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英脫歐損金融中心地位? 莊太量:港難取代倫敦

2016-07-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英國脫歐,本港不少大型企業的英國和歐洲業務受拖累。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相信英國脫歐對香港的影響並不深遠,對香港經濟的整體影響並非全為壞事。對於有意見認為倫敦的世界第二金融中心地位可能會受累,莊太量認為,香港未必能夠藉機會成為超越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

 
  香港商報記者 譚之穎
 
  去年歐債危機謝幕,市場以為歐洲金融危機暫時拆彈,惟今年6月底英國公投支持脫歐,全球金融市場大為震驚。未來歐洲經濟前景因英國脫歐帶來一片迷霧,但這股陰霾對香港的影響又有多大?
 
  根據工業貿易署的資料,2014年香港出口至歐盟的產品總值達31.9億元(折合3.07億歐元),同年香港產品整體出口總值552.8億元計算,即出口至歐盟的總額約佔本地出口價值的5.7%。本港對歐盟國家的出口以英國為首,產品總值為1.2億歐元,佔香港整體出口總值約2.2%。從以上資料可見,歐盟是繼內地和美國,本港第三大出口的重要市場,似乎香港的出口或轉口都會受到英國脫歐拖累。
 
  不過,莊太量說﹕「英國並非香港出口最大的貿易夥伴,而內地和澳洲則成為現時香港出口主要對象,所以英國脫歐後即使減少進口產品,但對香港的影響仍然較微。」而且,英國現時主要以金融服務業為主打,製造業亦非主要的產業,所以對香港的出口量亦算不多,對本港與英國的貿易沒有較大的影響。
 
  港企在英業務難免損失
 
  說到貿易,香港有幾間大型企業在英國有較重的業務比重,以華人首富李嘉誠的長和(001)為例,集團有21%的收入來自英國。另外,利豐(494)有12%至15%的銷售額是來自英國,而港鐵(066)、思捷環球(330)、電能實業(006)等上市公司都有英國業務。市場擔心,英國業務受損會拖累這些企業的香港總部利益。
 
  莊太量認為,脫歐會導致個別公司受到影響,以長和為例,長和本身借英國為歐洲基地,主打歐洲市場,所以英國脫歐造成兩敗俱傷,無可避免會受到拖累。但他認為,這對香港經濟整體的影響並非全為壞事,因為英鎊貶值可增加港人去當地投資及消費,包括留英學習都會比以往便宜,所以英國脫歐對本港經濟的影響不大。
 
  與其說是負面影響,英脫歐或許可能對香港更為有利。星展唯高達中國及香港市場策略師李灝澐早前指出,英國脫歐利好本港地產和零售業,由於利率低企,有利本港物業市場,而港元相對其他貨幣弱勢,內地旅客偏向來港消費,而本地人在港消費意欲也大增,零售業將轉好。
 
  港超英金融地位是幻想
 
  除了利好本港幾個經濟支柱產業,英國脫歐間接減少倫敦在金融中心地位上的競爭力,倫敦可能失去作為歐洲金融橋頭堡的角色,跨國企業在歐洲的版圖和業務也被打亂。假如英國的歐洲金融中心地位因脫歐而沒落,多年來香港只算是國際金融中心的老三,是否有機會漁人得利?
 
  「香港若因英國失勢,就認為在金融中心上少一個競爭對手,這實在是一個幻想,因為香港和倫敦在金融中心上不能相提並論。」莊太量直言。
 
  莊太量解釋,兩地在地理上、服務對象及時區有所差異,香港難以擔當倫敦的角色,應付歐洲市場,所以香港難以代替倫敦在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他續稱,即使德國、法國都無法取代英國的位置,因為他們的官方語言並非英語,而國際商務合作上的合同等都以英語為中介語言。他估計,英國脫歐後,倫敦作為歐洲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的份量,或會被另一個歐盟國家分薄,與倫敦成為歐洲雙金融中心。
 
  香港金融中介人角色無可取代
 
  英國脫歐後需要找尋新盟友發展經濟,以填補脫歐帶來的損失,有分析認為英國與內地的經貿關係將更加緊密,香港以往作為內地和英國的金融中介人角色受到挑戰。中大經濟系副教授莊太量認同有關觀點,英國往後會更加直接依靠內地市場,但香港作金融中介人的地位卻是獨一無二。
 
  「由於商務語言、合約等都是英語為主,上海在語言優勢上,比不上以英語作其中一種官方語言的香港,所以香港作為英國、歐洲與內地中間的金融中介人角色仍是難以代替。」莊太量直言。
 
  莊太量建議香港加強與深圳之間的互動、跟隨一帶一路政策、以及繼續做好金融中介人的角色,建設不同經濟產業的中介平臺,並保持資金自由,就可以維持香港作為金融中介人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