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华润医药申请在港整体上市 募资或逾10亿美元

2016-06-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經濟新聞實習記者 趙天宇

 
  華潤集團一邊忙于萬科之爭,一邊也沒有停止資本運作。旗下擁有華潤三九、華潤雙鶴、東阿阿膠等數家上市公司的華潤醫藥集團,赴港上市傳聞成真。
 
  6月27日晚間,華潤醫藥旗下3家上市公司同時發公告宣布,華潤醫藥已于6月24日向香港聯交所遞交了境外發行股票并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請。
 
  而據外媒援引知情人士說法,華潤醫藥此次希望募集資金至少10億美元,可能最早在今年9月上市,《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就上述消息求證華潤醫藥,截至發稿未獲答復。
 
  “并購模式給華潤醫藥帶來的,是短期內迅速擴大的商業規模,但也需承擔醫藥行業下滑的風險。”在北京鼎臣醫藥管理咨詢中心負責人史立臣看來,此時上市將對該集團未來的經營能力以及并購后內部資源的效率提升提出一定的考驗。
 
  整體上市傳言成真
 
  此次計劃赴港上市的華潤醫藥是華潤集團的重要業務板塊之一。作為一家駐香港的國有集團公司,華潤集團目前間接持有華潤醫藥72%的股份。
 
  最早在2年以前,華潤集團醫藥板塊整體上市的傳言就已出現。而今年以來,華潤醫藥上市的消息傳得更為頻繁,幾乎每個月均有消息稱華潤醫藥即將赴港上市,而華潤醫藥也未見正面公開澄清。
 
  按照此次華潤醫藥公布的上市框架,傳言已久的整體上市終于坐實。對比上市前和擬上市后的資產可知,華潤醫藥此番的計劃是整體上市。目前,華潤醫藥的資本版圖上共有13個主體,其中包括三家A股上市公司,即華潤三九、華潤雙鶴和東阿阿膠,而經營核心業務的主要附屬公司達到29家。
 
  華潤醫藥于2007年在香港設立,該公司來自華潤東阿、中國華源醫藥業務及華潤三九醫藥業務的合并。平常國人耳熟能詳的“999”、“雙鶴”、“賽科”、“東阿”、“紫竹”和“毓婷”等一批中國馳名品牌,均出自華潤醫藥。
 
  2007年至今,華潤醫藥先后參與了數十家藥企的并購、重組或整合,包括三九企業集團、北京醫藥、華潤雙鶴、華潤醫藥商業、華潤紫竹、華潤東阿、華潤醫藥零售集團等,因此旗下擁有了A股上市公司東阿阿膠、華潤三九和華潤雙鶴。
 
  此外,華潤醫藥亦通過收購桂林華潤天和、浙江眾益、濟南利民等藥企,在華潤系的醫藥版圖上增添了骨科、口服抗生素及心血管產品。
 
  華潤醫藥認為,并購是其整體增長策略的一部分,未來將繼續尋求合適的收購目標。截至2015年末,華潤醫藥制造及營銷的產品組合為494種。
 
  目前,華潤醫藥共有約46億普通股份,但將予發行的股份數量未公布。《華爾街日報》6月27日援引知情人士說法,稱此次赴港上市的華潤醫藥希望募集資金至少10億美元,可能最早在今年9月上市。記者就上述消息求證華潤醫藥,截至發稿未獲答復。
 
  并購模式仍將延續
 
  在華潤醫藥的擴張中,并購動作頻頻,而近三年來的業績增長,似乎也給了公司延續并購模式的理由。
 
  華潤醫藥此次公布了近三年的總收益及年內溢利,均為逐年遞增。2015年該公司的總收益為1465.68億港元(約1255.5億元人民幣),年內溢利60.8億港元(約52億元人民幣),毛利率為15.8%。該公司在此次申請材料中稱,并購方面的記錄顯示了其“強大且久經考驗的整合能力”。
 
  根據此次的申請材料,未來華潤醫藥將募集的資金,仍將用于戰略收購以及擴大制藥和醫藥分銷業務。該集團計劃收購中國生物制品、中藥、營養保健品以及化藥制造商;同時,將選擇性收購或投資專注心血管系統、中樞神經系統腫瘤科及呼吸系統等領域的制藥商,并計劃建立醫藥分銷業務的物流中心及倉庫、投資研發平臺、升級信息技術系統等。
 
  華潤醫藥還計劃收購區域性的醫藥分銷商,特別是西南及西北地區。華潤醫藥還披露,目前公司已經在物色和接洽多個收購目標,涵蓋生物、營養及保健品以及區域醫藥分銷領域,但目前并未達成任何最終意向收購目標。
 
  雖然近三年來華潤醫藥的總體業績呈持續增長態勢,但其旗下3家A股上市公司業績都頗顯低迷。目前,這3家上市公司均已發布2016年一季報,華潤雙鶴和華潤三九的凈利潤同比下滑,而東阿阿膠的業績增速亦在下降,上述3家公司都是華潤醫藥通過并購收入麾下的。
 
  在史立臣看來,并購模式讓華潤醫藥在短期內規模迅速擴張,但其也需承擔醫藥行業下滑的風險;而醫藥行業整體進入調整期,此時上市,對該集團未來的經營能力以及并購后內部資源的效率提升,都提出了一定的考驗。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