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對外投資下行 出口連續5月收窄

2016-08-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幸、實習生姜山報道:商務部公布對外投資數據顯示,1-7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6個國家和地區的5465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投資額6732.4億元人民幣(折合1027.5億美元),同比增長61.8%。7月當月對外直接投資910.1億元人民幣(折合138.9億美元),環比下降9.5%,這是今年4月單月對外投資額達到199.9億美元的峰值后,連續第三個月單月投資額相對4月峰值走低。有專家表示,單月投資額下降并不是長期趨勢,目前中國面臨投資「外熱內冷」局面,亟需調整政策引導資金回流。

  對外投資下降不會持續

  對於7月對外直接投資的下降,接受本報采訪的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認為,與人民幣走勢有關,近期人民幣走出貶值周期,有走強趨向,使得境外資產對於資產尋求型的投資者的吸引力下降,此外海外市場的敏感度、不確定性以及复雜性在加大。

  「國內沒有好的投資點,資產回報率低,那投資資本必然會想要往國外流,但海外由於美聯儲的動作、英國脫歐等局面導致投資風險高,所以市場處於一種投資困惑的僵局,不知道往哪投比較合適。」譚雅玲說。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對本報表示,7月對外投資下降主要與人民幣匯率和季節性因素有關,但單月的數據并不能說明中國對外的投資會持續往下走,因為中國現在已經進入了資本輸出的階段,境內企業包括國有、民營在境外進行資產配置的需求是不斷上升的。尤其是中國私人對外投資的需求增長更快,包括境外實業投資、不動產投資、證券投資等等,這些方面都有比較大的發展空間,所以總的來說中國對外投資還是會保持增長,這是一個大趨勢。連平指出,對外投資首先考慮要獲得市場。對外貿易由於種種原因會受到一些限制,所以到當地購買企業開展生產,是獲得市場的一種需求,這個往往是比較大的一種需求。其次是獲得技術,發達國家的技術比較好,規模比較大。相對來說風險比發展中國家小,而且政策環境也比發展中國家平穩,不確定性相對小一點。

  「再說中國經過了這麼多年的發展之后,我們的要素成分都在大幅度上升,包括土地、勞動力、技術成本大幅度上升。現在看發達國家如歐美日本,我們會發現差不多同類型的投資,他們的成本應該說是不高的。」連平說,在這種情况下,當然投資流入發達國家的需求就會更大一些。

  中國需平衡內外投資

  相較對外投資而言,對內投資則表現的相當冷清,民間投資增速更是在大幅下滑,目前這一數據已經下滑到今年1-7月的2.1%。與1-7月對外投資同比增長61.8%,可謂是「冰火兩重天」。國內民間投資增速下降與對外投資增速擴張之間,到底有無直接聯繫?連平認為,兩者之間在一定程度上有蹺蹺板的關系。對外投資比較熱,也是由於對內投資的信心不足,對於那些手中有盈餘的企業家來說,在內地不景氣的情况下,自然會選擇對外投資。如果內地有很好的投資前景,可能對境外投資的就會相對少一點。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則持不同觀點,他指出,投資「外熱內冷」更多的是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一個結果。「內冷主要是指民營企業的國內投資,而民營企業絕大多數是門檻比較低的勞動密集型低端企業,現在中國各種要素成本在上升,民營企業顯然在中國做不了,就會選擇對外投資。所以民營企業在國內投資下降并不完全是因為國內經濟環境變差,可能是他們的發展機遇正好在國外。」白明說。但在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下,中國其實是很需要這些投資回流的。目前管理部門也在采取措施,希望能夠引入資本促進民間投資,同時保持穩定的投資增長。

  外貿出口已連續5個月收窄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自3月份以來,中國外貿出口累計降幅已連續5個月收窄,外貿出口好於美、日、韓、俄、印等世界主要經濟體。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昨日表示,中國外貿回穩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

  其中,民營企業出口占比超過外資企業、國有企業,繼續保持中國第一大出口主體地位。沈丹陽介紹,民營企業出口增速之所以明顯好於整體水平,主要得益於民營企業經營機制靈活,市場開拓和創新能力不斷增強。隨著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構建和完善,民營企業出口仍將保持活力。

  今年上半年中國服務進出口額實現快速增長。據統計,1-6月服務進出口總額達25336.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5%。其中,中國服務出口8902.2億元,同比增長7.5%;服務進口16463.9億元,同比增長29.9%。沈丹陽表示,服務進出口規模持續提升。今年上半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連續6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其中3-6月增速超過20%。上半年,中國服務貿易占對外貿易的比重為18.6%,較去年同期提升了4.1個百分點。

  服務進口高速增長,上半年中國服務進口增速接近30%。其中旅行(含旅游、留學)服務進口達1074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8%,是帶動服務進口的主要因素。值得關注的是,保險服務進口40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3.4%。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