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玄幻劇紮堆惜爆款難尋

2016-07-26
来源:新华社

  

  《九州天空城》

  幾年前,觀眾還在念叨著那些寒暑假必會見面的老朋友們,小燕子、白娘子、孫悟空……轉眼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雲裏霧裏的“仙俠玄幻”。《九州天空城》 、《誅仙·青雲志》 、《幻城》等一系列玄幻IP大劇紛紛上馬。視頻網站也不甘示弱。甚至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排隊准備登上熒屏的仙俠玄幻劇幾乎都由如今最當紅的顏值偶像主演:楊冪、趙又廷的《三生三世十裏桃花》,黃軒、徐璐的《九州海上牧雲記》,鹿晗、古力娜紮的《擇天記》,王麗坤、羅晉主演的《封神》等。

  年輕人熱衷的玄幻劇是什麼?

  “仙俠玄幻”劇是發源於網絡小說的故事形式,其中有舶來品日本動漫,也有取材於傳統志怪傳說和武俠小說。更多仙俠玄幻作品是在傳統武俠小說裏加入神話志怪元素。比如去年暑期檔熱播的《花千骨》,仙俠們爭奪的上古十大神器,都在《山海經》中有據可查。仙俠主角可以修仙得道,又可以有各種神力、怪力加持,達到無所不能的境界。

  數據顯示,年輕人或學生對此更有代入感,這裏有他們熱衷的年輕化、偶像化,簡單純淨的價值觀下的勵志愛情故事。仙俠玄幻劇都是改編自網絡小說,很多80後對此也情有獨鍾,在他們眼裏,“那不是電視劇,是青春啊”。

  科幻缺席,玄幻賺錢加造星

  仙俠玄幻對於中國影視的意義,幾乎就等同於科幻對美國影視的意義。《三體》等令人血脈賁張的科幻項目目前來看雷聲大雨點小,現代科幻作品缺失的現狀下,仙俠玄幻類小說的改編就成了擁有豐富想象力觀眾超越現實的重要選擇。

  但仙俠玄幻風靡除了與武俠情結相關,也與巨大的利益驅動密不可分。自2005年《仙劍奇俠傳》創造收視奇跡開始,11年間,幾乎每部仙俠玄幻劇都會引起巨大關注,它還是造星沃土,楊冪、劉亦菲、胡歌、李易峰、趙麗穎等時下最當紅的偶像明星皆由此出。造星之外,仙俠玄幻劇是可以最大限度延長的IP產業鏈,從前端漫畫到後期周邊產品,尤其是與影視同步開發的手機遊戲,可以帶來持續可觀的收益。有公開數據顯示,去年暑期檔的《花千骨》,給投資方慈文帶來總收入超過2億元,純利潤1億多元。

  “空心劇”搶當爆款,但也有人潑冷水

  從前年的《古劍奇譚》到去年的《花千骨》,暑期檔似乎年年都能出一個“爆款”。滿屏仙俠,今年的“爆款”會花落誰家?押寶玄幻劇,就一定萬無一失嗎?有劇評人就說:“仙俠”“鮮肉”和IP類電視劇,暑期檔有了這三寶,收視率想不高都不行。除了題材類型,演員陣容也“迷之相似”,都是“小鮮肉”“小鮮花”之類。這種“空心化”的電視劇,無須觀眾深入思考,只要好玩就算達到目的。

  因此,也有不喜歡這類同質化、“空心化”電視劇的觀眾表示,近年來熱播的種種玄幻劇,無一例外都是在寄情古代、躲避現實。內容上,不是帝王將相就是才子佳人,不是宮廷爭鬥就是生死虐戀;形式上,不是搭車仿襲,就是嫁接主題,不是古今穿越就是渲染特效。到頭來,人們只記得撲面而來的“小鮮肉”、風花雪月的“你儂我儂”,無從收獲觀照現實的大思考、啟迪未來的大智慧。此類追逐爆款的同類型劇集太多,已經引發一定程度疲勞,缺乏推敲的劇情和“五毛特效”,甚至招來不少吐槽,收視前景或許並不樂觀。

  韋小寶太帥,傳統武俠劇翻拍也遭挑戰

  相較於現在走紅的仙俠劇,對許多年輕觀眾來說,或許看看傳統的武俠劇,會變成另外一種感受。不僅新版《鹿鼎記》正在江蘇綜藝頻道熱播,翻拍古龍的《邊城浪子》也登陸熒屏。

  其實從梁朝偉到周星馳,從黃曉明到韓棟,每個版本的韋小寶都成為大家津津樂道的話題。在各種古裝劇中以“美男子”形象示人的韓棟飾演韋小寶,這讓觀眾大呼意外,吐槽韋小寶不應該這麼帥。韓棟表示:“每個武俠迷心中都有一個韋小寶,我把自己的版本做到最好,大家的意見也會虛心接受。”另外,張檬、婁藝瀟、張馨予、賈青、吳倩等組成的“老婆團”也風頭很勁。另外,“雪姨”王琳、劉德凱、計春華、何中華、釋小龍等加盟《鹿鼎記》也看點十足。這部導演賴水清親自上陣的翻拍劇,可謂有槽點,也有新意。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