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迎接深港通 南下基金搶推深圳股票基金

2016-08-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等了又等的「深港通」昨日獲國務院「放行」,內地基金公司看準時機,早已推出專攻深圳股票的南下基金。融通基金乘勢把旗下「融通深證100指數投資基金」引進本港,為市面獲批40隻南下互認基金產品中,首隻專攻深圳股票的基金。本港基金界人士認為,若推出新經濟相關主題的中小型深圳股票基金,有望吸引本港投資者參與。香港商報記者林德芬

  內地及香港基金互認開通以來,一直都是「南冷北熱」現象,即北上基金賣到滿堂紅,南下基金卻未見大受本港投資者青睞。為打破困局,近日有內地基金公司率先推出追蹤深證100指數的基金,希望搶飲「深港通」頭啖湯。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研究部董事林偉雄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南下基金未受本港投資者熱烈的追捧,相信主要因本港投資者不敢對不熟悉的市場貿然投資,加上內地經濟放緩,投資氣氛一般,人民幣貶值等,令本港投資者卻步。

  林偉雄:新經濟相關深圳股票基金吸引

  林偉雄認為,只要內地經濟轉好,投資氣氛向好,人民幣見底回穩后,相信屆時南下基金定會受歡迎。

  他續稱,若南下基金想吸引香港投資者,可考慮推出與新經濟相關的深圳股票基金,如於深圳上市的科技股、中小型股份等股票基金。科技板塊方面,投資於手游股、軟件等股票基金值得留意。

  龐寶林:深圳小型科技股表現強勁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接受本報訪問時也指,現時內地A股相關基金,主要是股票混合型基金,應該推出一些主題基金,如投資於科技股、文化電影等深圳股票基金,正好迎接深港通,從而捕捉這些高速增長的行業,基金回報也相對會提升。

  他指,於深圳股票市場表現較突出,都是小型科技股,但這類股份升得快也可跌得快,較為波動,無疑適合專業的投資者。如果投資者真的想投資這類股份,還是投資與這類股份相關的南下基金,因基金是分散投資各類不同風險的科技股,如大至騰訊(700)、小至科通芯城(400),這樣基金的回報自然穩定向上。

  就內地中小型股情況,龐寶林表示,內地中小型股市場較特別,不存在流通量的風險,因這個市場有不少散戶參與。相反,本港或海外其他小型股市場卻存在流通量的風險。由於內地二三線股的成交量很大,比藍籌股還大,市場成交活躍,料若內地日后透過「滬港通」或「深港通」推出細價股基金南下,定會受到港人的歡迎。

  融通深證指數基金年內跌14%

  上述的「融通深證100指數投資基金」,主要是追蹤深證100指數成分股相關表現,當中成分股包括於深證上市的樂視網、萬科A、美的集團、平安銀行、廣發證券、蘇寧雲商、東方財富等。行業分布方面,該基金於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比重占12%、制造業的比重約47%、金融業的占13%、於房產比重為約10%。

  該基金屬股票型基金,獲得晨星二星評級,1個月回報率為2.96%,半年為18.44%、1年為跌13.45%、兩年為19.91%,年內迄今為跌9.25%。然而,投資者要留意,基金雖獲批南下,但具體開賣時間仍未定。

  ETF可最快捕捉深圳股市投資機遇

  如果投資者想更快捕捉內地深圳股票市場的投資機遇,本港投資者可透過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買入與深港相關的內地基金,包括華夏滬深三百(3188)、華夏恒生小型股指數ETF(3157)及南方中創業板(3147)。

  當中,華夏恒生小型股指數ETF因挾「深港通」概念近日受市場熱捧,資金也見流入。因其追蹤的恒生小型股指數消費及資訊科技板塊分別占30.8%及10.1%。自2010年起每當大市上升時,HSSI指數的表現往往跑贏恒生指數及國企指數。

  不過,林偉雄提醒投資者,選擇南下基金時,最好揀選內地首十大基金公司推出的基金,始終大型基金的公司較穩健,如華夏、南方東英、華安、上投摩根、廣發等基金公司。同時,內地基金表現較好的始終是主動型基金,被動型基金如指數基金,手續費低但表現卻一般。另外,內地基金表現很視乎基金經理的個人能力,多過基金團隊的表現,因此揀選南下基金需要看清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