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财经人物】重构香港动漫产业链

2016-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京港兩地的免費漫畫平臺及漫畫APP發展紅火,讓本港正值寒冬的漫畫業重現生機,惟華文品牌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漫道》周刊社長馮文謙(Matthew)卻認為那是虛火,隨時崩潰,全因投資者只著力把漫畫IP(知識產權)化作周邊產品冀獲取厚利,卻忽略了整個產業的源頭「漫畫家」及重點「漫畫內容」。他指出,漫畫家只需一紙一筆便能創作,所以重構漫畫產業鏈的源頭最為重要。因此,在他構建的《漫道》漫畫產業王國中,首先從教育著手培訓新人入行,再提供漫畫雜誌平臺,讓畢業的學員刊登內容吸引的漫畫,然后結集為單行本在亞洲作跨地域出版,即可產生龐大的商業價值及收益,讓漫畫家與出版社得到雙贏局面。

        文:雲遜攝:陳志誠 

  
        自小在澳門長大、性格文靜的Matthew,與很多投身漫畫行業發展的人一樣,镕時最愛看漫畫:「小時候,我經常夢想長大后要出一本漫畫。」當然兒時的「荳芽夢」多會一閃即逝,惟他仍念念不忘!成長后,Matthew負笈美國修讀會計及財務,2008年畢業前的一年,他開始思考將來前途:「彷彿冥冥中自有安排,當時最熱爆的日漫是《爆漫》,內容是講述漫畫家的,令我加深了解漫畫行業,開始考慮以此作為職業。」於是他坐言起行,對漫畫業作了不少資料搜集及數據分析。「想進入這個行業,便須了解這個行業龍頭老大,而澳飛動漫是內地首家動漫上市公司,也是業界的老大,雖然他們參考了日本的概念,但我覺得無論故事結構還是畫面,特別在漫畫的領域仍未完善,那時我便構思自己也能籌備一組團隊加入競爭。」他直言不怕跟人競爭,更喜歡良性挑戰比自己強的人、挑戰這個文化產業。
 
  不看好漫畫發展泛娛樂產業
 
  近年內地流行免費網上漫畫及可在流動平臺收看的免費漫畫APP,而且發展得如火如荼,不過Matthew卻一針見血指出︰「那是虛火,不久將來會崩潰的。因為這個文化產業的靈魂是漫畫家及漫畫內容,不能單靠后續的周邊產品,漫畫內容做得好,市場是不會少的。」他舉例解釋︰「他們只側重點擊率,沒有銷量。從漫畫發展泛娛樂產業,這不符合邏輯,通過漫畫去衍生動畫電影,制作需時,最后可給漫畫家多少版權費?電影票房收入要減去所有經營成本,留下來給IP擁有者還有多少收益?就算投資拍電影,不是保證每部都盈利,走這個模式,簽下這麼多作品,里面能有多少作品賺錢?制作一部動畫電影便須投資8位數字成本,如十部動畫有一部能賺錢,也不能填補其他動畫的虧損,長遠下去是會崩潰的!」
 
  完善產業鏈引新人入行
 
  Matthew更指出內地最大的漫畫平臺,一個是騰訊,另一個是網易,「騰訊幾乎囊括了所有漫畫,其實漫畫平臺在他們的架構表中只是其中一個小部門,并非主要收入來源,相信他們對漫畫平臺的支出,只當作是廣告費。同時,內地盜版橫行,抄襲不斷,只有絕少一部分原創人能成功,可以從衍生產品獲取收益!回歸原點,所有IP變現金的條件是漫畫單行本的銷量,并不是點擊率。」在大學修讀會計及財務,Matthew從多角度思考后,發覺漫畫業最大的致命傷是產業鏈支離破碎:「整個亞洲的漫畫業發展,除了日本,其他地方的產業鏈都是難以銜接!無知者無畏,雖然我是外行人,亦正值漫畫業低潮期,但有危則有機,現在我看漫畫市場潛力驚人,要判斷一個行業有沒有前途,首先要看有沒有年輕人入行。」他指出,厭惡性勞動行業將來會被人工智能取代,相反文化創作永遠不會被人工智能取代,創作勞動力將來一定大有作為。「有統計顯示,在人群里只有兩種人,一是專業人士,如律師、醫生……等等,但這都是占少數;剩下的就是普通人,他們只求有一份感興趣、可以養家餬口的工作。而我相信將來的工作模式會慢慢走向自由工作時間,條件允許便不用回寫字樓上班,在家完成工作便可,從事漫畫創作的從業員正是這樣。假設他們對漫畫創作有興趣,我可提供一份自由時間的創作職業,有興趣的人絕對希望入行。因此重構完整的產業鏈,未來漫畫業肯定是大趨勢的行業。」
 
