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三角平衡缺一不可

2016-05-05
来源:香港商報

  在框架結構里,三角結構因為能抵抗外界壓力和拉力,始終保持原狀,故被視為最穩定。但如果三角形的任一節點「擅離職守」,必將導致三角關系支離破碎,所謂的最穩定也不復存在。就拿兩岸關系為例,如果將共產黨、國民黨、民進黨是小三角,大陸、美國、台灣則為大三角,小三角服務并取決於大三角。陳水扁推行「一邊一國」,導致兩岸關系冰封,島內陷入無止境的動盪。與之截然相反的是,支持「九二共識」的馬英九上台后,認同一中成為大三角的最大公約數。即便民進黨繼續鼓搗「台獨」,也無法阻擋兩岸關系迎來60年最好的發展時期。

  綠營難得「反美」

  可惜,兩岸發展的良好勢頭隨著民進黨重返執政、蔡英文遲遲不承認「九二共識」而蒙上陰影。即便美國通過各種渠道向島內釋放「希望兩岸和平穩定」的信號,但被戲稱跟美國穿通一條褲子的民進黨這次視乎毫不買賬,大有無視兩岸關系動盪、重創台美互信,在「台獨」死路上繼續前行的跡象。

  這不,這邊美國國務院首席亞太副助卿董雲裳在接受中央社專訪,大談「兩岸不能有僵局、危機」,那邊曾一度被外界視為民進黨兩岸論述先行者的謝長廷,證實駐日后接受日媒專訪指蔡英文就職演說不會提「九二共識」,而民進黨亦只承認「九二會談」事實,其更大言不慚的替蔡背書,指小英的兩岸政策跟4年前比有很大的調整,第一個就是維持現狀,第二個就是在「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系。不得不讓人納悶,謝長廷兩岸理念的小船怎麼說翻就翻。最合理的解釋就是,謝的言論是蔡授意,是在替蔡英文就職演說提前試水溫,試探大陸、美國以及島內民意的反應。

  當然,美國也不是好東西,這邊喊話兩岸不能有危機,數日之前不還通過所謂「對台6大保證」法案麼?顯然,美國不希望兩岸走太近,但又不希望台灣擺脫華府控制自把自為,甚至推行「台獨」破壞兩岸和平狀態。因為,一旦兩岸動盪,台海問題就超出了美國掌控,台灣就不再是掣肘大陸的不沉航母,不再是占盡便宜的貿易市場,顯然不符合美國利益,大寫小人一個。

  人質愛上劫匪太諷刺

  事實上,破壞兩岸和平發展基礎的做法并非島內主流民意,更不是大陸所願意看到的。蔡英文的一意孤行,不但會破壞兩岸和平現狀,更會間接損害台灣利益。失去「九二共識」,兩岸必定地動山搖,兩岸經貿亦會兵敗如山倒,而外資則望而卻步,海外市場則將台灣拒之門外,倚重兩岸經貿和出口的台灣經濟何去何從,恐非蔡英文一句「維持現狀」就能左右的。值得注意的是,不準備承認「一中」的蔡英文也在為兩岸動盪做準備,一邊增強美國互信,加強雙邊合作,另一邊則推動所謂「台日共同體」,卻被諷刺人質愛上劫匪。或許蔡英文會認為,兩岸動盪美日會幫助台灣,經濟不振美日會伸出援手,只能說小英聰明一時糊涂一時,美國、日本并非大陸,他們利益為上,不對台灣抽水已是燒高香,期望它們讓利台灣、無視大陸立場來支持「台獨」,天方夜譚!而蔡英文違背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的主流民意,換來可不僅僅是謾罵和諷刺,而是被民意否定被選票拋弃,執政之路可謂難上加難。鐘智維小英主掌台灣系列評論之一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