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余豐慧:索羅斯押注黃金大獲全勝的啟示

2016-06-30
来源:騰訊證券

  騰訊“證券研究院”特約 余豐慧 注冊高級咨詢師,著名專欄作家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來后,全球市場為之大動蕩。英鎊暴跌,歐元下跌,人民幣走低,美元日元上漲,國債收益率下降,黃金價格暴漲。全球市場風險偏好達到了低點,避險情緒異常高漲。投資資金撤離股市等金融交易性市場,投資與追捧黃金國債等避險工具。

  特別是黃金價格在此前持續走高后,又開始新一輪暴漲。上周五英國公投以脫歐派勝利告終,導致投資者大舉買入黃金避險。金價最高大漲逾8%至1358.20美元/盎司,是自2014年3月以來的最高位。英鎊標價的黃金也漲至2013年4月的高位,而英鎊也跌至31年的低點。國際現貨黃金周一上漲10美元,維持在1320美元關口上方。

  從近期以及未來一個時期看,黃金漲勢應該會繼續下去。一是英脫歐對市場沖擊余波未平,歐美股市都在繼續大跌。繼6月23日(周五)道瓊斯指數大跌600點后,6月27日的周一開盤再次收跌261點,跌幅1.5%。標普500指數下跌1.8%,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4%。英國富時350銀行股指數跌7.8%至七年低點,歐洲銀行股近兩日跌幅為史上最大。驚恐的市場資金加速撤離股市。二是國際投資資金繼續撲向黃金白銀國債等避險品種上。黃金形成了“風暴之中的黃金避風港”,新的一周以及未來一段時期黃金將還會繼續上漲。

  在這一輪英脫歐黑天鵝事件中輸家肯定是風險偏好較高,投資于股市等交易性市場的投資者。那么贏家是誰呢?有沒有趁火打劫的贏家呢?當然有,索羅斯就是大贏家。

  索羅斯在今年第一季度就買入了黃金和金礦股。監管申報文件顯示,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一季度的美股持股下降了37%至35億美元,并購入世界最大黃金生產商巴里克黃金公司價值2.64億美元的股票。公司還披露,持有105萬SPDR(黃金ETF)黃金信托股份的看漲期權,價值約1.235億美元。

  在“脫歐”公投塵埃落定后,索羅斯再度撰文發出警告,稱英國公投決定“脫歐”是噩夢成真,也讓歐盟解體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促使投資者繼續涌向黃金國債等避險品種里。

  無獨有偶,索羅斯的“老戰友”,1992年和他一起做空英鎊大賺10億美元的對沖基金大佬德魯克米勒也持相同看法:對當前經濟狀況感到悲觀,看空股市,并認為只有黃金才值得投資。就包括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針對英脫歐近日表示,全球危機已經萌芽,美國應該快回到金本位。

  索羅斯被戴上世界最大空頭的桂冠。特別是去年以來他看空美股、看空新興市場貨幣、看空中國經濟,幾乎是看空世界。他看空的目的在于做空獲利。殘酷的事實已經證明了索羅斯老眼并沒有昏花,雖然英國脫歐是黑天鵝事件,但是他一季度賣出股票,購進黃金系列產品等保值產品的眼力與預測預見基本是準確的。如果其再有做空股指倉位的話,那么,他就賺到家了。事實上,在英國脫歐結果出來之前,美歐股市都已經啟動了下跌模式。

  不過筆者認為,黃金價格從近期或者后半年來看最少還有兩次波動。眼前的波動是,目前黃金市場已經或多或少泛起了泡沫,這個泡沫或會因為譬如英脫歐利空逐漸散去短暫性破滅從而價格回調,或因為一個事件刺激而泡沫破滅。其次,美聯儲加息始終是懸在黃金頭上的一把利劍。這把利劍如果不落下,黃金價格就會還有反復,還有最后一跌。

  總之,索羅斯押注黃金大獲全勝或提醒投資者,全球市場今后一個時期風險將繼續走高,以避險資產品種為主要投資目標將是明智選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