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營造充滿活力的創新生態圈

2016-07-20
来源:香港商報

   說起科技創新,長期以來一直困擾港人的一個問題就是:明明香港擁有全球頂尖的大學和科研機構,眾多高素質人才,「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加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融資便利,為何香港二十年來都無法培育出一家叫響全球的科技創新產品或公司?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便是,香港沒有形成一個充滿活力的創新科技生態圈。

 
  昨日,由世界著名的創投基金公司紅杉資本,聯同多位本港大專院校科技教授,聯合發起的「香港X科技創業平臺」正式成立。該項目將會以基金形式支持本港大學研發的早期項目,預計在未來四年將支持120個初創項目及四十多個「天使項目」。該項目的重要意義,不僅在於從事科技創新的青年人才可獲得更多資金鼓勵與平臺支持。更重要的是,以創投基金為代表的社會資本項目加入,可有效彌補香港創科生態長期存在的短板,令整個創科生態更加完整和健全。
 
  單獨來看,香港在人才、科研、資本、法治等軟硬條件上都具備世界級水平,這點早已被諸多業界人士所認同。但創新科技絕非單打獨斗:教育機構培養出的人才,必須要放在合適的科研崗位上,才可能培育出創新成果;成果產出之後,必須有完整的機制,促進成果在本地的轉化;轉化出的產品,必須有相應激勵機制,鼓勵其實現商業化與市場化;而面向市場的創新產品,亦需要市場機制的推廣和營銷,從而實現可持續的市場開發……上述環環相扣的創科生態,才是決定一項科技創新成果能否真正轉化為具備市場價值、受到消費者青睞產品的關鍵。早前,科技園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在本報專訪中提出3C理念(Connect連結、Collaborate合作、Catalyse催化),正是期望藉此理念打通要素,建立充滿活力的科創生態圈。
 
  在完善創科生態圈上,本屆政府著墨甚多。2013年起,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就開始為本地大學提供額外資助,鼓勵大學技術成果轉移。2014年,又設「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鼓勵大學團隊成立初創企業,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創科局成立以來,香港創新科技更是成果豐碩,如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上周在立法會順利通過。正像特首梁振英昨所講,創科局成立8個月以來,創科創新的氣氛已經形成,社會各界反應非常正面。而是次「香港X科技創業平臺」的成立,更象徵著香港的創新生態中,已不僅是政府在唱「獨角戲」,如紅杉資本這樣的風險投資基金,正不斷看好香港的創業環境,並試圖融入香港創新生態之中。
 
  今年初,李世石與AlphaGo的一場「人機大戰」,已為我們展現出以大數據、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等為代表的前沿科技,在未來難以想像的發展前景。可以斷言,香港的未來競爭力,亦必定與創新科技發展密切相關。為長遠計,香港須營造成充滿活力的創新生態圈。
        香港商報評論員萬青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