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巨人有委屈

2016-05-05
来源:香港商報

  魏則西事件引發的輿論海嘯仍在持續,連洋人也感到了害怕,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院媒體關系主任露絲安里克特接受新華社記者采訪時說,該校「與魏則西事件及涉事醫院絕對無關」。不僅「無關」,而且是「絕對」。這種時候,能撇多清就撇多清,能躲多遠就躲多遠。可是百度想躲恐怕來不及了,但堂堂百度是互聯網壟斷巨頭,當然不可能體會到恐懼,於是轉而感到「委屈」。這從其內部發文中,似乎也能讀到委屈的味道。而且更為難得的是,百度并不孤獨,也還有網友為百度叫屈:「那些說我拿了百度錢為百度洗地的,才是真正混淆視聽。滅了百度一家,只要利益鏈條還存在,就會有千度,萬度公司出現。魏則西還提到過看了央視的報道,怎麼沒人把矛頭指向央視。」呵呵,同是媒體平台,同涉虛假宣傳,為何待遇大不一樣?最有錢的巨頭比拚最有地位的巨頭,資本與權力較勁,棋逢對手,真要把一場悲劇變成喜劇來看。

  公正甚於公平

  如果說與央視比,是百度的委屈之一,那麼與武警北京二院比,似乎是百度的委屈之二。病人是醫院治的,我只是一個賣廣告的。男一號是醫院,我只是一個跑龍套的,充其量算是一個最佳配角,結果現在罵我的,跟罵醫院的一樣多,甚至更多。其實,這就好比老師罰遲到,同學甲、同學丁和我都遲到了。甲丁都沒罰,卻罰我。如此處罰案例,從經濟到政治太普遍了,曾有落馬官員,憤怒不已,為什麼那麼多,比我撈錢多得多的都不抓,偏偏抓我?別人犯錯,不是自己不受懲罰的理由。百度如果涉嫌違反廣告法,接受調查與處罰,就是公正的,但其他如央視等廣告商假如同樣違法,卻沒有受處罰,當然也是不公平的;但是不公平并不影響公正,也就是說公正并不以公平為前提。「不患寡而患不均,」百度的委屈,讓最新興的互聯網產業,卻踐行「只求公平而不求公正」的古老思維,技術進步了,法治思維卻沒有任何進步。路人甲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