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航發集團組建 研造中國芯

2016-08-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由國務院及北京市政府等機構出資組建的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昨日在北京舉行成立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指示,要求集團加快實現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自主研發和制造生產,令中國建設成航空強國。總理李克強要求集團借鑒國外經驗,著力攻克核心關鍵技術。國務委員王勇出席大會并宣讀了習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強批示。

  研制一般需20幾年

  目前,全世界能夠研發航空發動機的只有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和中國,而這些國家也一直將航空發動機放在工業領域最為優先發展的位置。中國正在研制的C919大型客機、運20大型運輸機以及未來的寬體客機,都對中國航空發動機的研制提出迫切需求。

  中國航發的專家說,航空發動機是當今世界上最复雜的、多學科集成的工程機械系統之一,涉及氣動熱力學、燃燒學、傳熱學、結構力學、控制理論等眾多領域。

  舉個例子,發動機燃燒室及渦輪處的溫度能達到1600℃-1700℃,加力燃燒室內溫度高達1800℃-1900℃,而目前高溫合金材料耐受的最高溫度僅為1100℃。這就必須在發動機中采用复雜的冷卻系統,設定迷宮一樣的冷卻通道、成千上萬個引入冷氣的細微小孔。

  據統計,全新研制一型跨代航空發動機,一般需要20幾年,比全新研制同一代飛機時間長一倍。國外第四代戰斗機發動機部件技術研究始於20世紀70年代初,到2005年12月投入使用,具備初始作戰能力,周期長達30年。

  巨大經濟帶動作用

  中國航發有關負責人表示,成立中國航發,使創新發展航空發動機成為國家意志,緣於航空發動機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和巨大技術經濟帶動作用。

  未來幾年內中國無論軍民領域內,在軍機領域逐步淘汰二代機,以三代機為主體,四代機也將批量服役。軍機換代逐漸進入高峰。三四代先進戰機,大型運輸機等各類機型將陸續大批量交付,未來20年國內軍用航空發動機需求近452.1億美元。未來20年國內民用機需求約為6330架。民用航空發動機市場價值為2572億美元。

  另外,航空發動機產業鏈長,覆蓋面廣,涉及機械、材料、電子、信息等諸多行業,對基礎工業和科學技術的發展有巨大帶動作用和產業輻射效應。據統計,按照產品單位重量創造的價值計算,如果以船舶為1,則小汽車為9、電視機為50、大型噴氣飛機為800、航空發動機高達1400。

  公司註冊金500億

  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是中國第12大軍工央企,註冊資本500億人民幣,有96000名職工,包括6名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及一批專家學者。

  航空發動機分支

  老式:活塞式發動機(如二戰時期大部分帶螺旋槳的飛機)

  現代:噴氣式發動機(現代飛機使用的都是噴氣式了,比活塞式效率更高,能力更強)

  噴氣式發動機包括:渦槳發動機、渦輪噴氣發動機、渦軸發動機、渦輪風扇發動機。

  渦槳發動機:中國運8、運9都采用自主研制的渦槳發動機,有螺旋槳,但是也采取噴氣式推進,省油、經濟,缺點是速度慢推力小。

  渦輪噴氣發動機(渦噴發動機):推力大,耗油高,但是不適應低速度,適用於高空高速飛行的飛機,配備中國自主研制渦噴發動機的有殲7、山鷹教練機等。

  渦軸發動機:直-10、直-19都采用自主研制的渦軸發動機。這是專門為直升機使用的發動機。

  渦輪風扇發動機(渦扇發動機):現代航空發動機的王者,通過風扇結構調節氣壓,實現更大推力,同時在高速和低速範圍內都能穩定工作,現代先進航空器都在使用渦扇發動機,尤其是大型客機和高性能戰斗機,目前國際上在渦扇發動機生產上最為著名的是美國通用電氣、英國羅爾斯羅伊斯(羅羅,也就是勞斯賴斯那家)和美國普拉特惠特尼(簡稱普惠,PH),另外目前波音新一代737(B737MAX)、空客新一代320(A320neo)、中國C919等先進客機,開始選用美國通用和法國賽峰旗下斯奈克瑪公司合作成立的Cfm國際發動機公司的LEAP系列渦扇發動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