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深港通預熱A股

2016-06-28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五全球股市因英國脫離歐盟公投結果出爐而暴跌,但上證綜指僅僅下跌1.30%,在全球市場中僅僅比菲律賓股市多0.01個百分點的跌幅,為全球第二牛。昨日亞洲股市漲跌參半,而上證綜指表現繼續強勢,大漲1.45%,在亞洲股市中僅次於日經225指數,為亞洲第二牛。而內地股市之所以對英國脫離歐盟公投結果不感冒,是因為內地股市普遍預期,深港通快將開啟,與此題材相關的板塊紛紛走好,帶動大盤企穩反彈。

  方案最快7月初出臺

  昨日上證綜指大漲41.41點或1.45%,不但將上周五的失地悉數收覆,更逼近2900點關,市場人氣明顯回升。而消息面上,深港通進入技術準備最后一擊,港交所通知,27日起開啟「端對端」測試(即就結算系統接口進行測試)。據相關資料顯示,滬港通及深港通將有分開的額度。

  另有消息指,深港通額度或較高。這個消息讓深港兩市關於深港通開啟的預期明顯升溫,相關板塊也明顯領漲。據接近內地監管機構人士指出,深港通宣布時,將同步提升額度,隨后滬港通亦將擴容。目前滬港通北上總額度和每日額度為3000億元和130億元,而南下為2500億元和105億元。投行高盛此前預期,深港通推出時,其每日額度將大幅提升。

  近期無論是香港股市還是內地股市,關於深港通開啟的預期都明顯升溫,香港開啟「端對端」測試,表明深港通計劃可能很快將正式開通。現在各方普遍預期,深港通方案最快或於7月初出臺,但考慮到批準后兩方市場仍需要1到2個月的測試準備時間,所以預期深港通正式運行時點可能是今年9月份。這也與本報年初以來一直強調的深港通將在今年三季度開啟不謀而合。

  或帶來千億增量資金

  昨日內地兩市大漲,市場普遍預期深港通落地對A股會像滬港通一樣產生明顯的積極影響。市場分析人士算過一筆賬,假設開通初期額度參照滬港通,即北向深股通總額度3000億元。如果未來半年深股通額度使用率達到20%至40%,預計將為A股帶來600億到1200億左右的增量資金。同時,政策推出也有利於短期市場風險偏好的提升。長期來看,深港通落地將改善A股市場投資者結構,風格趨向價值投資。

  現在各方期盼深港通盡早開閘,宜早不宜遲,亦擔憂節外生枝。現在問題的核心,是宣布開通深港通與正式開通深港通是兩回事,這中間是有一段時間上的間隔的。也就是說,如果今年年內開啟深港通,宣布開啟的時間已經不能往后再拖了,再拖年內開啟就有難度了。而今年開通深港通這是中國政府作出明確安排的一項工作。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