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與外圍背道而馳

2016-05-04
来源:香港商報

  5月首個交易日,內地A股與本港恆指走出迥然不同的行情。上證綜指大漲1.85%,深成指暴升2.96%,而香港恆生指數卻不買賬,開低走低,與內地股市尾盤創新高不同的是,恆指尾盤放量下挫,收盤大跌1.85%,失守21000點整數關。而同樣不買A股賬的還有中國台灣加權指數和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昨日跌幅均在1%左右。

  最高層罕見提及股市

  A股昨日與港股為何背道而馳?答案很簡單,內地股市仍然是政策市,而港股不是。

  內地股市大漲緣於節前中央政治局會議罕見提到股市。會議提出要保持股市健康發展,充分發揮市場機制調節作用,加強基礎制度建設,加強市場監管,保護投資者權益。這是「股市」二字首次出現在中央政治局這樣高級別的場合,創造了A股的歷史,其重視程度超乎以往,尤其是目前大盤在上下兩難的關鍵時刻,政治局會議對股市和投資者信心有積極提振作用。

  另外,國家隊持股曝光也堅定了市場信心。證金、匯金一季報持股市值3.32萬億,被稱為中國股市之王。證金和匯金持股市值占滬深兩市流通市值之比為9.38%,可見國家隊沒有退出。這樣的信息封殺了大盤的下跌空間,對目前敏感時期的大盤走勢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

  而港股對政策面的消息反應不明顯,也沒有所謂的國家隊,而是市場機制作用的市場。

  兩地心態明顯不同

  昨日消息面上有兩條都對港股走勢產生明顯影響,一是內地4月財新制造業PMI指數為49.4,低於預期的49.8。二是中國財險遭到美國國際集團AIG的拋售,都拖累了港股表現。

  此外,本周一內地股市休市期間日經225指數繼續暴跌,收盤跌3.11%,也明顯拖累的港股昨日的走勢。今年以來,內地股市和海外市場投資者心態分化比較明顯。此前,無論是香港股市還是美國股市,投資者總是從一系列數據中看到積極的一面,所以美國道瓊斯指數和本港的恆生指數均反覆創出年內新高。而內地投資者則偏向消極,從一系列數據中更多地看到負面的一面,所以直到上周五,上證綜指仍然與去年收盤點位有超過600點或接近17%的跌幅。

  而昨日這一情况似乎出現了變化,就是面對同一消息,如中國4月財新制造業PMI49.4,內地投資者看到的是利好的一面,而本港投資者看到的是利空的一面。

  仍為存量資金博弈

  昨日內地兩市成交5375億元,與上周五相比放量1711億元或46.7%。但是,這個量說明昨日的反彈仍然是場內資金博弈,突然而至的反彈還無法吸引到場外資金的有效參與。昨日的成交總量只是突破了上周4000億元的成交盤局,但與今年3月21日的9076億元還無法相比,與去年的天量2.43萬億元更是不能相提并論。所以,如果后續資金不能持續放量,昨日的反彈高度將仍然有限。王長久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