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央候補委員當地級市長,全國獨一份

2016-08-24
来源:長安街知事

  工信部電信研究院院長、女干部曹淑敏成為江西鷹潭市長候選人

  原標題:中候補當市長,全國獨一份

  工信部電信研究院院長、女干部曹淑敏成為江西鷹潭市長候選人,這可不是一則普通的人事變動消息。

  江西目前只有兩位中央委員會成員:省委書記鹿心社(中委)和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趙愛明(中候補)。此次從工信部空降的曹淑敏,也是一位中央候補委員。

  大家都知道,能當中委或中候補的,基本都是省部級領導。有些十八大后提任省長的官員都沒有進入中央委員會,而正局級干部曹淑敏卻位列其中。長安街知事發現,此次職務調整后,曹淑敏成為中央委員會中唯一一位地級市長。

  事實上,曹淑敏當選中候補并不讓人意外,因為她是我國科研戰線的領軍人物,具有特殊的代表性。她的工作與每一個中國人息息相關:先是力促中國提案成為全球3G主流標準,后是出任國家4G和5G項目推進組組長。大家可能都沒想到,當我們方便快捷使用手機上網的背后,是這樣一位女將在夜以繼日地操盤攻關。

  2009年3月,河南省打出第一個3G視頻電話。這個電話就是打給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曹淑敏,向這位3G標準提出者報喜。曹淑敏還在電話中說,“TD—SCDMA網絡在人口大省河南開通,大長了中國人的民族志氣。”

  曹淑敏1992年參加工作,1995年就被提拔為郵電部電信傳輸研究所副所長,只有28歲。后來所里有一位年輕工程師曾表示:“實話實說她不是已經做了轟轟烈烈的成績之后被提拔起來的,可能更多的原因是所里看到了她今后發展的潛質。而這件事情更深遠的意義在于,讓許多技術人員看到了自己更寬廣的發展道路。”

  快速的進步,也一度讓曹淑敏感到“找不著北”。她一直想在一個領域成為“專家”,卻一夜之間被拉到另外一條路上。她自已也回憶說,那段時間,周圍的人可能還以為我“飛黃騰達”了,應該很高興,其實事實并不是這樣的。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在管理和技術之間徘徊,一方面非常渴望自己在技術的深度和廣度上下些功夫,一方面又要在管理工作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所以我的心情很糟糕,好像覺得誰都對不起,有種深深的自卑感和自責感。

  轉機,出現在3G時代到來之際。1997年,郵電部負責3G的同志被調到國際電信聯盟工作。有過3G調研考察經歷的曹淑敏被臨時頂上。她上任后,大刀闊斧地開展了一系列的大型活動,包括公開征集“3G標準”。在她的努力下,TD-SCDMA成為我國的第三代移動通信技術并最終獲得國際認可。曹淑敏自己也說,這是她做的最漂亮的一件事情。

  曹淑敏一向以敢言著稱,在參加的各種會議上,她都秉承著一個科研人員應有的習慣:只要認為這件事情或這個觀點有問題,即使這個問題已經沒有機會改變了,也會毫不猶豫地提出反對意見,不管提出這個觀點的專家資格有多么“老”,有多少人支持他。

  在她看來,自己有義務把不同的觀點說出來,不說心里會很難受,感到失職。當年曹淑敏碩士論文得的是優,后來做考官時也經常把別人問得面紅耳赤,負責項目時又總是先對著鏡子試圖將自己問倒。她說自己擁有這樣的習慣都是“認真”的結果。

  信息產業,是江西崛起的一個重要領域。年初,時任省長鹿心社就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制定戰略性新興產業倍增計劃,在電子信息等領域實施一批重大產業項目,推動電子信息產業向終端和高端邁進,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

  而工信部與江西省的互動也非常密切,雙方曾簽署過戰略框架合作協議。在曹淑敏赴贛之前,工信部副部長毛偉明空降江西出任常務副省長。

  長安街知事發現,同曹淑敏的發展路徑相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中的一批專家型人才近兩年陸續獲得重用。比如軍事醫學科學院院長賀福初出任軍委科技委副主任、中科院化學研究所所長萬立駿出任中科大校長、總參第56研究所高級工程師陳左寧出任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等等,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科技人才的重視與培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