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泛珠网媒高峰论坛:唱响泛珠合作最强音

2016-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泛珠三角区域网络媒体高峰论坛现场。

与会嘉宾及泛珠三角区域网络媒体联盟成员合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美红报道:第十一届泛珠大会于8月24日下午举办“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网络媒体高峰论坛”,来自全国的重点网络媒体共聚一堂,探讨如何聚合网络媒体力量,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共同推动泛珠三角区域信息与宣传服务,扩大“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品牌影响力。南方新闻网总编辑胡键介绍联盟组织架构、成立宗旨和工作内容,呼吁在互联网上唱响泛珠合作最强音。

  胡键介绍,在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四川、贵州和云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牵头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秘书处的具体指导下,今天泛珠网络联盟就正式成立了,这是在当前媒体行业格局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为促进网络媒体间资源互换、合作发展和共享融通而共同自愿成立的非赢利性合作联盟,联盟成立的旨在发挥网络媒体力量,推动泛珠三角区域宣传与信息服务,实现区域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推动区域间媒体产业合作,扩大“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品牌影响力。

  联盟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各联盟成员传播优势、深度聚合各联盟成员传播平台,不断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在做好泛珠区域新闻宣传报道、提升传播水平和层次、促进区域间文化交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的基础上实现各成员单位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市场共赢;走出一条地方新闻网站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南方新闻网总编辑胡键

  宣读网络媒体联盟倡议书

  论坛上,福建东南网总编辑黄志宏代表网络媒体宣读网络媒体共促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联盟倡议书:

  一、讲好故事,奏响泛珠合作共赢最强音。履行新时代网络媒体职责使命,积极运用新媒体、新业态、新技术,深入宣传泛珠建设的愿景与行动。

  二、凝聚共识,为推动泛珠区域建设建言献策。凝聚网络媒体共识,为发展建言,为问题预警,致力于为泛珠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为泛珠区域各省(区)制定政策起到智库作用。

  三、合作开放,更好地为泛珠区域发展提供宣传服务。利用各优势网络平台,提供信息服务、技术支持、大数据分析、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以更好地促进泛珠区域发展、广泛深入带动各省区文化交流。

  四、搭建平台,提升区域宣传与信息服务合作水平。建立以泛珠9省区的重点网络媒体和有关单位共同参与的泛珠网络联盟,搭建泛珠网络媒体合作平台,实现跨区域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五、推动发展,探索“互联网+”泛珠产业合作新模式。推动媒体与泛珠区域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泛珠区域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产业方面的合作,推动相关新兴产业“走出去,请进来”;重点在泛珠区域性招商引资、城市营销、旅游宣传、信息化发展等方面深化合作。

  聚合网媒力量 实现互联互通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唐建军在致辞中称,今年3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指导意见》,这标志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也给网络媒体行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唐建军

  在信息革命时代,网络媒体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此次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网络媒体高峰论坛,有助于加强区域网络媒体的合作,抓住宣传和信息服务两大功能优势,拓展网络媒体发展新空间,抢占发展新高地,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建议各网络媒体联合起来,共同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网络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要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更好地建设好网络生态,凝聚共识,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第二,聚合网络媒体力量,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各网络媒体要充分合作,对信息资源进行充分挖掘和组织,建立网络媒体间的信息共享平台,提高信息的利用率,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第三,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信息服务创新发展网络媒体要大力推进现代制造业、传统产业与新技术的深度融合,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内产业升级提供宣传与信息服务支持,不断生成新的消费需求和服务方式,激发区域间的市场活力和潜能。

  第四,深化交流合作,推进互联网共享共治。网络媒体要加强联系,互通有无,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对接,建立常态化的对话机制,深化双边、多边和区域间的合作,构建民主、和平、开放、合作的互联网治理体系。

  论坛最后,进行了“经济活力看广东·开放发展--泛珠网络媒体走访自贸区”大型采风活动记者团授旗。此次采访活动由泛珠三角区域9省(区)重点新闻网站等30余家网络媒体和新兴媒体记者参与,包括采访报道第十一届泛珠大会,并走访广东南沙、横琴、前海三个自贸片区,在行走中感受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的成果和蓬勃的经济动力。

授旗仪式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黄斌表示,希望各家媒体及时对广东以及泛珠三角所有省区的发展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大力宣传各地贯彻落实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重要政策和举措,继续关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进度与发展情况,为加快实现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推进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发展献言献策、加油鼓劲,当好泛珠三角合作的讲述者、传播者、推动者和引导者,把泛珠三角合作的故事讲得越来越精彩,让泛珠三角合作、交流、融合的声音越来越洪亮。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