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浙江紹興首次發現越國青銅句鑃 距今已2500多年

2016-08-23
来源:中新社

  )流觴曲水,飲酒詠詩。從4000多年前夏禹會盟,到春秋戰國時勾踐建都,再到近現代魯迅、朱自清等人才輩出,浙江紹興自古就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明珠。22日,記者了解到,在書法聖地紹興蘭亭附近的河道中發現了春秋戰國時期的青銅句鑃。據悉,該句鑃是2500年以前的越國青銅樂器,系紹興首次發現。

  句鑃,作為響器,具有極其深遠的禮樂文化內涵。句鑃這個名稱未見於古籍,出自銘文,屬於自稱。據專家考證,“句鑃”之“句”,從器物功能和銘文的考釋分析,有長壽之意;“鑃”字從“金”從“翟”,金文中有“翟”與“祭”連用之例,所以“翟”為一種祭名,宗廟祭祀之用。  

  “北郭外,路南溪北城者,句踐築鼓鍾宮也。”據《越絕書·地傳》記載,越王宮中設有鍾鼓樂,而句鑃是鍾鼓樂器之一,其樂聲十分清脆,悅耳動聽,為該時期吳越地區音樂文化所獨有,不僅形成了七音階體系,還具有獨特的五音階體系。

  22日上午,記者在紹興市文物局見到了青銅句鑃的真容:高43厘米,寬17.8厘米,器形修長,呈合瓦狀,上寬下窄,素面,錯磨光滑,黃色,其表面氧化層錚亮,長扁方形的執柄,近舞處有一段稍厚的飾圈,兩邊飾有獸目紋和勾連雲紋,紋飾十分精致。樂器的平舞處,還有兩個校音孔。整個青銅句鑃保存非常完整。

  “句鑃是一種口向上,用木槌敲擊的打擊樂器,盛行於春秋戰國時期。”紹興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劉侃告訴記者,句鑃目前以長江下遊吳越地區出土最多,但越國青銅句鑃在紹興還是首次發現。

  “這個句鑃具有雙音特性,擊打部位不同,聲音的高低也不同。”劉侃告訴記者,其音色變化主要因為柄根處的飾圈,同時,樂器上飾有花紋的部位,使得句鑃頂部與木質座架有所隔離而不相接觸,有利於句鑃鼓部在被擊打時產生持久的共鳴餘音。

  “這次發現的越國青銅句鑃不是陪葬品,而是實用器,出土在河道中,俗稱‘水坑器’。”據劉侃介紹,此次發現的青銅句鑃是2500年以前的越國樂器,用於宴享和祭祀,專供王公貴族使用,非民間所用。

  在發現句鑃的不遠之處,是紹興蘭亭鎮古築村,古稱苦竹城。《越絕書》曾記載:“苦竹城者,句踐伐吳還,封范蠡子也。”這一帶曾經有大量青銅器、玉器、原始瓷、印紋陶出土,包括春秋青銅鳩杖、商代玉戈、玉圭等國家珍貴文物;此外,這裏還有保存完好的越國貴族墓。

  劉侃表示,此次發現的青銅句鑃,進一步證明蘭亭一帶是越國的一個重要文化遺址,為人們研究越國曆史和文化提供了新的依據。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