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警惕假本土真分離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來港期間,談及「本土問題」時表示,香港同胞對自己生活方式和價值理念的珍視,理應得到尊重,并提出「一國兩制」的一項主要內涵就是保持香港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就是對香港本土實際情况的最好照顧;現在,有極少數人排斥「一國」,抗拒中央,甚至打出「港獨」的旗號,這不是「本土」問題,而是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張德江問道:這是否違背了「一國兩制」的初心?對香港又是福是禍?相信廣大香港同胞心中有數。

  的確,香港各界必須警惕「假本土真分離」。

  重本土,是無可厚非、正常不過的。事實上,特區政府一直采取「港人優先」政策,由推出港人港地,到實施限奶令、零雙非,以及引入買家印花稅等,均體現了以本土利益為先的施政態度。然而,卻有人藉此刻意炒作兩地矛盾,手段且越來越激、越走越偏,其本質已非純粹的高舉本土,而更多的是謀求分離。說到底,針對旅客的辱罵、踢篋等卑劣行為,究竟是真箇有利本土?抑或是幫倒忙呢?進一步言,這又是否旨在挑動兩地對立的惡性操作?真本土,乃真正為本港好;至於假本土,則是言辭上美言為港好,惟實際上卻做盡種種破壞香港的行徑,以至骨子里其實是想推動分離主義。

  張德江說,一定要堅守「一國兩制」,一定要堅守基本法,這是香港730萬市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如果拋弃了「一國兩制」、拋弃了基本法,香港必亂無疑;什麼「自決」、什麼「港獨」,根本成不了事,根本不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相信絕大多數香港市民是不贊成的。毫無疑問,「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下的香港問題的最佳選擇。在「一國」基礎上,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可擁有祖國強大后盾與支持;而在「兩制」的差异下,香港又保持了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確保了香港獨特的本土文化可以繼續承傳。正如張德江也非常肯定香港的本土文化,赞揚香港以影視、音樂等為代表的現代文化在華語文化圈有很大影響力,例如,香港的功夫片在世界各地都有忠實粉絲影響了幾代人,「一帶一路」許多華僑與港同屬粵語文化圈也為深化交流合作奠定了人文基礎。反過來,如果實施「一制」,香港就會失去獨特的身份地位;倘若沒有「一國」,香港更必失去穩定繁榮的基礎無論赤裸裸地提出「港獨」,還是以「自決」等包裝掩飾,后果都一樣,均是背離本土利益的亂港做法。

  要真正為本土好,大前提就是要堅守「一國兩制」,進一步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假本土真分離」既違反「一國兩制」,又不利香港,不得民心,社會各界必須齊心對此說不,不能任由此風一再破壞香港!(張德江視察香港系列解讀之七)

  香港商报评论员 李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