  成立學院培育新苗
 
  為了重構漫畫產業鏈,Matthew入行后經過多番嘗試,才能摸索出自己的模式。畢業回澳門后,他當了一年會計師,便開始籌備出版漫畫,2010年在澳門創立尊漫出版印刷公司,趁澳門動漫節出版《澳漫雙周》,惟出了一期便叫停:「展銷時,我看到一個不可扭轉的局面,那是本地人對本地漫畫沒興趣,有偏見,於是我轉型出版兒童漫畫雜誌,因為兒童沒偏見。」自此,他與好拍檔Sam分工合作:「我主力負責統籌、營運,他則負責編繪漫畫及藝術設計工作,最后在澳門贏了口碑卻輸了市場,失敗原因是缺乏廣告,因澳門主流只有政府及賭場廣告,兒童刊物不可落賭場廣告。」於是,他倆在2012年商議進軍香港,成立華文品牌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翌年開始出版精裝漫畫,2014年正式出版漫畫期刊雜誌《漫道》。
 
  提供平臺出路
 
  由2014年至今3年中,《漫道》曾作出多次改革,當中最重要是曾舉辦「打擂臺」欄目,供有意入行的新人投稿,然后挑選出有潛質新人當主筆,終於讓Matthew明白如何重構漫畫產業鏈,就是專注三大項:教育、出版、動畫。今年6月,他們成立「漫道學院」,稍后更會在臺灣及日本成立分公司,推廣《漫道》漫畫作品:「希望《漫道》將來是一個亞洲品牌,為剛畢業的學生提供一個進修的機會,讓他們知道可以在《漫道》多個區域展示個人的作品。學院是兩年制課程,暫時只在香港上課,在分公司成立后會變為半年在香港上課,半年在日本或臺灣上課,在外地上課會由當地著名的漫畫家任導師,所以課程極具吸引力,全因學員既可以學漫畫知識,《漫道》也提供平臺出路。」他坦言十個學員出道,可能只有一個成功,剩下的如有意繼續在行業發展,可以在學院修讀動畫課程,擔任幕后人員將漫畫改編制成動畫:「幕后并不代表沒出息,動畫需要不同崗位配合,可以在不同崗位晉升,或者進入學院做教育工作,總之肯定在這個行業有前途。」而「漫道學院」預計在今年9月開班,希望明年開設動畫課程。
 
  推泛亞洲戰略提升漫畫家地位
 
  資金對漫畫出版業最為重要,Matthew表示剛創業時,除找到一筆啟動資金外,還獲父母幫助:「現在已能獨立發展。回想2014年,有感若繼續發展漫畫,必須靠其他生意支撐幫補,而產業鏈其中一環是要減低漫畫成本,於是便收購了一間印刷廠,那時印刷廠只有幾百萬元人民幣生意,現時生意額已逾三千萬元人民幣,印刷廠的收益可幫補漫畫出版,還有貿易業務。」他透露,近期有新投資者洽談融資,如順利便會有逾八位數港元注入,所以公司的發展非常健康。
 
  預計2020年收成
 
  由於現時是重構產業鏈的投資期,Matthew預計2020年將是收成期:「現在公司已啟動泛亞洲戰略,準備於日本、臺灣、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成立分公司,估計2020年計劃完成。屆時,各地新晉漫畫家可透過《漫道》發表個人作品,打出名氣后便出漫畫單行本,有助他們強攻內地市場。」他表示《漫道》將會是雜誌、PC、App三屏合一,雜誌的存在是因為要出版連載漫畫,最后為受歡迎的漫畫出單行本,最大的收益還是賣出單行本,估計屆時《漫道》在亞洲及大中華的會員人數逾五十萬:「只要每人每季購買一本售價五十港元的單行本,一年便有近億港元的營業額。」Matthew認為漫畫行業得以蓬勃發展,最重要是讓漫畫家成功及獲得合理的報酬:「現今香港有很多東西被壟斷了,但創作是很簡單的事情,一紙一筆便可,而能讓人賺錢的就會成為一種職業,漫畫正具備這些條件,希望五年后,大家都會尊重這個職業。而《漫道》可以創造很多漫畫文化創作的機會給年輕人,新入行的漫畫家只要受到專業訓練,配合高度商業運作,兩者結合便較易誕生強大的商業價值。」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