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未来的两种猜想 恒指能否上行?

2016-08-16
来源:腾讯财经

   美國道瓊斯指數7月上旬突破18000點后,自然氣勢如虹,長升長有。道指在8月11和12日分別收18614和18576點。

 
  目前,市場對美聯儲局加息的預期已升溫。惟說狼來了,狼有偏不來。
 
  最后狼終于來了,把羊卻吃光不成?
 
  那是老生常談的故事。而近來美股的升市,卻像是沖著美聯儲局而來,看它在11月大選前敢不敢加息。
 
  近幾天,道指的20天保利加通道已經明顯收窄,顯示可能會出現轉角市。
 
  美國希望實現“美麗的軟著陸”,后市卻有待觀察。
 
  在香港,今年第二季度GDP按年增長了1.7%,增幅較一季度的0.8%為高,也較市場平均預期的1.2%高。
 
  貨物出口連續下跌了4個季度后,今年第二季度卻按年實質增長了2%。
 
  樓宇建造工程增長;整體投資開支在二季度按年卻仍實質下跌了4.9%。
 
  香港目前的房價與2015年9月相比下跌約一成,但今年第二季成交轉趨活躍,房價略回升。7月的整體樓價相對1997年高峰時仍要高出約59%。
 
  樓市成交量仍處於歷史上的低水平。1997年香港一個“屋苑”(居民小區)一周的二手成交量會比現在全香港一個月的還要多。市民的置業供款負擔比率在第二季度為56%,仍處于高位。
 
  未來幾年,香港的樓宇供應量會繼續增加;美國可能加息;在2017年,當地市場也可能有政經暗涌;因此,難言香港樓市短期內會太樂觀。
 
  就在五礦地產以40.05億港元投得被估值為28億的香港油塘地皮后,李嘉誠近來卻不是地產的大好友,曾出售相關資產;旗下公司今年在港賣樓成績平平,擬在部署轉型。
 
  長實地產在2015年年報曾提出正在洽談發展新項目;今年更指那能有助集團的長遠發展。
 
  傳媒報道,李澤鉅近日在一個分析員會議上表明對新業務持開放態度,指除總部長江中心外,什么物業都可以出售。
 
  表明集團迄今無意遷總部,卻對樓市的看法并無改變。
 
  李嘉誠的睿智是經過時間檢驗的;在海內外華人富豪中,筆者認為其資產布局是比較合理的。
 
  香港的恒生指數在12日收報22767點,在20天保利加通道的上限處。
 
  由于已經出現突破,故只要外圍好,深港通,恒指仍有若干上望空間。
 
  惟過去多日,港股成交不太多;想許多投資者已有歷史教訓,持貨者繼續持貨,未持貨者卻不敢貿然入市。
 
  以上討論了不同的市場,目的是強調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市場。香港的股市、樓市是這樣,其他地方的市場亦然。作者:香港著名財經評論員吳幼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