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张德江访安老院参观新公屋邨愿市民乐安居

2016-05-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珈莉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昨日展开视察香港的最后一日行程,他上午到访了将军澳的香港圣公会将军澳安老服务大楼。张德江在港澳办主任王光亚、行政长官梁振英等人的陪同下,参观安老服务大楼及探访长者,实地了解政府应对香港人口高龄化的多元化安老策略,并送赠了一部老人康复跑步机和一张电动按摩椅予中心,祝愿长者健康长寿,生活更美好。

  关注解决老龄化问题

  张德江车队昨早约10时半抵达位於将军澳的香港圣公会将军澳安老服务大楼,由行政长官梁振英、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等人陪同,参观大楼内的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及长者地区中心。参观期间,张建宗向张德江简介时指出,本届政府以「扶贫、安老、助弱」为施政重点工作,在民生及福利范畴大力投放资源。他指,特区政府的安老政策是「积极乐颐年」,及「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并按此方针推行和规划各项短、中、长期政策措施。

  张德江表示,香港、内地,以及全球正面临老龄化的问题,如何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是一个大问题。他认为,老龄化问题是社会问题,社会问题需要动员社会力量解决,一方面是政府牵头,承担起这个责任,但是政府又不可能承担无限责任,因为它毕竟财力有限,因此需要动员社会力量。

  与长者一起做动感操

  张德江续说,安老大楼的服务模式值得内地学习,「有些老人居家养老,公办的养老机构、民办的养老机构、社会办的养老机构和家庭居家养老,很多早上来,晚上回去,活动的老人,这些形式都很好,很多经验值得内地学习。」未来就养老服务,可与内地作多一些交流。他得悉,特区政府正多管齐下,全方位加强长者服务的硬件和软件,又不断引入新思维,试点推行更多元化的服务模式,以切合不同长者的需要。

  当张德江参观复康治疗室时,他用广东话向在场长者说「你好」,祝愿长者健康长寿。他得悉中心充分应用创新科技提升治疗效益,并聆听物理治疗师介绍如何应用肌动机械手进行复康训练活动,亦有询问治疗的时间及效果。及后,在观看长者在机械人带领下进行动感操时,张德江更参与其中,与长者一起做动感操。

  送赠跑步机和按摩椅

  其后,张德江与参加棋艺和茶艺活动的长者握手交谈,逐一了解他们到中心参与活动的情况,又观看长者打米兰牌,透露自己是第一次见到这种牌,觉得与麻将相似。他更坐下喝茶,大赞「茶好香」,在品茶期间,港澳办主任王光亚说,自己挺嗜茶,张德江即场将自己手中的茶与他一同分享,让他品尝,并开玩笑说:「哎呀,你(王光亚)都喝光了。」

  张德江逗留半小时,离开前向中心送赠了一部老人康复跑步机和一张电动按摩椅;中心长者亦特意向张德江送上手制纪念品,感谢国家领导人的关怀。

  亲和友善热暖长者

  张德江委员长昨早参观圣公会将军澳安老服务大楼约半小时。圣公会福利协会助理总干事周美恬表示,张与长者交谈约5分钟,内容主要围绕长者的日常生活,包括2元乘车优惠、生果金等。她感受到张十分关心长者,过程中不断询问长者的生活情况及了解各项复康治疗的成效,形容张没架子,虽然穿着西装,但没有打呔,「好casual」。与张德江一同品茶的李月珠婆婆大赞,委员长笑容满面,十分亲切、平易近人。她说,事前不知道委员长到访,好开心有机会与他交谈。冯兆恒伯伯则与张德江一起做动感操,他表示,虽然只是短短的两三分钟,但能和委员长一起做动感操感到惊喜。他又赞委员长非常友善亲和。香港商报记者王珈莉

  参观新公屋邨愿市民乐安居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区天海、王珈莉报道:张德江委员长昨早到访安老服务大楼后,约上午11时到达观塘一个新建公共租住屋邨安达恏视察,他逗留约半小时,期间在行政长官梁振英陪同下,参观了安达恏爱达楼3楼两个单位,了解出租公屋单位的设计特色及规划。

  看短片观模型了解房策

  张德江到达安达恏后,先於其中一座公屋的大堂,观看展板、公屋模型和短片,其后听取房屋署署长应耀康介绍房屋政策、安达臣道公共房屋发展计划及单位设计。他参观了两个3楼的单位,分别是一个2至3人单位及一个4至5人家庭单位,及观看外围环境,看到附近的护土墙和其他正在兴建的公屋。

  张德江表示,住屋对一个家庭来说非常重要,港人与内地人一样,重视安居乐业,希望特区政府千方百计解决土地及房屋问题,改善住房条件,强调为市民服务是永无止境。

  赞扬单位设计有效实用

  参观期间,张德江指,本港的公屋单位设计较科学,有效率地使用单位的面积,只需添置家具即可生活,赞扬条件很好。安达恏有11座住宅大厦,提供约9400个出租公屋单位,可让大约2.34万人入住。

  观塘区议会副主席洪锦铉认为,张德江参观安达恏,展示他重视香港市民对住屋的需求,了解到香港现时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说,认同委员长所言,香港要解决房屋等问题,需要大家同舟共济。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