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英脫歐對一帶一路的啟示

2016-06-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絲路之路經濟發展中心理事長 陳立基

  英國公投脫歐震驚世界。歐盟主要國家領袖得知結果后立即割席,請英國盡快辦理離歐手續,以免「多米諾骨牌效應」蔓延歐盟其他國家。其實,歐洲一體化進程很不簡單。歐洲是一個有著逾千年歷史的地區,不同種族、語言、宗教和文化匯集,由此導致無數戰爭,兩次世界大戰便是證明。經過戰后半個多世紀的不懈努力,歐洲一體化思想逐漸為該地區人們接受,把不同種族的人群團結在一起,其中的難度可想而知。

  歐盟的前身歐共體成立之初,原是西歐幾個相對富有國家的俱樂部,無相當身家是不夠資格入會的。但是,法德等幾個富國又不甘心受制於美國的霸權而當其傀儡,從而富有戰略眼光地成立了一個「歐洲聯誼會」(歐盟)。之后更上層樓,擁有了歐洲議會,創造了歐盟法律、貨幣等,制訂出種種游戲規則。但該俱樂部擴員后,某些創會大國又要求擁有特權,不完全照「俱樂部」游戲規則行事,衍生出種種矛盾。

  疑歐厭歐勢力大增

  美國將歐洲一體化看做是機遇和挑戰,不斷利用他們制訂并控制的金融游戲規則把一些窮國包裝起來,令其勉強達到加入歐盟的標準,使其最終坐享歐盟富國歷百年積累的財富成果。美國的用意其實很簡單,就是陰乾德、法、荷、意和英國等富國的資源,使它們欲罷不能地作為歐盟的大哥要照顧貧窮小弟。更甚的是,一些如土耳其和格魯吉亞等歐亞難辨的中小國家,歷史上應屬亞洲民族國家,憑藉優越的地緣位置和不甘被俄羅斯威脅的需要,在美國協助下試圖躋進歐盟大門。今天,隨著那些曾被前蘇聯欺壓的東中歐和波羅的海三國的加入,歐盟擴張到28個國家,成員國數目、人口、市場等不斷膨脹,形成尾大不掉的局面;歐盟人員也因成員國門戶大開而到達每一角落。這些年的區內各族通婚,尤其富國人與窮國人的結合,令富國要接收更多窮國的親戚朋友,使富國的國庫日見空虛。

  正如一枚硬幣的兩面,富國以草根階層為主的勞工階級對其政府的移民政策大為不滿,導致疑歐或厭歐勢力大增,埋下脫歐的計時炸彈。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那些教育水平相對較低的民眾就很容易被打著民族主義旗號的政客煽動起來,反對政府的任何內外政策。畢竟歐盟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概念而已。歐洲很少出門遠行的老人家就是最大的反對者,當中尤以英國國民為甚。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被主流歐洲人當做歐洲人,而他們的國家也與歐盟只是虛有其表的關系。光看英國人不用歐元這個歐洲大家庭的貨幣,就已經是意識形態差異的最好詮釋了,脫歐從英國開始也就順理成章了。

  一帶一路莫急於求成

  歐盟的混亂,也可以給我們的「一帶一路」理念帶來啟示。

  一是不可急於求成,大灑金錢陰乾自己。習近平主席提倡的「一帶一路」發展概念是一個集合文化、宗教、經濟和政治交流的理念,是自由參加的、可合可分的、隨心所欲的理念,比起歐盟的聯盟來得瀟灑,也容易卸下包袱。關鍵是具體的實施者千萬別過分解讀這一理念,本末倒置地往「一帶一路」國家大灑金錢。「一帶一路」鄰近國家,尤其「一帶」中的中亞與近歐國家,近年在俄羅斯經濟衰退后都是依賴中國援助。中國一定要汲取教訓,不要重蹈歐盟覆轍,僅以錢來買關系,陰乾我們辛苦換來的外匯儲備。我們要好好地從文化交流、技術和經濟援助作為切入點,慢慢地與「一帶一路」國家建立友誼,相互學習彼此之間的文化,取長補短。切忌過急地為「一帶一路」的發展,試圖急速拿取經濟回報,引起發展中的友好國家人民的反感。

  二是勿造成「中國侵略他國疆土」的印象。勿讓當地的民族主義勢力以中國要侵略他們的疆土為由,顛覆本來就不穩定的政府,令中國的地緣政治、經濟布局遭遇巨大障礙。而且,過分擴張亦會令國內各省市的地方政府官員因為目前的經濟下滑而趁機向中央巧取豪奪拿政策拿資金,以填滿他們的飯碗,再一次陰乾國庫。現在幾乎全國所有省市都設立「一帶一路辦」就可見瘋狂勢頭。由政府牽頭的「一帶一路」項目很容易被解讀為國家禮遇,好像歐盟小國不斷向其富有的大哥苛索,慢慢就形成習慣養懶他們。希臘人要求的休镕工作,靠政府向歐盟舉債度日來讓他們活得舒適,最后還賴皮要迫債權人債務重組,不然就寧可宣布國家自行破產。我們一定要謹記教訓。

  三是「上合組織」不應過度膨脹。我們一方面要藉「一帶一路」來打開被美國為首的霸權主義堵塞的出口,另一方面也要借「一帶一路」來擴大外交關系,要平衡兩者確實是要上下一心來推行。上合組織若膨脹下去,就有點歐盟的味道了。唯歐盟好歹有很多富有的阿哥,而上合組織就只有中國是勉強的「一哥」。再者,中俄在上合組織里也有矛盾甚至沖突,需要小心處理。

  無論如何,歐盟的發展就是「一帶一路」的借鏡。切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