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臺下修全年GDP至1.06% 預判下半年出口轉正

2016-05-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臺灣主計總處昨日公布最新經濟增長率(GDP)預測,由於外需增長疲弱、民間投資增長調低,預估2016全年GDP僅1.06%,較2月的預測值下修0.41個百分點,勉強保1。但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指出,景氣雖低迷中但仍有曙光,預計下半年出口實質量不再負增長。而「國發會」公布4月景氣對策信號終止連續10個藍燈,呈現「轉向」的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為17分;但領先、同時指標皆下跌,顯示景氣仍處低緩狀態。

  第3季或襬脫負增長

  主計總處指出,初步統計今年第1季GDP為-0.68%,較4月概估值-0.84%上修0.16個百分點。

  朱澤民表示,對外貿易部分,受到臺灣半導體制造廠商漸次回補庫存,有利於出口回升;但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增長減速,新興應用如穿戴裝置、車用電子、物聯網等挹注有限,大陸傾力扶植供應鏈自主。他預測,第3季起出口才能襬脫連續6季負增長,2016年商品出口2749億美元,減3.65%,扣除物價下跌及并計服務出口后,實質輸出預測增長1.34%。

  民間投資方面,朱澤民預測,今年民間投資實質增長1.09%,下修0.89個百分點。公共投資方面,今年政府投資名目金額設定為4471億元,增3.42%,為2010年以來首次轉為正增長;公營事業名目投資也擴大為1963億元,增2.38%,并計民間投資并剔除物價后,今年固定投資實質增長1.52%。

  物價指數,主計總處表示,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受年初以來食物類價格漲幅偏高及去年基數較低影響,預測全年上漲1.09%,上修0.4個百分點。國際原油供給下滑,帶動油價回升,但主要國際農工原料相較去年仍處低檔,預測今年批發物價指數下跌2.88%。

  景氣回暖燈號轉黃藍

  另外,受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影響,「國發會」昨日公布「景氣對策信號」呈現「轉向」的黃藍燈,終止連10個月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3月增加1分至17分。

  在9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藍燈轉成綠燈,分數增加1分,其餘8項不變。「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解釋,領先指標、同時指標仍持續下跌,顯示臺灣經濟尚未有明顯改善,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

  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7.72,較上月下跌0.25%,經回溯修正后已連續20個月下跌;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98.26,較上月下跌0.05%,已連續18個月下跌。

  吳明蕙還指出,雖然燈號轉呈黃藍燈,是領先、同時指標仍為下跌的態勢,無法明確判斷景氣有顯著轉好,必須等兩項指標都有3個月以上的回升,應該謹慎看待經濟數據的變化。

  7年首見臺上市公司Q1營收穫利雙衰

  據臺媒昨日報道,金管會公布2016年第一季上市櫃公司財報情況,其中上市公司首季營收及穫利同步衰退,也是金融海嘯后、7年來首見,不過,上市公司中仍有76%、614家公司首季穫利有增長,也有5成、406家公司每股盈餘較去年同期好。至於上櫃公司首季營收及穫利則同步增長。

  根據統計,上市公司(不含第一上市公司)今年首季營收新臺幣5.9282兆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576億元,衰退5.69%,稅前凈利為3470億元,也較去年同期減少925億元,衰退幅度21.05%。

  金管會指出,上市公司第1季穫利衰退,主要是半導體業受南臺灣地震沖擊延宕晶圓出貨及DRAM產品供給過剩價格續跌等所致,而光電業因面板產能過剩,產品價格下跌沖擊穫利,加上航運業則受運價持續走跌,侵蝕穫利所致。

  上櫃公司業績報喜

  相較上市公司首季營收、穫利雙雙衰退,上櫃公司(不含第一上櫃公司)今年首季營業收入443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82億元,增長幅度1.88%,而稅前凈利為27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3億元,增長幅度13.87%。

  金管會分析,上櫃公司首季穫利增長包括光電業受太陽能電池市場需求增加,產品價格提升所致,還有生技醫療業因客戶需求增加,收入增長所致,另外,其他電子業則因受惠於大陸汽車市場需求增加及散熱產品毛利轉佳等影響所致。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