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交所启用波动调节机制

2016-08-23
来源:FT中文网

   該機制意在防止個股極端波動,不同于中國內地曾經嘗試的熔斷機制。它將覆蓋81只恒生指數及H股指數的成分股。

 
  英國《金融時報》 彼得.韋爾斯 香港報道
 
  香港股市昨日啟用市場波動調節機制以防止極端波動,此舉使其與全球市場接軌。
 
  這種針對個股的機制與中國內地今年初旨在抑制極端價格變動的嘗試不同;中國的熔斷機制在1月7日導致整個股市在開盤半小時后就停擺,監管機構在僅4天后不得不放棄這一機制。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Hong Kong Exchanges and Clearing,簡稱:港交所)表示,市場波動調節機制(VCM)旨在防止“因重大交易錯誤或其他異常事件而引發的極端價格波動”。
 
  這家股市運營商表示,市場波動調節機制在昨日上午推出,市場運轉順暢。
 
  恒生指數(Hang Seng index)收盤漲0.3%。
 
  市場波動調節機制針對特定的個股,而不是整體市場。它將適用于81只恒生指數及恒生國企指數(HSCEI)的成分股——以及相關的指數期貨合約。
 
  此次推出的斷路器機制使香港與世界各地,包括亞洲的其他大型股市(如日本、韓國和新加坡)接軌,它們都已實施了類似機制。
 
  在此之前,香港在本月重啟收市競價機制,這是全球其他大型股市的標準做法,目的是平抑尾市波動,并作為必須以收市價執行交易的基金管理公司的工具。
 
  舊版收市競價機制因為在2009年加大了匯豐(HSBC)等股票的波動而被取消。之后香港一直是世界上唯一沒有收市競價機制的發達市場。
 
  預計市場波動調節機制不會經常被觸發,而且它不是那種在今年1月導致中國內地股市提早關閉的針對整個市場的熔斷機制。
 
  港交所市場主管李國強(Roger Lee)表示:“市調機制主要是為了避免市場因為重大交易事故而出現極端價格波動,市場參與者無需擔心市調機制會頻繁觸發;我們提醒市場參與者應繼續注意投資風險,謹慎投資。”
 
  匯豐中國股票策略主管孫瑜(Steven Sun)表示,中國在1月份失敗的實驗留下了如此“糟糕的記憶……香港不希望市場波動調節機制被視為中國的熔斷機制那樣的交易暫停”。
 
  市場波動調節機制覆蓋的一只香港上市股票,如果股價相比5分鐘之前的最后一次交易價有超過10%的差異,那么它將進入5分鐘的冷靜期。該股的交易將不被禁止,而是在冷靜期被限定在一個參考價上下10%的區間內買賣。
 
  港交所使用過去9年的歷史數據對市場波動調節機制進行了回溯測試,表示“多數年份沒有觸發事件”,即使在2015年也不例外,當時中國內地股市在5月份行情大漲,香港股市出現創紀錄的成交額,而在今年1月全球股市出現金融危機過后未見的波動水平時也是如此。
 
  港交所表示,衍生品市場在整個9年期間未曾發生觸發事件。
 
  譯者/和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