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環團料港年棄4.3萬噸紙包飲品盒

2016-06-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劉螢諭報道:飲品售賣機遍布全港每一角落,紙包飲品唾手可得。環保團體綠色力量稱,估計每年共有4.3萬噸紙包飲品盒棄置堆填區,僅每日棄置量足以鋪滿16.9個香港大球場。綠色力量冀政府和業界正視,盡快將紙包飲品納入生產者責任制內,並呼籲生產商承擔企業責任,主動回收紙包飲品盒。

  促生產商承擔責任回收再造

  綠色力量助理高級教育及項目主任林詩淇稱,回收紙包飲品盒以解決資源浪費,生產商責無旁貸,業界透過生產大量紙包飲品獲利,應背負遺留下來的環保責任。環團於5月中旬起,曾2次電郵8個本地主要飲品生產商,以了解回收紙盒的相關措施和時間表,但發現生產商無意推行回收計劃;反觀內地和台灣回收率有10%及30%,日本更接近50%,認為香港回收計劃落後,建議業界成立回收基金並制訂回收計劃時間表。

  綠色力量教育主任余健綱說,現時飲品盒的紙纖維比一般紙質長,具高回收價值,膠和鋁也可製作成建築材料。他們今年1月至5月邀請10間學校參加香港首個紙包飲品盒回收計劃「校園回收『俠』」,收集1.6萬個紙包飲品盒,再由本地回收商打碎後運到日本製成RPF環保工業燃料。該燃料為低碳排放污染,高熱能即效能比煤高2至3倍,可用於發電。他承認,香港未有專責製造RPF燃料的工廠和應用其資源的行業,故起步有困難。但強調若大規模生產,絕對有利可圖。

  環保署回應稱,本港目前沒有循環再造紙包盒的設施,因此紙包飲品盒無法在港推行有規模的回收再造;至於會否納入生產者責任制,會持續留意最新的發展。

  發言人說,政府一直鼓勵回收商回收各類可回收物品,去年10月成立回收基金,鼓勵有興趣的回收商和團體申請,以加強各種物料的回收再造,推動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