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青年是一帶一路生力軍

2016-05-27
来源:香港商報

  楊孫西

  日前,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張德江委員長深入闡述了「一帶一路」倡議的理念和願景,并指出香港可如何結合優勢謀發展。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曾表示,「一帶一路」戰略能夠助力香港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或將成為香港未來30至50年經濟發展的推動力量。毋庸諱言,香港的未來屬於年輕人,他們理應特別關注香港的發展前景,了解「一帶一路」,真正理解「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根本優勢。

  推進人文交流

  業界人士預測,隨着「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人文交流將日益頻密和活躍,香港的旅游業將更發達,作為國際城市的地位將會更鞏固。香港未來的發展與「一帶一路」息息相關,所有關注社會整體或個人發展的年輕人,應深入領會張德江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主題講話。確立公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理念,全方位推進「一帶一路」務實合作。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廣大腹地國家經濟發展潜力巨大。張委員長在講話中提到「中國與沿線國家高層互訪頻繁,政府、議會、黨派、地方友好往來持續升溫;中國-中亞絲綢之路聯合申遺取得成功,海上絲綢之路申遺業已啟動,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商務等民間往來日益密切」。如果香港能在「一帶一路」中擔當重要角色,同沿線國家的交流活動、商務活動一定頻繁,不少活動有機會在香港舉行,對我們發展商務旅游、會議展覽、文化科技交流都有帶動作用。因此,應讓香港的后代,全面了解「一帶一路」沿線幾十個國家的風土人情。

  加強培養人才

  張德江委員長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提出:「我們支持香港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會計、設計、諮詢以及其他專業配套服務;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法律和仲裁服務;本港年輕人亦應關注『一帶一路』倡議。」正如張德江委員長所言,憑着香港的獨特優勢,必定能夠在「一帶一路」中發揮獨特的作用。

  據報道,人才匱乏將會成為影響「一帶一路」這一重大戰略的瓶頸。「一帶一路」覆蓋的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和東非65個沿線國家,5個地區的官方語言數量超過40種,但目前「一帶一路」諸如波斯語、土耳其語和斯瓦希里語等小語種人才偏少。香港擁有通曉世界各國語言的優勢,可考慮在香港年輕人里,短時間內培養各類小語種人才。這些外語人才還能擔當「超級聯繫人」,向世界介紹香港、加強香港與世界尤其是亞非拉國家的文化聯繫,發揮重要作用。

  參與創新創業

  張德江委員長訪港期間,還視察了香港科學園。他指出,在發展創新科技方面,香港有不少優勢。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國際化城市,有完善的基礎設施、通訊網絡,良好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以及來自全球的優秀專業人才。香港還有一流大學、觸覺敏銳的企業。創新能力、潜力和發展空間得到高度認可,也面臨難得機遇。他希望特區政府和業界抓住機遇,通力合作,加強官產學研合作,繼續加強與內地合作,加強創新人才培育和引進,使創新科技成為香港經濟發展新引擎。

  視察期間,5位本地創科初創企業創辦人向張德江委員長介紹及示範產品。5人中,岑棓琛研發的防火機械人,可探測森林火警,該項目曾融資1億港元,機械人現已應用於內地20多個城市。筆者認為,香港青年應把握時代機遇,利用獨特優勢,積極創新創業。有關方面亦應學習內地,發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的新模式,構建多方協調的創新創業機制,為香港年輕人創造更多、更好的發展空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