殊的,「台独」党魁蔡英文为什麽能胜选?因为台湾选民都支持「台独」?显然不是。那蔡英文的政见是什麽,想要带领台湾走向何方?至今仍是一个谜。

  蔡深知「台独」是死路

  作为李登辉「两国论」的起草者之一,蔡英文的「台独」本质毋庸置疑。但其显然是有贼心没贼胆,不但没有宣扬「台独」,反而极力躲避与「独」沾边。因为她深知「台独」是死路,阿扁做不到她更做不到。更重要的是,她清楚,「台独」并非岛内主流民意,更非美国、大陆所乐见,推行「台独」就是飞蛾扑火,自寻死路。

  既然是死路,蔡英文为何要在路口苦苦等待?或许是她误认为不能脱离基本教义派,不能没有这些「靠山」,於是自愿地被他们「绑架」,即便不能公开推行「台独」,那就戴顶「维持现状」的帽子掩人耳目,想要偷梁换柱来个和平「台独」。

  显然,蔡英文低估了大陆维护「一中」底线的决心和能力,却高估了台湾经济、社会对「台独」后果的承受力。近期,大陆近期屡屡发声,给蔡英文敲警钟,甚至罕见地动用《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来作最后通牒,向蔡英文表明,维持现状模糊论无法对两岸同胞交代,在两岸关系的必答单选题上,蔡英文必须亮明立场是否承认「九二共识」。

  其实,在这道选择题上,蔡英文除了「九二共识」外毫无可选。因为政治立场是不容存在两面派,更不存在模糊空间,尤其是涉及「主权」的底线问题,而小英并不会蠢到去选「台独」死路。尤其是,蔡英文参选绝不仅仅是为了胜选,不会不希望改善台湾经济、改善民生、扩展国际空间,更不会希望执政道路陷入寸步难行的沼泽。实践证明,台湾经济不能没有两岸经贸,台湾经济不能跳过大陆走向世界,台湾经济更不能发掘其他的发展动能。说台湾产业自救、扩展其他市场来替代大陆市场、降低两岸经济粘合度都是不负责任的耍流氓,这流氓不是损害身心,而是要了台湾经济的性命,断了民众安居乐业的后路。

  统「独」必答小英没得选

  由此可见,蔡英文自愿被「绑架」其实是高估了少数深绿势力的反扑,而低估了岛内社会对两岸和平双手赞成。因为,选民最根本的目的还是要安居乐业,生活美满,这「台独」根本给不了,两岸和平红利却可以。尤其是,现在的「台独」已变味,与「反中」相等同。谁「反中」、「仇中」,谁就爱台湾、就是「台独」。这既是去「中国化」扭曲的怪物,也是民进党渲染「反中」情绪的恶果。只是这些原罪现在开始慢慢显效,占多数优势的民进党在立法院动辄得咎,往左被「时力」为首的「极独」骂得狗血淋头,往右又遭民意抨击,左右都不是人。

  而这种尴尬,蔡英文在两岸问题上不也一样麽?不愿承认「一中」惹恼深绿,但又期望继续享用和平红利,天下无如此美餐。套用台湾民众的口头禅,蔡英文,你是想怎样?其实,继续操弄「维持现状」其实也是「台独」死路,只不过是死得慢点,简称死缓。蔡英文应该破除扰乱逻辑、掩盖是非的迷思,看到「九二共识」背后的美好前景,为4年后连任提前积累能量。

       作者:锺智维

  小英主掌台湾系列评论之二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