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不再是散戶市

2016-05-06
来源:香港商報

  上證綜指昨日收盤報2997點,尽管距離3000點關只有2.16點的距離,但是這區區的2.16點的距離卻成了內地股市無法達到的距離。3000點關久攻不克成了內地股市一道罕見的風景。

  國家隊獨大

  證監會新主席上任后不久,就曾明確表示,內地股市至今還是以中小投資者(散戶)為主體的市場,而且將在很長時間內繼續保持這一特徵。按有關部門公布的數據,內地股市散戶持有的市值大約占到兩市的15%,而交易額占到兩市日成交額的85%左右。所以,內地股市是當之無愧的散戶市。

  可隨著內地上市公司2015年年報和今年第一季度報陸續公布,內地股市股東持股的真實情况逐漸浮出了水面。據統計,一季度末,121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出現國家隊身影,約占上市公司總數43%。以4月29日收盤價計算,國家隊合計持股市值達到2.6萬億,占A股流通市值總額的7.37%,占總市值的5.41%。而這類統計都不是來自登記公司,而是根據一季報或者年報披露的10大股東來計算,所以肯定是不全面。如果按照沒有進入10大股東的股權市值占三分之一推算,則國家隊持有的總市值可能高達3.9萬億元,占總流通市值的比例可能超過10%。

  這樣的情况讓人感到吃驚不小,內地的散戶粗略估計有上億人,加在一起持有的市值也就是10%到15%之間,而國家隊主要是中證金及其十家基金資產管理計劃,持有的市值就幾乎可以和上億的散戶持股市值相近,國家隊獨大的說法應該是符合事實了。

  散戶交易影響力陡降

  而且,國家隊操作思路對市場的影響力卻遠遠不是散戶所能比擬的。現在形成的共識是,國家隊已經掌控了盤面的走向。

  已經有看盤高手發現,上證綜指4月中旬冲擊3100點失敗,很可能就是國家隊領會管理層的意思,透過高拋砸出來的頂部。至於五一小長假后第一天的逆轉,也多半是他們托市的結果。

  昨日上證綜指反覆冲擊3000點關,最高到了2999.12點,就差0.88點止步不前,這哪里是散戶市能做到的?分明是機構,主要是國家隊才能拿捏好的。

  所以,內地股市至少現在應該是不好意思再說自己是散戶市了,不是散戶市,那算得上是機構市嗎?好像也不是。那到底應該算作啥市,還需要斟酌。

  當然這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現在炒股一定要領悟好國家的意圖,特別是領悟好國家隊的意圖,否則,就會在這個市場到處碰壁,事與願違了。王長久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